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应对雨雪恶劣天气的几点建议

 

作者:县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3-02-22

寒冬时节,雨雪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近期,我县可能遭遇一场暴雪天气。为防止降雪对群众交通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抓住积雪清理的关键时机。从往年的积雪清理过程中发现,积雪在结冰后清理的难度要远远大于结冰前。积雪结冰前,用铁锹、扫帚就可以基本铲除;积雪结冰后,尤其是经过整整一夜的低温,再加上过往车辆的碾压,道路上的积雪就会被压实,即使用铁锹、凿子等工具都很难铲除。所以,建议相关部门在组织清扫积雪时,抓住清理的关键时机,尽可能在积雪结冰前开展清扫工作。

2、做好道路结冰的预防措施。雨雪后,路面上积雪往往呈现“夜冻昼化”状态,可以通过在路面上大量撒融雪剂或盐的方式来避免路面再次结冰,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建议道路管理及养护部门提前备好盐、融雪剂等物品,全力做好预防措施。同时,雨雪来临后,及时根据路面情况和管辖路段积雪状况,对城区内的叶挺路、泰山路、白田路等重点路段和叶挺桥、泰山桥、白田桥等重要桥梁实施预防措施,有效防止路面桥面积雪结冰。

3、落实沿街单位、临街商铺的主体责任。为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力量,城区的多条主干道均有相应的单位部门“包路包段”,值班人员轮流负责包干路段的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工作。但我们也看到,部分沿街单位、临街商铺的“门前四包”作用发挥不明显,甚至有的责任人对“门前四包”不管不问。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强化“门前四包”主体责任,尤其是在应对雨雪恶劣天气时,要落实好沿街单位、临街商铺的主体责任,发动他们“自扫门前雪”,主动参与到积雪清理工作中来。

4、发挥社区、物业和小区居民的积极性。“社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遇到雨雪天气,尤其是出现了积雪,常常看到不少小区的热心居民会主动承担积雪清理工作,为大家雪后出行提供方便。建议社区、物业要积极行动,在遇到雨雪恶劣天气时,发挥好网格员、楼栋长、物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向小区居民发出号召,抓住扫雪的关键时间节点,大家一起行动,及时清扫小区内路面积雪,为小区居民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营造社区、物业和居民和谐共建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