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民主评议县人社局工作报告

 

县政协民主评议人社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02

按照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3月份以来,县政协用2个多月的时间,对县人社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主评议县人社局工作主要做法
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目的是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更好地履行职能。县政协本次民主评议人社工作,按照“客观公正、把握适度、简洁规范、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突出重点、规范评议。一是组织周密,进展有序。县政协专门召开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县政协民主评议县人社局工作方案》,成立以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评议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对评议内容、评议形式、时间安排等进行周密部署。在此基础上,召开民主评议人社局工作动员大会,阐明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评议小组积极开展调研,认真学习人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听取县人社局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专题视察,查阅相关资料,分别召开县政协委员、市民观察团和社区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相关部门和镇区负责人,以及人社局中层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不同类型、不同对象人员座谈会,并专程走访市人社局征求了解对县人社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部门配合,态度积极。县人社局对民主评议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受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门小组,与县政协评议工作办公室进行工作对接,同时制定受评方案,对受评内容细化分解,明确要求,落实责任。评议中,人社局作为被评议部门,以积极的姿态接受评议,介绍工作情况,查找自身不足,认真听取意见,制定改进措施。三是宣传有力,调研深入。先后组织调研、视察、座谈等各类活动10余次,重要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加,不仅宣传了评议工作,也宣传了人社工作。组织部分委员视察人社部门窗口服务情况,在政协网站发布《关于民主评议人社局工作征求意见的通知》,向市民群众发放《县政协民主评议人社局工作问卷调查表》,广泛征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人社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整个评议活动共收回问卷调查表232份,受调查对象对县人社部门的综合评价和服务大局、履行职能、转变作风、改善民生、队伍建设等5大项18小项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都在93.8%以上,问卷调查共收集社会各界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46条。
二、县人社局三年来的履职情况
三年来,县人社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强人才、稳就业、保民生、促和谐”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重抓人才人事,工作成效日渐显著。一是人才引培取得新突破。会同县人才办研究制订《关于优秀人才引进培养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并认真抓好意见执行。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先后引进支柱性发展紧缺人才744人,储备性人才11838人,外国专家60余人次(其中全职引进2人)。组织指导企业申报获批省“双创计划”8项、“双创博士”8项,市“绿扬金凤”领军人才类9项,获资助近千万元。2015年,首次申报获批国家“千人计划”1项,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新突破。注重本土人才培养,完善全县优秀人才提升规划,推荐获批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和3人,扬州英才培育对象4人,组织开展2次宝应县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评选活动,共计评选出县级专家20人。组织全县部分企业负责人赴国外开展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本土企业管理人才素质。同县人才办启动实施县名师工程培养工作。二是人事管理取得新进展。有序开展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培训考核,建立健全公务员和事业人员考试录用、考核奖惩、培训提升等制度,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凡进必考”原则,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录工作。创新卫生系统人才招聘方式,组织高校现场招聘,提高招聘比率。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完成公益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工作。三是职称工作取得新亮点。充分发挥职称工作激励人才、服务经济功能,突出职称帮办服务,提高职称评审通过率。加强职称规范管理,着力推动职称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我县传统产业、特色产业、重点领域开展知识更新工程培训,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素质。2013年以来,全县新增高级职称553人,中级职称571人,初级职称3870人。
2、拓宽工作思路,就业创业统筹推进。一是优化公共服务,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进一步创新推行智能信息招聘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研发使用省人力资源配置服务网,建成掌上智能招聘系统和“宝应就业创业”微信平台,进一步拓宽劳动者就业创业渠道,组织就业困难人员、高校学生、残疾人、复退士官等公益性岗位专场招聘。三年来,共举办实体招聘会150场,网络招聘会150场,累计服务县内企业1.2万家,采集就业岗位18万个,达成意向协议4.9万人次。二是加强政策扶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创业。与县财政局、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小额担保贷款管理积极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贷款对象,放宽二次贷款,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省级创业补贴资金,用于创业培训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三年来,累计发放扶持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2535万元,年增长率达45%以上,贴息95.1万元。三是精心组织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围绕城镇失业人员需求、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围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先后组织就业再就业培训1.3万人次,培训农村劳动力3.7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3.37万人。整合培训资源,统筹成立1家省级定点创业培训机构,15家县级定点创业培训机构,组织参加创业培训5396人,征集创业项目160个,新增创业2334人。2014年底,我县成功创成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
