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顾长荣主席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1-05-11

就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是认识再提高,切实增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责任感

新发展格局下,政协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尤其是具有“直通车”优势的社情民意,社会各界对它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做好这项工作要求很高、意义重大,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首先,它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形式。习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基层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可以成为我们协商议政的客观依据,也可以成为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其次,它是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社情民意具有其他信息渠道无法替代的优势和功能,可以直达党政领导案头,能够更全面、更及时地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的呼声和诉求,助推党委政府进一步掌握实情、研判形势、优化决策,打通建言资政和服务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第三,它是落实上级政协目标考核的重要举措。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汪洋主席提出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入2021年年度重点任务。在市政协系统考核中,“社情民意”是“必考项”,也是“拉分项”。因此,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推动全县社情民意工作开创新局面。

二是发力再精准,努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

质量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生命。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我们必须要精准发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大局意识。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和各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大事项、重要任务,发掘信息线索、明确信息主题、提炼信息内容,力求每篇信息能够达到“帮忙帮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的良好效果。二是强化精品意识。从上级政协反馈的信息采用情况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特质鲜明,既以事实和数据来反映问题,又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建议,真正做到“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准”。大家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时务必做到深调查、细研究,力求反映问题真情实况,提出建议真知灼见。三是强化统筹意识。要强化社情民意与其他工作融通融合,比如把社情民意工作与当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统筹推进,一方面在协商议事中收集更多社情、了解更实民意,另一方面以基层普遍反映的社情民意为议题,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进行协商解决。

三是资源再整合,不断拓宽社情民意信息采集渠道

反映社情民意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拓宽信息的征集渠道,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一要加强人员力量配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组、各镇区工作组要配强信息工作人员,承担起分析研判、上传下达、审核报送、跟踪反馈的职责,形成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张网”。二要充分发挥各方专长优势。要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善于挖掘、培养有参政热情、有文字功底、有专业特长的信息员队伍;要充分发挥特邀信息员渠道多、来源广、质量高的优势,鼓励引导他们多报、快报、专报信息;要加强与上级政协的沟通联系,各委办室要积极主动与扬州对口委办室沟通对接,争取更多信息被上级采用。三要提高信息转化能力。社情民意信息来源还有一个重要渠道,就是我们履职成果的转化。大家要用好日常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的履职机会,积极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提高信息转化能力,争取把更多的协商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

四是机制再优化,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保障

社情民意工作要实现协调统一、严谨规范、高效运转,必须要在信息收集、报送、跟踪、反馈过程中,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一要完善收集报送机制。希望各参加单位、各界别组、各镇(区)工作组、全体政协委员抓好落实信息报送任务。二要完善跟踪反馈机制。县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两办”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对一些重要信息,要像督办提案那样,加强跟踪了解和督促办理,促进问题解决。三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今年,我们制定了《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暂行)》,我们将进一步营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下面,就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几点意见:一是拓展宣传平台。目前,我们初步形成政协会刊、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宣传网络,但从实际工作来看,我们在市级以上政协网站、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上的出现率不够高,在省级刊物的见报率也比较低,在移动传播平台上的更新也不够及时。要努力将工作的触角向上延展、向外拓展,多在省市媒体上,宣传政协履职的亮点和特色。二是活跃宣传内容。要加强对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委员履职风采、各类履职成果、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等方面的宣传。三是形成宣传合力。专委会是政协各项履职活动的承担者,与委员、群众联系最密切,要及时报送相关的履职活动和信息,各界别、镇区也要加大活动信息的报送力度。同时,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积极宣传政协工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