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中小学生传染病疫情防治科普教育 开学第一课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教卫体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九三学社宝应县基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31

2021年7月以来,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给我们上了沉重的一课。这次疫情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一方面,广大居民的健康素养还不够。据调查样本显示,2020年,我国东部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上升为29.06%(100人中有29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总体水平不够高。另一方面,获取健康教育的途径有限。居民自我保健能力与社会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政策、居民受教育水平及家庭收入等各种因素密切相关。尽管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全民健康教育工作,但受居民总体文化水平、国家健康教育架构、经济发展不平衡性等因素的影响,多数居民的健康教育知识来源仍然多局限于媒体、讲座,且缺少真假识别能力。在我市这次疫情确诊者中,也包含少量自我防护能力薄弱的儿童。秋季开学在即,建议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治科普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

一、编制防治手册。建议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需求,编制简明、易懂,包含常见传染病的介绍、案例等内容的防治手册,通过对传染病的形成原因和世界各地重大疫情案例的介绍,使广大学生了解传染病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其中,要重点介绍如何科学做好防控新冠病毒工作的相关知识,强化正确佩戴口罩、卫生消毒、即时漱口、疫情期间远离人群、自我隔离等防控措施的宣传普及。

二、培养卫生习惯。学校要强化学生日常应对传染病注意事项的相关认识,把培养科学卫生习惯贯穿每个教育阶段,通过向学生告知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可能引发的疾病、烟酒的危害、不按医嘱服用药物的危害等,使他们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健康注意事项,纠正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增强抵抗力,有效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传染病疫情。

三、加强健康教育。建议围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提升学生卫生健康教育理念,推动运动强体与卫生健康深度融合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强体理念,健全学校健康教育体系,加大校医和健康教育师资培养力度,拓展学校卫生健康课程,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学校考核体系,着力提高学生卫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共同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