3、推进扩面续保,社保体系逐步健全。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组建成立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专项负责社保基金扩面工作。进一步细化考核激励措施,将社保扩面工作列入县政府社会事业条线年度考核,严格考核奖惩,社会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有效防控企业欠薪欠费行为,对欠缴2个月以上、欠费1万元以上的单位实行公告或曝光。三年来,各项社会保险新增参保合计8.26万人,征缴各项社会保障资金37.4亿元。二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及时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社保待遇调整政策。扎实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及时调整工伤保险费率。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进一步保障退休人员晚年生活质量。三年来,城镇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由2013年的人均月收入1510元上升为1819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人均月收入80元上升为105元,城镇居民和职工医保报销待遇分别提高8到10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医保报销封顶线由8万元提高到18万元、城镇职工由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三是严格社会保险基金稽核监管。刚化社保基金预算执行,规范“三户”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有效防止挤占、挪用社保资金行为发生。相继出台《社会保险内部审计办法》、《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等多项监督管理制度。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延伸抽查等方式,加强基金运行监管,确保基金合规使用。积极拓展社会保险监督渠道,接受社会公众举报投诉。加强与地税、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联系配合,切实做好社保资金的拨付和监督管理工作。
4、强化执法监察,劳动关系日趋和谐。一是突出主动监督管理。深入推行劳动用工备案、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劳动合同全面普及,全县规模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99%。积极推行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工作,成为扬州市唯一一家“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示范县。通过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平台,规范劳动监察案件办理,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监管,及时查处欠薪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做好争议仲裁调处。建成“劳动人事维权中心”,实现接待投诉、调解、仲裁等“一站式”维权服务。在全县15个镇区建成基层调解中心,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强化劳动争议案件调处,确保案结、事了、人和。三年来,共处理案件1632起,其中案前调解1067起,立案受理565起,案件结案率达100%。2014年底,县仲裁院成功建成“省级劳动人事争议示范仲裁院”。三是加强维权保障服务。连续三年将“健全监管机制,严厉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工作列入“法治宝应”建设六件实事之一,健全部门联动、欠薪预警机制,对严重欠薪失信单位信息及时进行公示,加强事前预防、事中处理、事后追责,依法及时查处欠薪违法犯罪行为,累计为12535名农民工追讨补发工资1.56亿元。
5、转变工作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利用专题培训、学习讨论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轮训。通过轮岗交流、竞聘上岗、科学安排,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开展廉政主题演讲、观看廉政教育片、党风廉政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活动,筑牢机关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党政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涉企服务相关制度,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建立涉企检查登记备案制度。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修订完善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建成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合一”综合服务大厅,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一条龙”经办服务。深入开展窗口服务优质化建设活动,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开展“红旗科室”、“红旗单位”评比。清理规范涉企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实施“十五分钟就业服务圈”、“农保服务四个不出村”、“劳动维权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民心工程”。
三、县人社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帮助支持下,通过人社部门的辛勤努力,我县人社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人才工作力度有待加大。人才引进政“热”企“冷”现象客观存在,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对人才工作不够重视,既没有有效的激励政策,也不热心参与人社部门组织的相关招聘活动。受制于政策、待遇等因素影响,“用工难”、“就业难”、“留人难”三难问题仍然存在,在高精尖领域和教育卫生系统表现尤为突出。对全县产业特点、企业个性化需求了解不够,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用工招聘的形式、内容比较单一,招聘企业、应聘对象大多是老面孔。教育、卫生、公安等单位由于编制限制,招聘了部分编外人员,这些人员的 “同工不同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工作积极性,在幼师、协警等岗位表现得尤为突出。市县部分奖励政策、职称待遇未能完全兑现,挫伤了不少人才创新创造的激情。现行的职称评价体系与部分企业的发展现状不能完全适应,比如宝应传统的养殖、乱针绣等行业,也把论文、计算机等作为评审的必备条件,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这些行业从业人员的职称提升工作。每年宝应籍高校毕业生有4000多人,本科生约占一半,回乡就业创业的不足四分之一,且主要集中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在中小企业工作的凤毛鳞角,人才流失十分严重。
