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在县政协十三届十九次常委会上的发言

作者:夷锦良              发布时间:2015-09-17

近年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把创业作为实现更加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的首要举措,不断创新体制建设,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创业主体多元化,创业形式多层次,创业服务系统化。我县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创业文件精神过程中,立足经济新常态下的创业工作新要求,搭建创业载体,加强创业培训,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抓好全民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活动指数明显增加,创业成功率不断提高,2013年,申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活动,去年底被省人社厅验收通过。
我县创业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全县的创业氛围还不浓,创业层次不高,特别是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业优惠政策落实不够有力。对照今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以及《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苏政发【2015】90号)等文件精神,政策落实的保障资金投入明显不足。目前,我县就业创业政策保障资金来源主要是省人社厅、财政厅补助和失业保险基金调入。就业创业保障资金整体规模小,相当一部分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不到位,这也是我县大众创业过程中带动就业的成效不明显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县用于扶持创业的诸多政策还未落实到位。
二是创业环境有待改善。全县挂牌县级创业指导中心1个、镇级创业指导中心15个,创业指导中心既无编制,也无经费,许多一线服务活动主要靠聘用人员和兼职人员,指导中心建设与投资者和企业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创业愿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三是对初始创业人员的关注度不高,缺乏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人才培养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服务。从我县10年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的群体中发现,90%以上还属于生存型创业,由于缺乏系统地教育培训,创业的层次不高。
推动创业需要以改善创业环境为导向的政策,这类政策涉及金融支持、政府项目、教育培训、创业补贴等方面。金融支持的核心点是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对于创业者及其创业型企业有帮助的金融体系,建好创业资本的市场是关键。政府项目方面,目前,我县仅局限于原有工业园区的打造和升级,还缺乏提供初始创业者的孵化基地或具有孵化功能的实训基地。教育培训仍然不为大众接受,主动接受创业培训的意识淡薄,也说明了我县的创业氛围不够浓烈。创业补贴是国家鼓励全民创业的一项措施,包括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复退军人等群体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以及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保补贴等补贴政策,我县仅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人员发放贷款贴息,其他补贴政策均未实施。
   为此,就我县创业政策扶持方面,建议如下
1、创新政策,完善全民创业扶持机制。根据今年国家和省政府政策规定,一是由县委、县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确定我县全民创业行动三年或五年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建立目标考核体系、完善资金投入与管理办法;相关职能部门要将各类扶持创业的配套政策妥善落实。二是加大财政预算安排,建立创业引导资金,专项用于创业培训补贴、优秀创业项目补贴、创业实训基地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补贴、创业贷款贴息、初始创业人员一次性补贴、创业人员三年社会保险补贴等。三是针对创业者不同产业的创业项目,实施不同的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政策普惠,适应全民创业要求。
2、整合资金,推进全县创业载体建设。建议县政府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一是成立宝应县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机构,明确工作职能以及机构性质、人员、经费等。二是有计划地筹建全民创业园、培育创业示范区、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建立现代农业创业基地。三是按照今年省政府90号文件要求,扩大创业担保贷款的担保基金,要在2-3年内增加到不低于1000万元,要强化资金预算执行和监督,保障全县创业活动顺利开展。
3、融资担保,增强全民创业贷款扶持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完善中小企业和创业贷款担保业务补助政策,积极促进中小微型企业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助推创业行动,重点帮助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退伍转业军人等及时获得创业担保贷款。
4、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创业服务平台。集中一个窗口,为初始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实训模块、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后续跟踪等服务,要形成帮办服务工作机制,窗口单位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要及时提供本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努力提高我县初始创业人员的创业成功率。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