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3-02-22

今年初,我们在征集和酝酿县政协年度重点议题的时候,做了两方面的创新。一方面,我们扩大了议题来源,采取领导点题、部门出题、委员提题、专委会立题等方式。特别是要邀请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点1个议题,充分体现“党政所需”。另一方面,在议题确定前,充分沟通对接,广泛征求意见,力求议题“小切口、可操作、能见效”,充分体现“政协所能”。所以,今天我们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中的一块,专门就基金招商开展协商。刚才,大家就如何推进我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作了很好的协商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请相关部门注意吸收采纳。丁县长对我们这次常委会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推进相关工作作了表态,表明了政府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工作的积极支持。请县政协调研组结合丁县长的讲话和大家的发言,将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后,提供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

下面,就推进我县基金招商工作,谈几点建议:

一、顺应形势、尽早破题

我们招了很多年的商,从资源招商、政策招商,到以商引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其实招商方式也就那么多。近年来,我们清楚地感受到,在如今的招商引资活动中,大多数项目的关注点开始聚焦在政府能不能解决部分前期资金,能不能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扶持资金。可以说,招商引资已经由传统招商升级为资本招商,需要依托资本吸引项目来投资。正是这种变化,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比如我们熟知的“合肥模式”“苏州模式”“深圳模式”。

基金招商模式,就是政府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母基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通过杠杆效应吸引更多投资机构成立各种子基金,最终将资金整合起来投资给本地相关产业领域的企业,解决本地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最终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刚刚洪敢主任汇报的调研报告里有一段很清晰的数据,“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共累计设立2004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约12.62万亿元。”其中,从数量看,前三名,江苏233支,浙江178支,广东162支;从认缴规模看,前三名,北京1.47万亿元,广东0.83万亿元,江苏0.5万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可谓如火如荼。而这些基金中,近9成都是产业基金,投向了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不小作用。

谈到基金招商,我们之前也是做过一些有益探索的。比如,通过设立了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的方式,顺利引进和推动了彩虹新材料、虹运电子、凯翔精铸等一批项目。同时,也拜访过全国政府引导基金排名第一的深创投基金,就资本、项目、投资、人才等方面的政企合作开展过探讨。在当前在人才土地资源要素日益紧张、招商竞争日趋激烈、传统招商方式难以为继的形势下,我们宝应如何真正破题基金招商,需要我们认真地研究和思考。

二、深入调研、认真谋划

针对这次议题,县政协调研组通过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了调研。同时,又向无锡市高新区、苏州市相城区、合肥市蜀山区等地进行了书面调研。可以说,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思考深入。我们希望,调研组的调研是一次抛砖引玉,能够推动相关部门继续深入调研基金招商工作,探索基金招商新路径。我觉得,需要调研摸清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吃透上情。基金招商的前提就是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就必须吃透当前的政策。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有关意见精神,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的相关文件;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也在先后修订了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这些文件在顶层设计上给予了我们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政策支持。特别是近日,扬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扬州市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推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政府投资引导、推动股权投资集聚、加强人才培育激励、优化配套服务环境等5方面17条具体举措,推动我市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该意见提出,努力把扬州建设成为苏中创新资本高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聚集股权投资机构超过200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注册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形成较为完善的股权投资市场体系。因此,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建议学习高邮,制定出台《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打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制度基础。

二是摸清外情。此次专题调研,受疫情影响,调研组没能走出县门,实地了解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建议相关部门能够组织外出调研,进一步实地学习外地经验。特别是合肥,出巨资建立基金平台,先后投资京东方,押注半导体,接盘科大讯飞,引入蔚来、大众,投资维信诺等,几乎“投什么赚什么”,合肥市政府戏称为“最牛风投机构”。2007年,合肥拿出当时占三分之一的财力投面板产业,投资京东方,结果赚了100多亿元;2011年,又拿出100多亿元投半导体产业,投了长鑫,上市浮盈超过1000亿元;投资京东方6代线、8.5代线,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实现资本退出,收益近200亿元。接着投资安世半导体、闻泰科技,收益及浮盈近1000亿元;2019年,再拿100亿投资蔚来汽车,已获得千亿元的账面回报。这种投资效率,即便在成熟的私募投资市场上,也是鲜有所见的。合肥模式的出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和关注。但我们的认知不应停留在一般的现象级描述上,更多的要通过调研深入分析“合肥模式”成功的背后原因,准确把握基金招商的思路和方式。

