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大力加强规划引领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工业与环保组

作者:工业与环保组              发布时间:2016-01-18

       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工业发展为第一方略,人才兴则宝应兴,工业强则宝应强,而实现转型升级是提升工业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在决胜“十二五”工业发展征程、描绘“十三五”工业发展蓝图的重要关节点,我们在认真分析全县工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就如何加强对全县工业发展的规划引领,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十二五”全县工业发展情况
“十二五”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推进产业发展、培育企业集群、招引重大项目为重点,坚持量质并举,发展创新经济,推进园区建设,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整体竞争实力逐步提升,工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规模总量不断增大。2015年全县工业完成开票销售550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193.7%,年均增长14.1%;实现入库税收15.4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82.5%,年均增长12.8%。
二是产业发展有效推进。实行产业分类推进,强化专业研究,促进产业加快发展,全县形成了输变电及新能源、机械汽配、轻纺化建、电子信息、有机食品等五大产业协同发展格局。2015年全县五大产业391家规模企业实现开票销售455亿元。
三是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十二五”期间,全县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23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9个。五年来,累计实施工业重大项目23个,宝胜科技城、宝生聚酯、康源纺织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四是企业培育进展明显。至“十二五”末,全县开票亿元企业达75家、规模企业达416家,分别较“十一五”末净增34家、 135家。宝胜集团成功牵手中航工业,仁恒实业在香港上市,晨化股份进入上市排队,尚宝罗泵业、宝胜电气等企业“新三板”成功挂牌。
五是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节能目标任务,预计单位GDP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17%;全县工业企业累计发生设备抵扣税7.04亿元;新增国家高企74个、省级企业研发机构55个,获批省级品牌72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件,创成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52个,其中国家级1个。
“十二五”以来,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结构不优。输变电产业占比明显偏高,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明显滞后,产业比重严重失衡。二是创新能力不强。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企业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模式陈旧,高端人才和技术工人严重匮乏,全县工业企业对信息化的利用还处在较低水平,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亟待加快。三是引资成效不显。“十二五”期间虽然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但项目的总体质量还不高,缺乏产业带动力,一些项目的投入产出贡献率还不高。
二、对明年及“十三五”期间全县工业发展的建议
“十三五”是全县工业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实行新跨越的关键五年,是工业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时期。谋划好这个阶段的发展战略、思路、目标和重点,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对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提升“实力宝应”新水平,确实举足轻重、至关重要。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年经济工作、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进行了重点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切实加强对全县工业发展的规划引领。
“十三五”期间,建议全县工业要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围绕提质扩量、打造千亿级工业县份的高目标、高追求,构筑加快发展的规划布局,坚持创新驱动与创业带动并举、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举、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并举、总量扩展与生态发展并举,通过创新驱动激发内生潜力,通过项目建设提升外延动力,通过大众创业增强发展活力,通过梯度培育做强企业实力,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企业转型、园区转型,增创工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1、科学空间布局,优化平台打造。按照“突出重点,优化资源,彰显特色,竞相发展”的原则,着力构建“一圈、两中心、两重点”的发展格局。一要全力打造县城经济圈。“十三五”期间,要集中力量“握紧拳头”,将资源、要素向以“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县城经济圈倾斜,使“三大板块”既功能错位、各具特色,又整体联动、互促共进,形成集约发展、互动发展、整体发展的县城经济圈,进一步凸显对全县工业的支撑作用。二要优先发展两个区域中心镇。水镇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要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制造产业,培强培大光伏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建成在全市全省有一定位次和影响的光伏产品制造基地。曹甸镇应注重放大“文体教玩具之乡”的品牌效应,继续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创建国家级教玩具产业基地,走出一条科技兴企、品牌兴业、集群兴镇的新路。三要突出建设两个工业重点镇。 “十三五”期间,柳堡镇和射阳湖镇根据其产业和资源优势,在对传统产业实施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通过集中布局,规模化开发,并和广洋湖、西安丰等东荡地区相关产业实施联动发展,打响、打赢结构转型、生态发展的攻坚战。四要加快构筑专业产业园。立足“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加快实现园区转型。着力推进以宝胜科技城为核心的输变电和安宜镇有机食品、望直港镇汽车配件等专业园区建设。用足山阳镇成为首个“中国羽绒名镇”的金字招牌,不断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做强运西羽绒产业特色园区。同时,积极打造新能源发电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
2、突出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建设。一是要合力招引项目。狠抓产业招商,强化绿色新能源及配套制造业项目招引,围绕重点产业补链扩链,实施精准招商;推动专业招商,整合镇区资源,组建专业队伍,开展分区域招商;强化企业招商,支持重点企业提升装备水平、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同时,鼓励部门参与招商,积极提供有价值信息和人脉资源。二是要聚力建设项目。推进在谈信息尽快落实、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确保每个季度均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对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投入计划,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交流,加大建设进度督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三是要倾力保障项目。完善项目甄选机制,从严把好项目准入,提高项目实效性和拉动力。通过点供、盘活、置换等方式,保障优质项目土地指标。超前落实项目用工、用电需求,建立健全有效帮办、督办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为项目早落地、快开工创造条件。
3、实施梯度工程,深化企业培育。一要抓好重点企业跨越。强化对重点企业政策扶持、要素保障,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借助中航优势,推动宝胜集团快速扩张,同时加快迅达电磁线、骏升科技、森萨塔等企业做大做强,逐步形成“小巨人”企业团队,为“千亿级工业航母”编队护航。二要抓好潜力企业赶超。筛选一批开票销售5000万元以上企业作为冲刺生力军,以技术改造为抓手,促企业上规模、上台阶,尽快突破“天花板”,进一步壮大亿元企业群体。三要抓好小微企业发育。围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细化专业分工,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成长型中小企业,力争“十三五”全县规模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同时,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植,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步伐;大力推动专利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鼓励企业采标、制标和品牌争创。
4、围绕转型升级,细化企业服务。一要以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添动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谋划建设输变电装备、泵阀管件专业研究院,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发挥重点企业示范引领,深化产学研合作,有效转化最新科技成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要以鼓励推广机器人应用增效率。建议出台机器人应用激励政策,以生产环节换人、单台设备换人和智能改造换人为重点,引导鼓励企业上技改、添装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制造能力。三要以推进“两化”融合提质态。推动生产装备、生产过程、产品服务智能化,不断提高规模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率和关键工序数控率,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自建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四要以加强要素扶持促保障。深化银政企合作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工业信贷投放,降低应急资金使用门槛,扩大应急资金规模。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力争取土地点供指标。建立健全“高、精、尖”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开辟县外招工渠道,动员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再登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