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推进网格“三实”工程 打造县域治理样板

 

党群政法组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0-07-01

网格是在村(社区)内部划分的最基层服务管理单元,网格化社会治理就是将公共服务、平安稳定、基层管理等要素延伸到网格,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和共建共治共享。我县自承担全省网格化试点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持续发力,整体推进。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县网格中心,12345政务热线整体进驻,13家镇(区)中心按省一级标准提升到位,建成一批高标准村级阵地和网格驿站片站,县镇网格中心全盘承担“1+4”改革中的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职能。全面完成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县网格学校挂牌运行。一千多名网格员日巡查、周走访、月考评,累计上传有效数据180多万条。连续两年网格化绩效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在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烟花鞭炮禁放,特别在疫情防控中较好发挥了“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的作用,得到省委政法委嘉奖和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经过两三年的实践,尤其是经过防疫阻击战的洗礼,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网格化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理念急需转变。部分基层干部和部门同志习惯于传统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镇(区)怕网格员如实上报事件带来工作被动,村居干部怕转任网格员失面子,部门怕网格事件增多影响工作绩效。二是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城市网格人口密集、事务繁多,网格员职业化势在必行,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成为非迈不可的坎;农村网格员公务私活矛盾突出,精力难以集中;专职网格员晋升渠道尚不明朗,社会认同尚未形成。三是共建共治有待深化。部门联动机制还不健全,有的单位联而不动、进展缓慢,需从制度的层面作出设计规划;有的事项专业性强,网格一时难以承接,易出现管理真空;以“网格化+部门工作”为主题编报项目上争资金等尚未破题,多头多路解决社会治理投入问题值得重视。

围绕推进网格化“三实”(实战、实用、实效)工程,实现全市一流、全省有影响的县域治理样板的目标,具体建议如下:

1、加强统筹推进,夯实网格治理基础。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在全县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基层治理“1+4”改革和网格精细管理的需要,以现有的综合网格为基准,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有序调整原有责任网格,确保网格一一对应或一对N覆盖,实现一体化融合共建。二是制定两项清单。将相关部门事项全面纳入综合网格建设管理内容,实行有限巡办分离,制定“网格事项采集清单”和“部门事件责任清单”两项清单,明确网格和责任主体的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全县社会治理工作短板和弱项,突出社会治理相关职能的统一联动管理,高效整合基层执法事项和服务应用。三是实现一网指挥。整合12345政务热线、数字化城管、网络媒体、居民客户端等平台,实现“多网合一”。构建县级主战、镇级实战工作体系,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高效运转的“一网”指挥。

2、加强联动共治,提升网格工作质效。一是党委政府强势推进。建议县委、县政府在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加大对镇区和部门统一思想、刚化措施、督查考核的力度,使联动共治在宝应落地落实。二是探索网格综合执法。结合乡镇机构改革,镇区行政综合执法机构与网格化中心深度融合、无缝衔接,强化指挥平台与综合行政执法等信息互联互动,通过移动终端和执法仪对案件、事件处置进行全面监督,确保案件、事件处置及时、执法精准高效。三是加快民生便捷响应。原则上县内只保留12345和110两个便民服务热线,网格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12345热线向县网格中心报送信息、表达诉求,将110非警务类事项导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四是强化维稳应急处特。健全风险隐患网格排查机制、数据研判网格预警机制、重点人员管控机制,发动网格员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确保“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人员稳控在网格”。发挥网格中心在应急处突中的合成指挥功能,细化完善预案,快速调集调度,现场控制事态,网格工作策应,确保息事宁人。

3、加强智能建设,实现网格数据共享。一是加强平台本地化部署。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智能化手段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依托扬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台,加快网格化系统宝应本地化部署,实现网格员走访巡查视频调度、轨迹追踪、电子围栏等技术应用。二是加强智能感知网建设。大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通过人脸识别闸机、智能门禁、高清探头、小区微卡口、二维码门牌等,实现网格内人、车、房等数据的关联汇聚。三是搭建数据交换平台。加快推进政务信息数据资源互认共享,将公安、税务、民政、残联、就业、社保、医保等县级部门和驻县机构的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的基础业务数据反馈给网格化平台,切实为网格员日常走访、信息采集及进一步开展数据深度挖掘、研判提供有力支撑。

4、建强善治队伍,规范网格实战运行。一是网格员配备职业化。巩固以“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信息员、网格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队伍,根据工作任务量统筹配置到网格。到2020年底城市网格员专职化达100%,2022年底农村网格员专职化达100%。每村(社区)明确一名专职联络员负责网格化日常运行工作。二是网格员考核科学化。围绕中央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指引》和市、县《实施意见》,加大网格员考核监督,实施“日督导、周通报、月考核、年评估”,形成统分结合的大督考体系。三是网格员评价体系化。探索建立网格员晋升绿色通道,吸收优秀的网格员成为“两委”工作人员或各级网格中心管理人员,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每年从优秀网格员中定向招录一批事业编制人员,并将网格员表彰奖励纳入县荣誉体系。

5、完善阵地建设,打造网格实体品牌。一抓提升。根据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推进县、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在村(社区)挂牌成立社会治理工作站。完善县、镇、村三级网格化阵地功能,切实发挥负责重点问题、督办热点问题、协调难点问题的职能作用。二抓协调。涉及多个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坚持联席会商解决机制。网格中心牵头统筹,做好组织协调、联动指挥、分流交办、督查督办、绩效考核等工作,向有关部门和镇(区)智能派单、跟踪反馈,实现社会治理数据的及时交换、共享应用。三抓服务。用三年时间因地制宜建成100个网格驿站,促进行政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等在网格内得到优化整合;网格员队伍、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群防群治等力量在网格内得到有效运用,实现网格基础信息准确、民意反映顺畅、遇事处置快速。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