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注重“四个强化” 提升城镇品位

 

作者:政协广洋湖工作组 刘 成              发布时间:2016-09-20

     城镇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社会建设的“方面军”,更是民生事业的“动车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连接城市乡村、千家万户,起着十分重要的桥梁作用、牵引功能和促进动力。
    近年来,我县采取扎实有效举措,不断加大城镇化推进力度,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中心镇、重点镇建设亮点纷呈,涌现出新城、汜水、曹甸、宝射河体育休闲公园、北河公园等一批城镇化发展先进典型与范例,为我县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积累了成功经验。但从全面实践的总结回顾及对邻近县市的参观学习层面看,我县城镇化发展仍有许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着力强化和提升,以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建设的品位、档次与质效,提高中心城镇和重点镇建设水平,重点做到“四个强化”。
    一、创新理念,强化规划引领和规划指导
    规划是龙头,规划是方向,规划定成败。勿庸置疑过去若干年,各级组织、领导以及系统内员工都深知规划的重大意义并努力践行,只不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迟疑、摇摆、弱化了规划的重要作用,在城镇化建设中留下了许多遗憾,并且多数是无法补救的缺憾。为此,呼请有关部门进一步确立规划优先、思想铸魂的理念,谋定而后动,提高性价比,坚持产业兴镇战略,正确处理好规划与修编的辩证关系,不因微调而否定规划的重要作用,不为质疑而削弱规划的重要地位,注意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综合性,倡导真抓实干,追求尽善尽美。要十分重视乡镇建设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培训教育和专业辅导,不断优化村镇建设人才队伍,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统筹兼顾,强化重点突出与点面结合
    在布局安排上,既把中心镇、重点镇放在突出位置,重抓重管重点推进,也要重视偏僻乡镇、特色小镇或产业村镇的发展壮大,尤其是特色小镇的培育,是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需要在实践中统筹谋划;在措施落实上,要把更多的精力、财力和物力投放到特色镇村的发展上,结合自然、人文、产业等特点,彰显特色,增植特征,追求特效;在政策扶持上,考虑到重点中心镇已享受一系列倾斜扶持政策,并具备了较强的发展实力和动力,具有一定的自身“造血”功能,新出台的政策应重点向“穷乡僻壤”倾斜,形成“输血与造血”并重而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三、张弛有道,强化着力推进与循序渐进
    目前全县城镇化建设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均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和各镇特色,但由于基础差异、条件好差、起点高底、力度大小不同,发展不平衡性仍比较大,差距明显,如何确保有的放矢,收到实效,需要结合实际,因镇施策。因此,我们在着力推进中心镇、重点镇建设的同时,更要重视、关心和扶持一般镇、普通镇的建设发展。实际情况往往是,普通镇的发展愿望更强烈,发展要求更迫切,发展的激情更饱满,相伴而生的容易出现急功近利、头脑发热的现象,需要冷静思考,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以本人工作的广洋湖镇为例,由于是单列镇、僻远镇,政府财力不丰,集镇建设欠账较多,现在哪怕一下子投入上亿元也能用完,但现实情况不可能,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知行合一,先从绿化、亮化、公园、下水、配套等可行项目做起,集腋成裘,目前着手规划用3-4年时间投入2-3千万元进行主次干道黑色化提档升级,一个新型特色小城镇的蓝图初步绘就,全镇干部群众普遍形成共识,并积极支持拥护。
    四、创新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与专业指导
    城镇化发展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城镇化建设也绝不是哪位领导、哪个部门乃至某个镇区的事,而是全局的事、全民的事、全程的事,必须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考核考评,着力变以往规划、住建部门“二重唱”为农工办、水务、城管、交通、公安、消防、农委(林业)、文化、杆线部门等组成“合唱队”,形成城镇化大发展的强大合力。整合星级康居、优美乡村、水美乡村、美丽乡村等系统创建的资源项目,补充城镇化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要特别重视相关专业部门业务指导作用的充分发挥,沉下基层,多接“地气”,让建设能手人尽其才,使城镇化建设避免重复,少走弯路,提高质效。如宝应城乡建设过去普遍存在公园、广场尤其是大型主题公园、特色广场较少,临街建筑物退让不足,街道拥挤、预留空间狭窄等通病和突出问题,一耽误就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许多社会贤达扼腕叹息,由此,让人更加钦佩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作为浙北穷乡僻壤花费300多万元“无中生有”规划设计并打造出一个崭新的美丽乡村、旅游名村的魄力、勇气和恒久严谨的毅力,中央电视台日前以《旅游小火车开进鲁家村》为题进行了报道宣传,这对我县城镇化发展、新农村建设无疑提供了有益的启迪。
    总而言之,城镇化发展、重点镇建设是科学实践,是艺术创造,是形象展示,同时也是民生福址所系。之前,不少同仁发表了见解独特的真知灼见,反映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愿望呼声,本人于8月份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小型座谈会并随考察组赴邻近的淮安市盱眙县、徐州市铜山区参观学习,交流借鉴,受益匪浅,知不足的同时,对宝应城乡建设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今将粗浅观感和零散思考与各位做一个交流发言,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