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建议积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工业企业带来的重大影响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农业农村和经济科技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国际国内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和以铜、铝、铁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一齐开启了狂飙模式,其中,电缆、管件、羽绒等产业的原材料价格增幅均达40%以上。原材料价格的无序、快速上涨无疑将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不仅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还会使部分优势企业市场萎缩,中小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吞噬。当前,应当未雨绸缪、综合考虑,积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全力以赴实现稳经营、保增长、促发展。为此建议:

1、加大运行监测力度。原材料上涨将直接影响企业原材料购置、在手订单处理和现金流储备等工作。建议相关部门经常性深入企业,详细摸排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不仅要防止企业盲目囤积原材料或待价惜售,也要禁止企业在产品上压价打击本地同行的行为。

2、提升跟踪服务温度。本次原料价格上涨现象是一系列国际国内事件造成的偶然现象,短期内有望恢复。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原油及有色金属等价格走势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动向,并定期向企业推送,提供决策参考。积极帮助企业寻找降本挖潜办法,鼓励、引导企业抱团取暖,增强发展信心。对于受本次溢价影响而开拓市场有力的企业,建议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确保企业渡过难关。

3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大可能将对重大项目建设造成的一定困难,出现开工推迟、建设缓慢、竣工延误的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在手在建项目的服务协调力度,实行挂图作战,责任落实到人,每半月一过堂、每季度一考核,及时梳理和排解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针对因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施工方和建设商不履行合同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