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 推动转型发展新跨越

 

商贸三产组

作者:商贸三产组              发布时间:2016-01-20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服务业发展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使我县服务业得到迅速扩张,总量比重不断加大,发展业态稳步提升,组织机构得到优化,尤其是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促进了全县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围绕如何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县新兴服务业发展现状
1.规模质量大幅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县服务业总量不断攀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特别是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积极采取措施,突出发展壮大科技、软件、文化、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五年内,我县服务业增加值从83.1亿元增长到159.3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 13.4%,其中新兴产业占比达30%以上。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9.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全县服务业税收18.5亿元,其中新兴产业达5亿元以上,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服务业吸纳就业人数近10万人,占全县从业人员比重的32%。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起到了较强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2.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十二五”时期,以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科技服务、现代金融为骨干的服务业新兴产业已成雏形。2014年物流业实现货运总量2170万吨,比2010年增长1.8倍,全县有20 多家专业物流企业,发展实力稳步壮大。2014年,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191.7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9.4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9倍、2.1倍。金融业年末存款余额342.3亿元、贷款余额229.7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加153.9亿元、111亿元。引进射阳农村商业银行、成都锦程村镇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组建小额贷款公司10家、证券代理机构1家。科技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县拥有省市科技工程研究中心145家,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2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5家。以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等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幻网科技软件、懒洋洋呼叫、天马工业设计、丽彩电子商务等相继创立,安宜软件园建成投运。特色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壮大,乱针绣产业园、天地软件园创成市级服务业集聚区。
3.产业集聚初步形成。“十二五”以来,体现功能特色的生态旅游、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集聚效应。全县建成市级服务业集聚区7家、市级服务业示范区1家。粮食物流、鲁垛乱针绣产业园、白鹿岛度假区、小官庄圣诞创意园、天地软件园、曹甸教玩具园、西安丰水晶产业园创成市级服务业集聚区,乱针绣产业园成为市级服务业示范区。重点园区集聚企业及商户500多家,实现年营业额5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现代物流、商贸市场、文化创意、软件信息等四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虽然我县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
一是认识不够到位,组织程度有待提高。部分镇、部门对服务业重视程度不够,未把服务业放到应对经济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来认识。服务业组织程度较低,机构不够健全,工作力量薄弱,兼职人员较多。一些政策没有根据产业发展状况及时调整,未能有效地促进和引领产业发展。
二是产业层次较低,结构质态有待提升。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不到50%,新兴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到服务业总量的10%。传统服务业中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所占比重也较低,影响了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
三是资源整合乏力,产业布局有待优化。服务业发展战略定位和产业方向不明确,特色不明显,对生态环境、红色旅游、历史人文、教育品牌、佛教文化等资源,没有充分整合和挖掘。同时,服务业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各功能区定位不明晰,没有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四是专业水平落后,先进人才有待引进。对新兴产业定位要求不高,生产工艺和研发水平较为落后,不少仍停留在以人力为主的传统方式。同时,产业领军人才、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互联网和创意设计人才更为短缺,导致产业提档升级较缓,发展速度不快。
二、加快我县新兴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对策和措施
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不仅能够优化经济结构、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而且能够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还能够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畅通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推动全县经济科学、持续、协调发展。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应从我县资源特点和产业现状出发,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培大培强,以加快开放、引进、创新为着力点,以国家推进结构性调整为机遇,以打造园区平台为支撑,以实施项目化为抓手,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人才带动、品牌引领,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1.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一要明确现代物流发展思路。围绕“四园一港”总体布局,利用宝胜物流、圆通物流,打造以汽车、农产品、快消品为主的综合物流园区;继续打造粮食物流,建立以粮食加工、仓储和配送为一体的特色物流园区;充分发挥连淮扬镇铁路建设的契机,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以江河联运物流中心为目标,规划建设港口物流。二要推动传统物流转型升级。坚持市场主导、企业运作、行为规范、环境配套的原则,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和技术,加大物流组织形式的创新力度,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加速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构筑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和信息平台,培育现代物流园区。三要建立现代物流协调机制。协调规划、国土、财政、住建、交运和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物流业发展的综合组织协调机制。
2、培育发展文化产业。一要利用资源优势,铸造文化品牌。发挥鲁垛乱针绣、小官庄圣诞礼品、曹甸教玩具、西安丰水晶等地区特色资源优势,提升生产工艺、设计策划、市场营销环节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将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努力争创国家和省级品牌。二要推进产业集聚,创造规模效应。利用目前形成的产业集聚,明确定位,突出特色,招大引强,融合发展,促进现有集聚区向专业化、功能化、现代化升级。三要加强技术研发,打造特色精品。加大乱针绣研究院、教玩具创意中心建设力度,规划建设圣诞礼品、水晶玻璃研发基地。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促进产品提档升级。
3.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一要积极招引科技创新企业。以软件信息大厦为载体,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引进科技研发、服务外包、数据分析平台等新兴业态企业。二要大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构建与我县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现代科技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宝胜科研院、泵阀管件产业公共研发中心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研发支撑体系。三要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业态。加大技术研发和技改投入,鼓励有条件企业建立设计中心,发展专业化设计及相关定制、加工服务,促进工业企业与工业设计企业合作。积极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兴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4.联动发展旅游业。一要深度挖掘宝应湖生态资源、射阳湖温泉资源,培育旅游特色品牌。依托我县良好的资源优势,通过企业独资、政企合资等形式,招引有实力的旅游开发企业开发我县旅游资源,打响旅游品牌。二要精心打造古城核心景区,提升旅游文化品位。借助去年启动“古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的东风,以重建泰山殿历史文化街区为龙头,以修复古遗迹、古街巷、古河道为依托,以构建文博展馆体系为支撑,加快建设古城核心旅游景区。三要有效推进乡村度假、自驾车旅游,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利用“一城二区一带”打造一批旅游休闲精品线路。深入挖掘和整合我县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扶持曹甸、射阳湖、团庄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名镇、名村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旅游通行能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利用社会资源构建旅游数据中心、呼叫中心,逐步完善问询体系、商务平台、应急救助机制,加快旅游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5.有序发展金融业。一要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加快引进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民资金合作互助等金融服务平台。二要拓展金融服务领域。鼓励发展创投、信托、担保等金融业务,推动金融业从传统信贷功能向资本融通、资源整合和资产增值等功能扩张。三要推进重点企业上市融资。鼓励有条件的工业企业上市,进一步扩大融资规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6.超前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一要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发挥生态资源、绿色农产品和交通节点优势,拓展健康产业链,打造生态型健康养老胜地。二要积极引进知名品牌。招引一批区域知名的健康养老品牌来我县投资养老地产、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老年休闲街区等,打造养老产业重头项目、特色项目。三要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协助华南后勤、安康服务等重点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网络建设,发展居家和社区照料服务,加快老年人护理康复服务,促进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