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搭建农村电商平台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农业与农村组

作者:农业与农村组              发布时间:2016-01-20

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以信息化带动农产品销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走新型农业产业化道路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国家高度关注和重视农产品电子商务工作,2015年陆续出台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行动计划,政策红包接踵而至,农村电商发展迎来了最佳机遇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村电商成为彰显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品牌化建设、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最佳方式和载体。网络大潮扑面而来,电商发展时不我待,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成为宝应这个农业大县的当务之急。
一、全县农村电商发展现状
我县拥有县级以上龙头企业70家,目前,共有16家企业、20多家个体工商户借助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平台开设农产品营销网店40多家;江苏幻网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U宜佳农产品销售平台;宝粮集团新建了实体店,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全县农产品网上销售产品主要涵盖四大类,分别为藕片、藕粉、藕汁、荷叶茶等荷藕系列产品,羽绒被等羽绒制品,有机大米、酱油、醋等有机系列产品,以及水果、蔬菜、特种水产等生鲜系列产品。2015年,全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县委、县政府为推进农村淘宝建设,成立了组织机构,召开了动员大会,出台了各项措施。通过与苏宁易购战略合作,我县5家企业18种农产品进驻了中华特色馆·江苏馆,宝应馆建设正在推进中。与全国第一电商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合作的首个项目--农村淘宝项目在宝应落地生根,宝应“互联网+”战略迈出了关键一步。安宜、水、夏集和柳堡4个镇限期建设了49个淘宝村级服务站,计划2-3年内实现全县淘宝村级服务站全覆盖。同时,还通过与深圳田田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田田圈农业服务中心宝应总店”,全县14个镇成立了分店,重点村设立了村级服务点,我县农村电子商务从“成长期”进入到“发展期”
二、我县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农村电商有了良好的开头和起步,但对照宝应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优质的农副产品,对照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对照周边地区“电”起“商”涌的发展态势,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电商配套设施不全。由于物流配送、货物仓储配套设施建设较为滞后,目前物流配送网络一般只延伸到县城和重点镇,对于绝大部分处在乡村的农产品市场主体而言,物流配送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同时,因保鲜、防破损要求,产品包装费用大,物流成本高,导致农村电商发展慢,存活率较低。加之缺乏冷链仓储设施,农产品在运输途中容易变质污损,买卖双方常因遭受损失引发纠纷。
二是农民电商意识不强。虽然全县实现了网络全覆盖,电脑、手机上网普及率较高,但受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影响,加上文化素质限制,农民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运用意识并不强烈,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并没有和广大农户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同步发展,不少农民不懂如何使用网络,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概念和内容更是模糊不清,认知有限,把其归属于高科技领域,心存畏惧,敬而远之,对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农特产品无所适从、一筹莫展,广大农户对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尚未充分调动。
三是农村电商人才不多。做电子商务不仅要有货真价实的产品,还要有营销手段,如网店美工、产品摄影、产品介绍、信息采集、在线客服、营销推广、行情分析、促销活动策划等,无论是在各类网络销售平台设立网店,还是在QQ、微博、微信、论坛等传播产品信息,开展网络销售业务,都需要有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实际操作技能人才,而我县大部分农户网络知识贫乏,即使是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也普遍没有受过职业培训,专业技能不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
四是电商产品品牌不响。宝应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但拳头产品不多,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种类偏少,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比较有限,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强有力的品牌支撑,难以吸引消费者。另外,我县农产品的生产、质量、包装、配送和验收标准等制定不全面,也不够详细和规范,交易规则、安全追溯、索赔机制等建设不完善,交易各环节缺乏可量化的操作模式和管理标准。
三、对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的几点建议
农村电子商务作为近年来迅速兴起的新型商业业态,对经济新常态下农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宝应作为农业大县,拥有全国首家有机食品基地示范县、国家级生态县等金字招牌,如何进一步释放这些光环效应,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响农产品有机品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这一创新路径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空间。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要加速农村电商配套设施建设。要花大力气重点解决农产品的配送问题,选择最为适合农特产品的物流运输方式,建设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要尽快建立范围更大的农产品绿色通道,减免相关费用,降低运输成本,尤其在政策和资金上重点倾斜和扶持一批农产品流通企业,整合农村现有的供销、邮政等流通网络资源,加快建设县镇两级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招引物流企业入驻,全面实施城市集中(共同)配送。要重点培育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物流仓储设施,便捷农产品快速、低成本流通,打通农产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要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引导。要统筹力量,制定出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规划和政策,整合现有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构建覆盖乡村的多级农业信息网络。大力推进农产品网上交易市场建设,建立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多元化农产品电子商务投入机制,重点支持建设农村市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休闲农庄等建立电子商务垂直平台,对自建平台或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本地鲜活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品牌农产品、农资产品的企业给予奖励和扶持。支持这类新型农村经济主体与国内知名及本土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安排专门经费支持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推进会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展销活动。要进一步扩张“苏宁易购·宝应馆”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的建设布局和领域,让更多的企业进驻,更丰富的农特产品展销,逐步实现多品种、全覆盖。同时,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衍生的相关现代服务业,鼓励农家乐、休闲农庄等通过互联网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宣传和销售活动,逐步增加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一网多用,促进农业转型发展、高效发展。
三是要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引。结合创业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努力培养一批兼有电商理论和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要加大对农民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借力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让更多的青年农民学习电子商务知识,掌握网络营销技能,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依托本地丰富资源,积极开展电商创业。要加大电子商务高层次人才引进,吸引一批高素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来宝创业,鼓励一批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并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专家工作站,为农村电子商务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要加强电商行业协会组织建设,强化电商行业内部沟通和互相学习,促进共赢发展。要大力营造氛围,选树一批成功典型,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积极营造农村电商创业创新优良环境。
四是要加强农村电商品牌建设。要高度重视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开发,重点培育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努力促进品牌效应加快向经济效益转变。积极引导企业走品牌化、差异化道路,主动率先求变和上档次,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种和质量,“人优我专,人优我精”的产品和服务。健全农产品电商品牌形象传播体系,着力构建“市级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品牌体系,借助淘宝特色宝应馆,扩大我县农产品抱团发展的空间,支持涉农电商开展农产品推广、开设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利用苏宁易购和阿里巴巴的品牌效应,提升我县农产品的知名度。要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和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制定严格的标准,规范农产品生产经营活动,推动上市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质量等级化、包装规格化、储运冷链化,使宝应的特色农产品加快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