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助推宝应农业发展

 

作者:农业与农村组              发布时间:2021-02-03

    近年来,我县突出优势农业发展,全力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形成了以优质水稻、水生蔬菜、特色水产为主的“三水”特色农业。品牌打造成效显著,“宝应湖”为中国驰名商标,“宝应大米”获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荷藕品牌价值20多亿元。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莲藕、稻麦)标准化生产基地”72万亩,拥有中国荷藕之乡、中国慈姑之乡、中国水鲜美食之乡、全国龟鳖生态养殖第一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中国羽绒名镇等一大批金字招牌。

    宝应农业品牌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品牌质态有待提升。创树了宝粮、宝应湖、荷仙等品牌,也获批了“二品一标”80多个,但品牌重视程度不一、资金投入不多,品牌打造缺乏整体谋划,农产品品牌价值有待提升。二是品牌宣传有待强化。体现在重生产、轻营销,重创牌、轻宣传,未能充分利用媒体广告、公共宣传等手段全方位塑造品牌形象,宝应农业特色优势还未充分彰显,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三是区域品牌有待打造。对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提升地方形象产业比较重视,但对于区域公用品牌的规划发展、监督管理还比较滞后,相应的监管制度和授权与退出机制还未建立。

    下一步,建议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突出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抓紧实施、分类推进农业品牌战略,全力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强化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忠诚度的“三高”农业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我县农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1、加强品牌策划,优化发展布局。一是发挥特色优势。要发挥水体经济和文化特色显著的优势,突出水稻小麦、水生蔬菜、特种水产等特色,发展壮大以水稻为主的粮食产业和以荷藕为主的水菜产业,以及特种水产和特色水禽为主的生态养殖产业。二是挖掘资源禀赋。整合农业优势资源,挖掘历史渊源、区域特色、民俗文化等,结合“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集中打造优势农产品知名品牌,着力塑造宝应农产品品牌形象和内涵。三是开展专业策划。坚持顶层设计,围绕宝应大闸蟹、中华鳖、荷藕、核桃乌青菜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以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为重点,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主打1-2个“县名+产品”品牌体系。四是差别化创树品牌产品。与周边县市开展差别化产品竞争,打造差异化拳头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

    2、加强品牌宣传,塑造口碑形象。一是运用媒介“宣”。有效整合各类宣传媒介,立足北京、上海、南京等主要消费城市,利用户外大屏、报刊媒体、小区广告等渠道,并在高铁车厢、高速道口等加强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二是借助平台“传”。借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机遇,策划以“中国荷藕之乡”的区域公共品牌强势宣传。举办“中国宝应国际荷藕节”,开展荷藕产业、水产等特色农产品交流活动,提升国际化程度。三是创新方式“销”。积极参加境内外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络销售、集团消费等新手段,推进农产品进商超、进加油站、进服务区。借助电商平台,利用淘宝、抖音、快手等热销平台直播带货,提升忠诚度。

    3、加强品牌管理,提升竞争实力。一是做强有机品牌基地。发展壮大有机食品及大健康产业,推进生态有机食品基地规模化发展,引导企业申报“二品一标”,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55%以上。二是开展质量标准建设。实施“品牌+标准”行动,推进产地准出,建立质量追溯系统,统一使用防伪标识,确保产品生产有记录、上市有标识、质量可追溯,共同维护和促进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共享品牌建设成果。继续推进争创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原产地保护标志产品。三是加强公用品牌管理。制定生产、销售标准,建立品牌线上线下直销店和交易市场管理制度等,实行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制度,采用“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推广办法,规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使用与管理,畅通进出机制,提升品牌美誉度。

    4、加强品牌运营,强化要素保障。一是资源整合要跟上。整合财政资金、部门人才和企业经营资源,建立农产品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品牌建设奖励意见,每年投入500-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品牌建设。二是专业服务要跟上。邀请农业智库公司和高等院校 、科研院所,从品牌设计、管理运作、科技检测、有机论证、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等方面制定实施计划,提供专业指导。加强人才引进,开展产品研发,以科技创新提升品牌活力。三是运作模式要跟上。采取市场化运作,建议由汇润公司牵头,成立全县农产品品牌运营中心,联合宝粮集团、荷仙集团等大型企业,统一注册和管理区域公用品牌,共同维护和促进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共享品牌发展成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