三是掌握内情。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核心目的就是以支持本地产业发展,投向的也一定是全县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科创培育类项目。因此,我们要立足我县产业基础,制定相应的产业基金招商政策,重点要以培育“2+3+3”产业集群为目标,引入战略新兴产业,带动当地优势产业,形成“产业+基金”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推进“基金招商”,是从无到有的一项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参与配合。希望在座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能够认识到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把基金招商作为宝应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是搭建议事协调机构。 建议建立政府产业基金投资运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基金投资运作,确定基金的投资方向,审定基金年度投资计划等重大事项。

二是出台基金管理办法。产业投资基金运营管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滚动发展的基本原则。为保证产业引导投资基金设立的政策导向,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建议出台《宝应县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募投管退”机制。

三是引入基金管理团队。基金管理团队是整个基金的灵魂,基金在招商中发挥作用的大小要看政府投资团队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因此,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打破薪酬、地域、户籍的限制,遴选优秀基金管理机构,聘请经验丰富、专业水准高的团队负责管理运营。

四是拓宽基金投资合作。在基金招商尚未成熟时,可以尝试与深创投等大型顶级政府引导基金合作,以县内国有企业出资成立的创投母基金,推进在宝应设立产业园、孵化园等载体,借力大型基金机构项目信息丰富的优势开展招商活动。 

现在,进行会议的第五项议程,协商有关人事调整事项。根据宝委[2022]133号文件,提名免去卢志云同志政协宝应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政协宝应县委员会研究室主任职务。

各位常委有没有意见,(稍停),如没有,请鼓掌通过,会后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上半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履职,3月份十五届一次常委会议以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同志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月度例会研讨学、政协讲堂深入学,共学理论知识、共议光辉历程、共谈学习感悟。5月31日,县政协举办全县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政协组织的政治基础。

2.扎实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出台《关于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的意见》,以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建设、调查研究能力建设、协商议政能力建设、守正创新能力建设、机关服务能力建设等五个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安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将活动的各项目标要求形成任务清单,按分工明确专人、明确时序、明确责任,有力有序推进。

3.创新读书活动。县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以建设“书香政协”为抓手,召开“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部署会,制定《宝应县政协2022年“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宝应县政协2022年“书香政协” 委员读书群工作实施方案》,建立“13+1”委员读书群、举办“同心讲堂”和机关悦读分享会,编排书单、组织读书心得分享,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以学习为荣,以读书为好。

4.稳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县政协将政协工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衔接、相互赋能。印发《关于开展“密切群众诉求,助力化解基层矛盾”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政协协商与政法综治网格、信访部门矛盾处理有效衔接、互联互通、共商共享。同时,全面推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城市书房、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四位一体”建设并常态化开展活动。

5.围绕中心建言资政。就全县重点交通工程、供排水设施建设、天然气管理服务、新建医疗机构运营管理等5个议题组织视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召开专题议政性主席会议,并报送建议清单。同时,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和产业推进工作。

6.持续深化提案办理工作。印发《关于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实施办法》,规范重点提案遴选、督办程序,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高。同时,试行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价方法,有效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共同提升,实现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对于提案工作的共同满意。

7.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印发《2022年度界别委员工作组、镇(区)政协工作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宝应县政协委员履职积分制考核办法》《政协宝应县委员会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和《政协宝应县委员会中共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动力,促使委员履职时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由“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转变,以量化考核形成制度约束,提升委员履职实效。

按照全年工作要点,结合当前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启动下一阶段有关会议和活动的准备工作。按照全年工作安排,下一阶段会议、视察、调研、协商工作主要有,常委会议紧扣推进乡村建设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主席会议将围绕“双减”背景下的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政府进行协商; 专题协商主城区管理体制优化、税源培植;“密切关注群众诉求,助力化解基层矛盾”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和民主评议县生态环境局也即将开展,希望相关专委会提前谋划,开展必要的调研准备工作。

2.全面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各专委会要指导所联系的界别组开展读书活动,参与并跟进读书活动开展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做好读书典型的推荐;各界别委员工作组要按照读书群工作策划和具体实施做好落实。

3.继续抓好重点提案办理。下半年,将重点跟踪、了解、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同政府办积极主动地与承办部门、责任人做好催办、衔接工作。在办理过程中,要注重引导承办部门多形式地与提案人及群众代表进行联系互动,加强沟通对话,取得一致办理意见。同时,要做好及时交流反馈、服务督办工作,确保办理时效和办理质量。

4.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计划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专题会议,选聘兼职社情民意信息员,建立社情民意选题讨论会等工作机制,组织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班,全面调动县政协机关和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信息员、处处都是民意阵地的工作局面。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