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在政协专题调研会上的发言

 

经济开发区

作者:陈进民              发布时间:2016-06-22

        作为全县三大经济主板块之一,开发区在加快城区及周边工业板块融合发展、提升发展方面责无旁贷。下面,我代表开发区讲三点想法和建议:
一、苦练内功,增强带动融合发展的能力。融合发展不等于依附发展,城区板块只有筑牢基础、提升本领,才能谈融合、谈带动、谈发展。就开发区而言,将进一步主攻项目招引。推进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确保全年新开工10亿元项目2个、亿元项目1个、5000万元项目1个。进一步服务在建项目,对伊尔曼PCT、应青空调热控系统、盛时科达等一批重点项目实行项目负责制,推进项目快建设、早达效,为全区工业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加强企业培育。深入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确保全年培育10亿元企业、5亿元企业各1家,亿元企业2家,规模企业3家。
二、资源共享,树立带动融合发展的胸怀。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开发区多头多路筹集资金投入基础设施,累计搬迁26万平米、1800余户,新增成熟工业用地7000亩,为重大项目落地奠定基础。24万平米科技创业园、21层2.4万平米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及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功能设施均已投运,为全区项目落地、企业孵化、产业集聚提供了保障。在带动融合发展方面,开发区将对区内功能配套设施、孵化园、特色园以及工业用地等各类有效资源,通过项目共建、税收分成、资金奖励等形式,向各兄弟乡镇实行资源共享,欢迎乡镇项目集聚发展,以带动资源不足的乡镇加快发展。同时,以南北共建园区——上海莘庄工业区宝应工业园为载体,各兄弟乡镇在项目引进特别是引进上海项目方面,可同样享受省政府关于南北共建的优惠政策。
三、政策引导,力求带动融合发展的实效。城区及周边工业板块融合发展、提升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县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合力推动此项工程。在此,提两点建议:一是鼓励各镇区建立自己的特色产业园,并做大做强,力求各有特色、错位发展,例如曹甸的玩具产业、望直港的汽配产业、山阳的羽绒产业等等,打造对外开放的名片。二是引导产业集聚集群。县级层面出台完善的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各镇区产业发展的定位,通过指标属地、税收分成等形式,严格规范各类项目按产业规划落户,实现产业、资源等优势互补,提高产业集聚度、竞争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