二是社会保障水平还不够高。城乡居保养老金水平较低,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尚未参保,少数劳动者尤其是年轻的劳动者不愿参保,保障人群未能实现全覆盖。养老保险和城镇医保制度存在碎片化问题,一个体系内不同人群适用不同的政策,其待遇也不尽相同。部分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滞后,一些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流动人员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有待改进,异地医保报销范围不广、报销手续繁琐,参保人员赴外就医不够方便。医保刷卡制度已实行10多年,但个体门诊还没实行刷卡结算,带来群众就医不便,全县个体门诊代刷卡现象比较普遍。县级社保信息尚未与市级实现数据集中、统一管理,群众跨县办理社保业务不够便捷。
三是劳动关系矛盾仍然存在。劳动关系日益复杂,用人单位辞退劳动者或劳动者离开用人单位的随意性增大,部分用人单位仍然存在用人不签劳动合同、不参加社会保险等不规范用工问题。中小企业和餐饮、娱乐等服务业,以及建筑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会保险参保率较低。欠薪矛盾仍然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频发,因欠薪提请劳动监察的案件逐年上升。少数企业恶意欠薪、个别职工故意频繁跳槽现象也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劳动监察机构人员不足、装备落后、经费短缺,与承担的繁重任务不相适应,此外,具体工作中,还时常面临企业实际困难与国家法律法规之间的两难矛盾。
四是部门服务质量尚需改进。人社部门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一些上级政策的落实还不到位,县镇医院医保结算比例等相关政策与基层实际情况不相适应的情况仍然存在。劳动就业处基础设施建设不全,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配备不足,未能很好地做到对企业用工、工人应聘的有效指导。社保大厅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窗口人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人社部门与财政、经信、公安、金融等部门沟通联系不够顺畅,导致经费保障、人员减补、信用保障和创业扶持等工作协调衔接尚显缺乏。对镇区劳动所的工作指导和监管力度还不够有力。信息化网络应用水平不高,没有实现社会保障信息对接和共享,难以满足广大群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需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县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四、对县人社局工作的几点建议
1、坚持人才培养与人事管理相结合,培强人才兴县的“主引擎”。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立足全县产业特色、城市现状和发展需要,切实做好分产业、分行业的人才资源调查摸底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需求信息库。根据全县产业和企业实际需求,举办一些针对产业、区域、工种等方面人才、用工的专项招聘活动。进一步完善人才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激励政策,一方面,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人才方面的文件规定,对我县已经出台的人才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对文件中规定的最低工资、学历补贴、住房补贴等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适当调整,另一方面,对就业、创业的具体扶持和补贴政策要执行到位,有效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引导企业探索设立企业人才开发资金、企业人才激励基金,通过政策的引领和带动,提高企业引才育才工作积极性。注重把边远地区和宝应籍大学生作为人才引进重点,大力宣传我县就业、创业政策,吸引他们来宝工作和创业。要切实加大对专业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努力造就一批技能一流、素质过硬的产业工人队伍。要注重健全“拴心留人”的工作机制,加快人才公寓、人才会所建设、运行,统筹解决好各类人才在就医保健、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二要进一步打造人才利用载体。以县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城南生态新城为主阵地,推进输变电装备科技城、工业设计中心、信息软件产业园等科技平台建设,积极为企业搭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互动平台。通过建立人才资源库,采取聘请讲学、咨询、参与技术诊断和设计,以及技术承包、技术入股、技贸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各类人才载体建设,大力推动高层次人才创业园、成果孵化园和产学研对接平台建设,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践基地)申建工作,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经营一线流动和聚集,服务全县产业发展。三要进一步深化人事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管理和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培训、考核等工作,进一步研究完善公务员奖惩办法,严格考核,及时兑现奖惩,建立工资奖励晋升的长效机制。依法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认真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职称聘用工作。创新教育、卫生以及专业性较强岗位的公开招聘方式,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人才取得职称的奖励补助政策,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完善军转安置程序办法,改进安置监督方式,认真落实各级政策规定,保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各项待遇落实。
   2、坚持扩面征缴与提高待遇相结合,织密社会保障的安全网一要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建立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方面的惠民惠企政策,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待遇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继续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比例,调整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水平。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进一步缩小与周边县市区社保政策差距,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推进居民医保门诊医疗费用统筹,逐步将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纳入保障范围。建议参照泰州等周边县市做法,争取将具备条件的个体门诊纳入医保刷卡业务范围。全面落实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和职工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简化报销手续,优化报销流程,方便群众就医、结算。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管理,严格核定支出范围,确保基金专款专用。合理界定各类群体的待遇差距,发挥社会保险调节社会分配功能,逐步形成各类人员社保待遇的合理关系。二要努力加大社保扩面力度。进一步强化扩面征缴责任,落实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和缴费基数政策。研究制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做好原农村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衔接工作。