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宝政协办〔2014〕22号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4-10-13

各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
为充分发挥社情民意工作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现就切实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社情民意信息是蕴藏在社会中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党和政府及时了解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密切政协委员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履行职能;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政治参与热情,不断提高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二、全面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原则
1、坚持体现特色。注重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来自统一战线和政协各界别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
2、坚持客观真实。注重贴近实际,客观反映社会情况和群众意愿。
3、坚持服务大局。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必须围绕全县工作中心,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做到与全县战略任务相结合,与推进本部门、本镇(区)的工作相结合,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相结合。
4、坚持以民为本。社情民意信息注重反映和表达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5、坚持讲求时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做到快捷,尤其对党委政府决策有参考作用的重要社会动态,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社情民意信息,做到快收集、快整理、快反映、快报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
三、明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
1、对县委、县政府事关全局性工作的决策主张、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全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工作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
2、对事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基层群众或特定社会群体倾向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
4、对加强全县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5、对发生在我县的重大事件,严重自然灾害和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和建议。
6、做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着力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机制
1、有工作网络。一是发挥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体作用。引导县政协委员积极反映、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二是发挥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要切实按照《县政协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本组、镇(区)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组全年报送信息不少于2条,各镇(区)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线索不少于2条。三是发挥政协各委办的牵头作用。政协机关各专委会要加强对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及专委会委员的走访、联络,精心指导,认真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专委会每两月至少要报送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四是有效拓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要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加强与民主党派、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和社区的联系,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2、有工作制度。一是目标管理制度。年初明确各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组、镇(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和每位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要求,年终进行考评考核。二是跟踪督办制度。县政协办公室每半年对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进行一次统计、公布。同时,对领导签批的社情民意信息实行跟踪督办,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政协委员。三是报送签发制度。所有反映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稿件一律由县政协办公室负责做好登记、筛选、编辑、报送、反馈、存档等工作。政协委员向各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组、镇(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各专委会、各组、各镇(区)应及时报送政协办公室。社情民意信息由县政协秘书长签发后送相关部门单位办理,须上报上级政协的由政协主席签发。凡向县外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均须县政协调查核实并加盖印章后方可报送。四是考核激励制度。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县政协采纳、被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或被全国政协、省政协、市政协采用,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目标管理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
3、有工作载体。在办好县政协《学习与交流》内刊及宝应政协网站的基础上,继续办好《社情民意》简报,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畅通。
五、强化组织领导
县政协将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各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组、镇(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强工作指导,定期不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年底组织评比。
          县政协办公室
                                2014年10月10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