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3-02-22

结合刚才的通报和大家的发言,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提案工作

今年来,我们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强化办理协商,推进提案办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一是严把源头,注重质量。召开提案审查专门会议,对收到的提案进行逐一审查,把牢提案入口关,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今年,委员共提交提案284件,立案231件,相同相似相近提案并案32件,不立案20件,其中20件被列为“四办”重点提案。二是精准交办,明晰责任。在今年3月召开的提案预交办会上,县政协提案委会同县委办、政府办、编办对提案逐件过堂登记,认真研究提案主要内容,归纳提案提出的具体问题,根据职能划分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三是明确重点,领导亲办。今年,我们深化“书记批办、县长领办、主席督办、政协常委促办”重点提案机制,出台了《关于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重点提案遴选、督办程序。四是高度重视,注重实效。今年自提案交办以来,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严格工作程序,明确目标任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不少部门在办理过程中,主动与委员沟通协商,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答复意见及时与委员见面。五是强化督查,扩大效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积极发挥提办双方的联系纽带作用,增进了提办双方的理解。各承办部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得到进一步增强。今年,我们还积极推行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价办法,有效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

对新一年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我再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希望相关部门继续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服务发展、促进民生、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确保办好每一件提案,既要推动工作,又要让委员满意。二要进一步紧密沟通联系。“办前、办中、办后”三次沟通,是提案办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希望明年各承办单位要注重增强协商意识、畅通协商渠道,密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双方联系沟通,努力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三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希望县政府办明年继续大力支持提案办理工作,适时召开有关办理协商会,帮助部门协调解决难点,推进务实办理,并为其他提案办理做好示范推动作用。

二、关于政协意见建议工作

今年以来,县政协共进行了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议政性主席会议2次,专题协商2次,民主评议了1个部门,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县农房改善工作的调研报告》《推进幸福“双减” 办好满意教育》《关于老城区存量土地再开发、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的调研报告》《民主评议宝应生态环境局工作报告》《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县营人文商环境的调研报告》等5份专题建议函,其中,《关于推进我县基金招商工作的调研报告》在十五届二次常委会专题协商后,调研组吸纳意见建议,不断深化调研,已将调研报告完善,拟于近期报送县委、县政府。

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主席会议围绕“双减”背景下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聚合力、促均衡、增实效、重关怀、保规范等5方面具体建议。调研成果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认为“这份调研报告指出的问题切合宝应实际,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要求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领导认真研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取得新进展。

县政协十五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农房改善工作开展专题协商。调研组建议顺势而为、加强引导、有序推进、提供保障、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我县农房改善工作。调研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认为问题分析准、建议提得实。

县政协围绕“税源培植”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县政协调研组重点就老城区存量土地再开发、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开展调研,提出要在全面摸底调查、编制专项规划、精准分类推进、发展多元业态、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实现底数清、方向明、政策准、产业兴、保障强,全力推进我县老城区存量土地再开发工作。

县政协持续把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工作列为二次主席会议议题,组织调研组深入重点镇区、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座谈交流,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对当前全县营商人文环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从打造一流的重商、便商、护商、安商、亲商、兴商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健全嘉许激励机制、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涵养城市精神气质的建议,努力把宝应打造成为区域发展环境最优、投资潜力最大、核心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县政协专题调研组围绕主城区行政管理体制优化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县内外调研视察,建议从要素积聚、结构优化、维护稳定的角度出发,提出区划调整分割、基层基础提升、功能区优化整合三种可供选择方案,并指出各自的优缺点。调研成果及时报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参考。

同时,我们对扬州市宝应生态环境近三年来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提出了着力在污染防治攻坚、严格环境监管、提升执法效能、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助力“水韵江苏”建设的建议。

从刚才魏县长的通报看,县政府对政协意见建议思想认识到位,任务有效分解,落实及时有力,办理情况较好,体现了对政协履职成果的高度重视,希望县政府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配合政协工作,继续重视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进一步利用自身优势,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以较好的履职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谋助手作用。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