不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工伤、生育、失业保险的覆盖面。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切实将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纳入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扩大高风险行业参保覆盖面。加快社保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全县社会保障“一卡通”发放任务。三是严控社保基金安全。强化重点环节和岗位的风险管理,严格基金征收、管理、监督等环节,始终把社保基金监管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畅通社会监管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增强社会监督实效,及时预防和查处冒领、骗取社保基金现象。严格社保基金预算管理,加强稽核,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加强基金监督,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确保基金安全。
3、坚持劳动关系协调与执法监察相结合,当好务工群众的保护神一要加快建立规范的用工制度。深入推进劳务派遣管理规则组织实施,不断加强劳务派遣用工管理。严格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不断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范围,提高小微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引导企业积极履行法定责任和社会责任,改善用工条件,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实现企业和职工共赢。认真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切实执行好宏观经济形势偏紧环境下的困难企业相关保险缓缴、减缴政策,帮助企业共度难关。二要不断完善劳动仲裁调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劳资纠纷排查工作,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警机制,充分发挥镇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增强劳资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切实做好维稳工作。规范和简化办案程序,缩短仲裁案件审理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实现“阳光仲裁”。积极探索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机制,建立工会、企业、人社、公安、法院等多方联合调解机制,形成维权、调解、仲裁、诉讼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三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非法职业中介、非法用工、阻挠执法等严重违法行为,并通过媒体曝光,形成对这些反面典型的舆论震慑。加大对“恶意跳槽”人员监督处罚力度,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用工安全。有效整合现有网络资源,搭建劳动保障执法监控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信息互动,提高预警预测能力,把监察的网络延伸到社区,实施动态跟踪和监控。做好劳动保障“两网化”工作,定期开展网格业务培训,提升网格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基层劳动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监管,帮助提升业务能力,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大日常巡视监察力度,努力做到宣传法律法规在前,依法行政在后,上门服务为主,提出建议为辅。
4、坚持优质服务与提升水平相结合,争做服务为民的“贴心人”。一要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人社工作既有较强的政策性,又有较深的专业性,要引导机关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抓好人社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吃透相关政策规定。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加大对市民观察团、行风监督员、普通群众等各类对象的开放程度,展示人社部门良好社会形象。优化机关人员结构,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深化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轮岗制度,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素质全面、廉洁自律的人社干部队伍。要切实提高服务效能通过“进镇村、进社区、进企业”和利用县“两台一报”、微信公众号、人社网站等各种宣传渠道,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创新创业、依法行政等法律政策宣传,扩大人社工作社会知晓度。有效整合社保大厅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比如临近窗口代为受理、配好大厅咨询服务人员等,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有效解决基层单位人手不足问题。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坚持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文明接待“五个一”制度、“首问负责制”等便民服务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三要积极展示优良作风。要大力弘扬人社部门优良作风,在服务经济发展、改善百姓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始终秉持服务至上、质量至上、效率至上理念,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百姓民生的宗旨落到实处。要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积极推行执法告知、柔性执法等行政执法模式,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执法与疏导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要按照《全县进一步清理行政权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全面、彻底地对相关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四要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人社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全县上下、社会各界合力合拍、共同推进。各镇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加强对人社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努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人社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编制、公安、税务、金融、工会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到工作无缝对接、有序推进、高效落实。民政、财政、审计、信访、市场监管等部门也要立足实际,主动融入,各司其责,积极做好人社工作的服务指导、支持配合、协调保障等方面工作,真正形成上下联动破难题、步调一致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格局。
 
 一六年六月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