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工业科技组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1-08-1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三年来,我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根本路径,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截止十三五末获得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4家,省高新技术培育入库企业118家、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企业20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社区1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引进省“双创”团队1个,共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100余名;实施重大成果转化项目40余项,获批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项,引导企业新增技术攻关投入4.8亿元;获批省科学技术奖6项;开发高新产品20余个,部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每年为企业新增销售15.8亿元,助推宝胜、晨化、腾飞、苏美达等骨干高企成为所属产业的龙头企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重点产业、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对我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但我县依然存在创新资源集聚不足、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平台空心化、园区建设同质化、创新创业环境不佳等问题,如何适应科技创新新形势、产业发展新业态的发展,如何让我县科技创新强劲服务高质量发展还有待破题。建议:

一、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打造科技企业集群

提升自主创新意识,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和企业家科技创新热情,引导解决创新路径不明、动力不强,信心不足等问题,推动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积极采“一企一策”服务方式,开展“一对一”服务行动,提升创新政策知晓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

聚焦科技企业培育,深入贯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投入力度,推动面广量大的科技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着力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企业真正成为产业技术创新的主体。

增强载体孵化能力,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众创社区等创新载体的运营管理水平,创建一个集全要素、多方位服务、优质氛围的良好创业生态体系。将我县的创新载体打造成吸引高层次人才、孵化高科技企业、培育新兴产业提供重要平台和孕育创新经济的主要源头。

二、强化工业园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推动园区特色发展,支持各个园区围绕全县3+5” 产业集群,按照“特色定位、错位竞争、联动发展”的原则, 发挥比较优势,主攻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支持以领军企业为龙头,以产业链关键产品、创新链关键技术为核心,加强创新资源配置和产业发展统筹,着力打造1—2个特色主导产业、培育1—2个新兴产业。

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首位度,加强创新发展布局的顶层设计和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区域性和国际化合作,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加快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大力支持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并购基金等社会资本支持高成长企业发展。鼓励园区“二次创业”,推动企业上市、战略重组、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式,培育发展一批具有竞争力、处于领先地位的大企业、大集团。

做好“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突出精准招商,围绕产业链“定向招”、供应链“定企招”、创新链“定点招”。同时,围绕我县“3+5”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需要,加快集聚“高精尖缺”人才智力资源。对引进的人才项目,按照招商项目投资额度的一定比例进行考核和奖励。突出抓好高层次领军人才、专业技能型人才尤其是国内外领先研发团队的招引和培养。发挥科技镇长团在促进科技成果向基层转移转化中的带动作用,促进科教资源与县域经济高效对接。

三、加快产业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深化产学研合作,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成果、人才、资金等资源向宝应集聚。搭建互联县内外的市场化、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学研合作资源与需求对接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和实施产学研合作交流信息收集、通报、反馈、利用机制,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寻求产学研合作的契合点。建立健全专家咨询、技术转让,共同创办高科技实体等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建设产业创新平台,积极鼓励产业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等平台机构,探索政、企、校共建模式,通过这些产业平台承接科研成果与实际产品的对接融合,力求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赋能传统产业转型

升级。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自主建设或者政企校共建等各种形式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承担产业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及重点共性技术研发推广,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领行业技术升级。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发挥市场驱动的作用,推进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支持开展新型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试点,以任务揭榜等形式解决技术难题。支持重大创新成果在县内落地转化并实现产品化、产业化,支持对县内创新产品给予“首购首用”。

四、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强化创新顶层设计,搭建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建设科技创新体系,提高整体创新效率。科技强县,需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良好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进一步体系化、建制化、协同化,提升创新整体效能。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跨部门、跨镇区整合力量和资源,建立强有力的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机制和决策高效、响应快速的扁平化管理机制。以重点产业推进和龙头企业发展为依托,布局建设实验室、研究院等创新基地,布局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创新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奖补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拉动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调动企业自主投入科技创新积极性。探索建立财政资金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创新投入机制。多方吸引金融资本,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建立科技咨询培训、科技孵化服务、技术创新服务、投融资服务服务体系。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引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服务机构,为企业创新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投贷联动,积极开展多样化科技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苏科贷”“苏科投”“高企贷”等金融产品在我县的普及推广工作。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大力支持我县高成长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打造科创板上市培育基地。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