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教卫体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委、医疗卫生组、安宜镇政协工作组              发布时间:2023-02-22

丰县生育八孩女子等公共事件警醒我们,精神卫生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直接关系区域形象。我县精神卫生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据卫健部门统计,全县精神障碍患者2853人。据残联统计,全县评定精神障碍残疾2635人,其中重度1810人。据公安部门统计,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415人。在院治疗患者保持190人左右,今年先后收治903人次,居家服药近2600人。

近年来,我县精神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是工作合力形成。成立易肇事肇祸人员救治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政法委、公安局、民政局、残联、卫健委、财政局、医保局和各镇区建立了沟通交流机制,医院社区一体化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框架已初步形成。二是硬件设施完善。总投资9086万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运西人民医院2019年启用、2020年创成二级精神病专科医院,总床位260张,核定精神科床位240张,常住人口拥有床位数全市第一。三是人员配置合理。运西人民医院现有精神专科医师8人,各镇区卫生医疗机构均明确精神病防治医生,按要求开展管理服务工作。规范管理率、规律服药率、病情稳定率等指标位于扬州市前列。

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精神障碍患者跟踪服务管控工作十分紧迫。建议未雨绸缪,主动靠前,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确保防患于未然。

一、解决免费发药经费缺口。目前我县享受免费服药的贫困精神障碍患者992人。2014年-2019年每人每年可享受最高3000元免费服药补贴,分摊比例为:医保局基本医疗保险70%、财政局医疗救助18%、残联贫困精神残疾人基本用药救助12%。自2020年开始,分摊结构发生改变,设置了500元的起付线,起付线内由残联承担,超出起付线部分仍按70%、18%和12%的比例由原渠道解决。因2019年县医保统筹到扬州后,要求门诊特殊病种待遇核定必须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作出,否则不予保障;但运西人民医院如使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代码,就无法享受一级医疗机构结报比例。医保无法结报导致免费服药补贴2020年缺口137.2万元、2021年缺口124.8万元,2022年1-5月又缺口50万元,垫付缺口资金的运西人民医院不堪重负,日常运转受到影响。为保护贫困精神障碍患者权益,解决免费发药经费缺口问题,建议先从医保入手,例如试验运西人民医院作为县人民医院窗口,使用县人民医院医保结算系统代办免费服药业务。如医保仍无法打通,再参照周边地区做法,缺口部分由财政补足。

二、组织专业风险等级评估。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容易发生纵火、伤人、毁物、自伤自杀等行为,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稳定。因我县只有1名有资质的评估医师,达不到3人评审的要求,已经多年未进行专业评估。建议在二十大前,依据《国家精神卫生工作规范》,组织专业人员对入库的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一次全面风险评估,重点人员名单由政法、公安、卫健等部门会办确认。依据评估的0-5级危险性开展跟踪随访、定期体检、康复指导、入院治疗等精准管控,确保重点人员风险可控。

三、适当给予工作倾斜。对精神卫生事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领导力量方面,建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残联、民政、财政、医保资源,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关心关爱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人才保障方面,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占精神障碍患者比例近七成的实际,加大相关精神专科医师引进、培养力度,安排招录计划,引导医护转岗。对达到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给予人才补助,给予特殊岗位人员特岗津贴,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在医保资金方面,原沿河精神病院床位70张、正常收治100人时医保控额800万元,现在运西人民医院床位240张、正常收治190人时医保控额仍为800万元,导致运西人民医院不愿意收治病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建议在医保资金盘子上给予运西人民医院适当倾斜,确保“免费救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落到实处。

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精神障碍具有慢性、反复、长期、迁延特点,治疗难度大,治愈率低,常常伴随终生。要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属地责任,推动社区康复服务和家庭监护工作到位。一是落实源头治理。结合网格重点人员排查、入户走访、防范宣传等,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让群众正确认识、理性对待精神障碍患者,积极提供医疗康复、社区支持和就业指导服务,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滚动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开展滚动排查工作,做好信息采集,整理个人档案,全方位、多渠道、动态性开展患者日常排查,进一步摸清工作底数。三是开展服务管控。坚持康复训练、定期查访、日常随访和年度体检相结合,动态掌握在册登记对象日常监护、行动轨迹、服药治疗等基本情况,确保各类人员服务到位、稳控在位。及时做好易肇事肇祸人员送治、诊断、入院和治疗工作,严防脱管失控。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