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关于印发《宝应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0-07-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更好地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有效助推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委批转的《宝应县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扬州市政协开展的市县两级政协专题民主监督“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工作,县政协将在上半年对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民主监督,积极为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宝应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监督内容

依据《宝应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宝委办发〔2019〕109 号),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对各镇(区)、各相关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主要包括:

(一)专项整治行动中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方面: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包括执法信息化建设、信用体系建设、队伍和装备等基层基础建设情况,权力责任清单建立和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机制、考核机制、监督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人民监督员制度建立等方面情况。

(二)专项整治行动中“三个责任”落实方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的情况;特别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究”要求,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及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并推动落实,消除监管盲区漏点等方面情况。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安全隐患清单管理和闭环整改,强化监管执法及联动执法,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明查暗访等方面情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在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情况;特别是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和消除隐患等方面情况。

(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面:落实《宝应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及其 27 个子方案情况,开展“六个集中整治行动”情况,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工矿企业、油气输送管道和燃气(含氧气、液化气等气体的充装运输使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道路交通隐患和事故多发点整治情况,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责任追究和整改落实及重大隐患挂牌督战等方面的情况。

(四)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反馈交办的问题清单意见整改方面:对照指出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落实情况。

三、实施步骤

本次民主监督活动从2020年4月至6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动员阶段(4月上、中旬)

    1、制定活动方案。与县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民主监督活动有关事项,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落实参加民主监督活动的政协委员。召开县政协主席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方案。

2、召开动员会议。召开民主监督活动动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民主监督活动进行部署,并组织相关培训。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下旬--5月底)

1、听取专题通报。召开县政协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邀请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参加,听取县发改、应急、工信、住建、交运、公安、消防、教育等15个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单位的工作情况通报(做法成效、困难问题、对策建议等),部署民主监督具体工作。

2、进行民主测评。发放民主监督测评表,对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并通过县政协网络议政微信群平台收集对这一活动的建议和意见。

3、专项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小组对相关单位和场所开展监督调研,听取情况通报、意见建议,实地抽查了解安全生产情况。

4、开展座谈协商。结合前期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围绕筑牢安全生产基础、落实“三个责任”、务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等邀请监督小组成员、安全生产专家与有关镇(区)和部门单位领导进行座谈讨论,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进行协商交流。

(三)监督反馈阶段(6月)

1、形成监督报告。民主监督小组在前期监督调研和座谈讨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建议,研究形成《县政协关于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民主监督报告》。

2、审议讨论报告。县政协主席会议暨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并审议讨论民主监督报告。

3、召开评议大会。县政协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民主监督情况,与会人员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县政府分管领导讲话,县政协主要领导讲话。

4、完善呈送报告。根据评议情况,修改完善民主监督报告,并呈送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作工作参考。

5、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民主监督情况。

四、组织领导

1、建立专门组织。在县政协主席会议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县政协主席陈金荣为组长,副主席傅春景、秘书长居殿功为副组长,各委、办、室主任为成员的县政协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2),负责监督活动的组织谋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云成(兼),副主任:高俊,负责联系、协调、服务等日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民主监督小组,成员由县政协领导、各专委会负责人、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成员、安全生产专家代表参加,共20名(名单见附件3)。民主监督小组在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监督活动,既可统一组织明察活动,也可自主实施暗访活动。

2、发挥委员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邀请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参与调研,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协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听取基层诉求,提高监督实效。

3、加强统筹安排。提案委要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做好民主监督活动的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工作,确保这一活动与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同步进行。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好民主监督活动和政协相关会议、活动,强化协调保障,提高监督效率。

4、及时总结宣传。提案委要全程收集每次民主监督活动的有关信息和材料,切实做好民主监督基础工作,并在6月中旬形成此次民主监督活动的专项报告。办公室要及时总结、发掘民主监督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活动的影响力。

 

 

附件:1、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民主监督调研提纲

2、县政协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3、县政协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民主监督调研提纲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体制机制制度完善、“三个责任”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解决问题的建议。

3、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监管职能及联动执法工作衔接是否顺畅?

4、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执法、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等方面有哪些亟待研究解决的瓶颈问题?

5、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任务分工是否科学合理?

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难点、盲区及对策建议。

7、各镇(区)、各相关部门对照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督导巡查反馈意见中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落实的情况。

8、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提升我县安全生产发展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附件2

 

县政协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陈金荣  县政协主席     

副组长:傅春景  县政协副主席

        居殿功  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员:姚云成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县政协农业农村和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曹惊雷  县政协教卫体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赵锦秀  县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

卢志云  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云成(兼),副主任:高俊。

 

 

 

 

 

 

 

附件3

 

县政协民主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长:傅春景  县政协副主席   

副组长:姚云成  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第四组组长

 :    县政协农业农村和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第十二组组长

曹惊雷  县政协教卫体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第五组组长

   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第六组组长

赵锦秀  县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

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第十一组组长

   县政协提案委副主任  

蒋利武  省、市、县政协委员、县安宜高级中学副校长

孙芸霞  市、县政协委员、县发改委副主任

马中林  县政协委员、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县政协委员、扬州宝应生态环保局副局长

王尧兵  县政协委员、县电器厂厂长

   县政协委员、江苏科达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宏全  县政协委员、县住建局工程建设管理科副科长

孙恩怀  县政协委员、县市场监管局压力容器检测所所长

   县政协委员、江苏申明律师事务所主任

   宝应县安全生产管理协会   县级化工专家

万晓宁  江苏玉华容器有限公司     县级机械专家

杨爱强  宝应县供电公司           县级电气专家

张广松  昆仑天然气有限公司       县级燃气专家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