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改进我县燃气缴费方式方法的提案

 

仲明珉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0-07-01

燃气是当前家庭生活中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能源,具有绿色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等优点,既改善了人们的家居环境,又提高了生活质量。随着我县燃气用户的持续增加,居民对燃气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尤其对增加燃气多样化、便利化的缴费方式越来越迫切。据了解,我县燃气用户的缴费方式分为三种:抄表缴费、IC卡预缴费、物联表智能缴费。近75%的用户使用的是前两种,需要到燃气公司的营业网点现场缴费,只有2018年后新安装物联表的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智能化方式进行缴费。不少市民缴纳燃气费需在工作日期间,到城区仅有的2家燃气营业网点或2个自助缴费点排队缴费,费时费事,给生活带来了不便。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增设燃气IC卡充值点。目前,我县使用燃气IC卡的有5万余户居民,到营业网点现场缴费既不能方便于民,也给营业网点带来工作压力。建议燃气公司在银行网点、小区物业接待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区域设置燃气自助充值设备,居民可凭IC卡就近选择充值点,实现24小时自助充值服务。

2、增加燃气缴费方式。目前,我县的水费、电费、通讯费等已经实现了多渠道缴费,居民可以选择营业网点缴费、银行代扣、互联网缴费等多种方式。扬州、高邮等地均已实现互联网缴纳燃气费。建议燃气公司一方面深化银企合作,开通燃气银行缴费平台,为居民提供银行代扣燃气费服务。另一方面开通互联网缴费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让居民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平台直接缴费,切实解决居民燃气缴费难题。

3、逐步推行燃气物联表更换计划。安装燃气物联表是当前解决我县居民燃气缴费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天燃气的燃气表在安装使用后的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到期需要更换。建议燃气公司根据安装燃气表的先后,分片分区分布推行燃气物联表更换计划,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便捷化、智能化的燃气缴费服务。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