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推进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一体化的提案

 

徐加龙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1-08-16

环卫作业是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推进不断深入,我县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不断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车辆设备老化、人员不足、职责不清、经费保障严重不足等诸多突出问题,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新要求不相匹配,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刻不容缓。

一、我县城区环卫作业现状

我县城区环卫作业主要集中在城管局、住建局、水务局、交通局、公安局和安宜镇、开发区等部门单位。城管局主要负责主次干道保洁(部分道路已实行市场化)、直管公厕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部分小区已实行市场化)、粪便排污、城区6座生活垃圾中转站运行以及乡镇生活垃圾转运。安宜镇负责城区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和部分公厕日常保洁服务,开发区负责辖区的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作业任务,县水务局负责城区的河道保洁作业,县公安局负责城区的护栏维护任务,县交通局负责城区公交站台保洁作业。

随着国家、省、市对环卫行业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县无论在作业模式、作业标准、设施设备投入等各方面都相对滞后,目前环卫一线职工年龄结构偏大、人员职数严重缺编,加之环卫作业劳动强度偏大、工资待遇偏低,存在着用工难等问题;另外环卫设备车辆严重老化,维修成本高、油耗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迫切需要更新、改造。

二、加快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一体化的原因

1、符合县中心城区环卫事业发展需要。

十九大以来,随着国家新一轮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深度放开,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项目的范围更为宽广,合作的模式更加灵活,为环卫事业“市场化”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家住建部要求各地要全面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和水平,“集团化”、“规模化”、“一体化”、“智慧化”已经成为环卫事业发展的新趋势,引入市场化完全符合县政府要求和县中心城区环卫发展需要。

2、能够更好地理顺县中心城区环卫管理体制。

市场化在我县开展后,可以统一作业队伍、统一作业车辆、统一作业标准、统一作业时间、统一应急保障,有利于建立县中心城区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彻底解决县中心城区环卫作业与其他部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的问题,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一把扫帚扫到边”的目标,降低政府管控难度。

3、可以有效缓解政府投入不足问题。

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我县环卫作业经费投入,环卫作业单价、机械化作业率大幅提高,但与周边城市、省标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另外,近几年随着城市建成区范围不断扩大,道路保洁面积相应增加,所需的保洁费用也逐步增多。市场化开展后,通过建立投融资平台,可以投入大量环卫作业机械及设备等硬件设施,满足我县环卫作业需要,减轻政府压力。同时实行市场化一体化可以大大缓解环卫一线人员招工难、老龄化等问题,组建年轻化、专业化的作业队伍,有效提高现有队伍的服务水平。

三、相关建议

环卫道路清扫保洁作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幸福紧密相联。实行政府购买环卫作业公共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城管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由之路。

考虑到我县目前的环卫运行情况,以及市场化运行的基础条件,建议充分结合我县主城区实际情况,在符合法律、规章的程序下,做好人员分流和资产平稳过度等工作,根据“政府统筹、分级负担,统一标准、专业评价,两级监管、动态考核”的原则,按照“两全三包四化”的思路(两全:全覆盖、全领域;三包:包清扫、包收集、包清运;四化:机械化、智慧化、专业化、规范化),尽快启动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一体化工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