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大会发言/

站内搜索:

【大会发言选登】⑤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 提升宝应发展软实力

 

县政协文艺新闻组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3-02-28

      文化是城市的根脉,更是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近年来,我县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注重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文化人才与文化品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互融共进,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增强宝应文化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 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以文化人,文化环境精致典雅。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精气神和城市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舒适宜业的工作环境、温馨宜居的生活环境、风景宜人的城市环境、高效宜创的营商环境奏响宝应“幸福曲”,点亮百姓“新生活”, 更融入到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二、以文惠民,文化韵味更加迷人。大型淮剧《浪起宝应湖》演绎家国情怀的荷乡风骨气节, 一出出浅吟低唱, 一幕幕铿锵激越, 让人心神摇动、痴迷沉醉。己成功举办的 “中国荷藕节”、“市民文化节”、“夏集桃花节”, 捧出的文化盛宴擦亮了荷乡文化的品牌标识,彰显了荷乡文化的自信气度。

       三、以文兴业,文化产业特色鲜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县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文化赋能宝应智造核心竞争力较为显著, 圣诞礼品、水晶工艺、乱针绣、教玩具等企业成长壮大, 产业集聚别开生面, 制造百物无不精巧, 荷乡文化活化利用,创新打响特色品牌。

       我县文化产业和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不够。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还需强化, 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有所欠缺,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还没有活起来。二是优秀文化精品力作不多。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引领文化、支撑精神的文章还不够丰富。三是事业产业深度融合不强。推进“文化+大数据”“文化+旅游”,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宝应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举措还没有用上来。

       岁月不待人,奋进正当时。在“强富美高”新宝应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文化和文明相依共存,既是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勇担时代使命、展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尺。宝应的文化,令人引以为傲,但对照打造文化建设新高地要求,依然任重道远;宝应的文明,让人心存顾虑,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决赛”在即,更需全力攻坚。如何促进文化文明融合发展、交相辉映,让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核力量,我们建议如下。

      一、在挖掘传承上下功夫。宝应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荷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一大批标识鲜明的优秀文化,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提升了宝应的知晓率、美誉度和影响力。“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宝应的优秀文化,需要我们着力研究荷文化在全国独树一帜的地位,搞清楚“邗沟十三变”之于宝应的特殊性及对大运河文化带节点作用,弄明白刘宝楠在经学中的影响及经学对中国历史学的贡献,探讨陶成在富丽工稳的宫廷绘画成就,扩大红枫园红色文化影响,让宝应深厚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散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照耀现代化发展的美好未来。

       二、在载体创新上做文章。要围绕荷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建设,放大“中国荷藕节” 效应, 开展一批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用好建成开放的文化场馆、公园和文明实践所(站)。聚焦大运河文化带,打造运河演艺中心、泰山历史文化街区、射阳驻马街等示范样板。要跳出宝应,大胆尝试,善于利用融媒体、新媒体、自媒体,注重运用体验式、互动式、融入式等手段和方式,充分展示宝应的外在秀美和内在气质,让城乡百姓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吮吸历史馈赠的文化养 分。

      三、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繁荣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灵山小镇拈花湾,不靠门票抓产业,年收入超6亿;常熟沙家浜,成立旅游发展公司统领全域旅游,GDP连续两年突破百亿。相比之下,宝应在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旅融合,特别是市场化开发方面,还处在萌芽阶段,时常有人流、无人留,有前景、无钱景。当务之急,需要我们运用系统思维,抓住后疫情时代的“窗口期”,深度挖掘宝应在文旅融合、数字创意、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曹甸、小官庄、鲁垛等文化产业集聚区核心引领作用,统筹推动全县文化产业资源合理分布;提档升级荷园、桃花园,提升发展宝应湖水资源景区;大力发展新城、金源商圈城市夜间经济。在市场化、实体化、公司化运作上破题思考,在推进文化招商、人才招引上多下功夫,在开发新的文创产品、打造文化品牌上再作探索,让宝应全域旅游“火”起来,让文化企业“聚”起来,让文化人才“动”起来,让文化产业“强”起来,形成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互利多赢、蔚为大观。

       四、在文化文明上共融合。没有文化的文明,是空中楼阁;没有文明的文化,是野蛮生长。文化和文明惟有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才能“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要以文育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化宝应人、争做文明人、传颂有名人、吸引外地人,努力让每一个宝应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要以文塑城,对标区域性中等城市建设要求,加强与历史文化名城的交流对话,打造宝应文化新高地,以敬老孝亲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涤风砺德滋润社会,让宝应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节都浸润着文化,彰显着文明,一城风物贯古今。要以文赋能,坚持文化文明同向并进,厚植厚培文化文明,着力增强文化文明磁场效应,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为高质量发展凝魂赋能,让宝应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中逐浪起航,直挂云帆济沧海。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