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抵制大操大办 “谢师宴”“升学宴”的几点建议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1-06-09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尊师、感恩的一种形式,在毕业时与老师、亲戚、朋友欢聚一堂,本也无可非议。然而,近年来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的风气愈演愈烈,不仅加重了经济负担、“人情”负担,而且助长了铺张消费、相互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均背道而驰。为此,建议:

1、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不办或简办各种升学宴请活动,举办则需按规定如实向单位及相关纪检监察组织报备,积极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宣传者和实践者。同时,动员家庭成员及亲朋好友共同抵制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家风引领淳正的社风乡风民风。

2、学校做好教育引导。教育部门应从学生的健康成长、净化社会风气等方面大力宣传文明庆贺的意义,动员家长不办或简办“谢师宴”“升学宴”,引导广大教师为人师表,严守师德规范,不收“谢师礼”,谢绝“谢师宴”;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以电话、短信、贺卡、鲜花等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感恩之心,密切师生情谊。学校也可通过集体庆贺仪式,教育广大学子以奋斗成才报效祖国、回报师恩。

3、餐饮行业加强自律。餐饮协会应积极引导全县餐饮机构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反对各种铺张浪费大摆宴席的行为,自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职能,加大《反粮食浪费法》等宣传贯彻执行力度,进一步强化对餐饮行业的监督管理。

4、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制约。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刹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子女升学之时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刹住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之风。

5、新闻媒体强化宣传。新闻媒体应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报道我县抵制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倡导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同时,加大对反面典型的曝光,对纪检监察等部门通报的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案例通过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和触动。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