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减少房屋“二次装修”浪费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提案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22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住房装修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新建住宅装修浪费现象较为普遍,即使有部分楼盘是精装修房,又因装修质量以及业主的个性化需求而重新装修。砸墙、换电线、开关插座等“砸、扔、换”,成了现今装修新房的一种普遍现象。房屋“二次装修”,不仅加重了业主的成本负担,造成原材料浪费,还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导致环境污染。为此,建议相关管理部门予以关注,认真研究对策,积极遏制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1、完善规范标准。建议“因需制宜”,对房屋交房验收的标准进行必要的修订,哪些需要装修,哪些不需要装修,适当作出一些弹性规定,由购房者与开发商在购房时商定,并在合同中予以明确,避免“二次装修”。同时,引导和鼓励开发商将因不装修、不安装一些设施而节省下来的费用据实从新房总价中扣除,既减少浪费,又适当降低房价。

2、推广全装修房。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进一步细化验收标准,出售全装修成品房时,在装修方面应有明确的行业规范,内容须涵盖材料、质量、价格等各方面,让购房者放心。鼓励在房屋预售时,向购房者征询合理装修意见,为业主定制个性装修方案。对装修用的建材品牌的招标让业主代表共同参与,加强监督。

3、强化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大建筑市场管理,从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验收等环节加强监管,督促各方主体严格执行标准,提高住宅项目工程质量,保证业主对开发商提供的电线、水管、开关面板等不作修改,或者可以采取只保留管道和预留位置,让业主根据自己的实际和需要配备。着力规范住宅全装修市场,依法严肃查处装饰装修环节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节俭意识宣传教育,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提倡家庭装修适度化、节约化,能节俭的尽量节俭,能使用的尽量保留。贯彻节能环保方针,在房屋装修时,尽量选用绿色环保建材。同时,积极鼓励节能材料和设备的研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降低造价,进一步减少装修浪费现象。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