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研讨/

站内搜索:

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6-03-04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思路,根据“四个宝应”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按照政协工作的整体部署,理清思路,放胆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一、加强文史资料征集,进一步发挥启迪后人的教育功能
1.加强对宝应历史文化的系统挖掘。切实承担全县古城保护领导小组和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责任,发动社会文化人士的力量,重点围绕全县旅游资源文化尤其是古城文化进行系统研究、挖掘、解读,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古城核心区保护和利用提供史料佐证。
2.组织对建国后地方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围绕对建国后宝应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阶段有关情况、有关史料的征集,开展走访县内外老同志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完成省、市政协交办的各类文史协作任务。
3、编辑《宝应建国后诗词集成》。在已收集千余首诗词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筛选、修改,争取年内辑成,为推动诗词之乡的创建工作创造基础条件。
4.走出县门收集文史资料。围绕宝应历史文化名人在外地的生活轨迹,找寻他们的历史踪影,整理有关史料。在《学习与交流》上刊载文史资料4篇以上。
二、改进调研工作质量,进一步扩大协商议政的实际效果
主要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政协工作重点,在找准课题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撰写出有质量、有影响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
1.全力参与政协常委会课题调研活动
根据政协工作分工,参与承办关于以城区及周边工业板块融合发展、提升发展为协商课题的政协常委会的具体工作,围绕打造和提升县城主板块、经济圈这个主题,通过深入县内外调研,全面了解工作现状,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撰写综合性的调研报告,针对融合发展、提升发展、整体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建设性的工作思路、主要目标和对策建议,并协助做好召开常委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2、积极承担政协主席会议协商议题调研活动
围绕学前教育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两次主席会议协商课题,分别参与做好主席会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开展学前教育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调研,起草有关调研材料和会议材料,安排好视察现场和视察线路,保证会议的预期效果。    
3.认真配合县政协各项专题调研活动
根据县政协统一安排,参与常委会、主席会议和各委办开展的其他专题调研活动,完成好相关调研任务。做好政协“三行”(服务委员企业行、视察监督部门行、调研座谈镇村行)活动、主席接待日的相关服务工作。同时,做好省、市政协相关调研活动的配合服务工作。
4.有序组织正常性的调查研究活动
选择文化建设、素质教育、非遗保护与传承等现实性的社会问题,开展社会调查,撰写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或建议2篇以上。
三、讲求学习活动成效,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的整体形象
适应新的形势,从实际出发,推动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参与搞好政协内刊《学习与交流》的编辑工作。和办公室一起确保全年出刊4期以上,在栏目设置、内容拓展以及可读性方面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加强和兄弟政协的内刊交流,学习借鉴“他山之石”为我所用,推动内刊质量的不断提高。
2、参与组织政协委员的培训工作。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政协委员的实际需求,和办公室一起制订学习培训计划,选择适当的培训内容,共同组织实施好培训工作。
3.适时编印学习资料。根据形势的变化和需要编印学习资料,联络和服务各个工作组的学习活动,认真总结开展学习活动的方式方法。
4.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的影响力。选准选好宣传课题,突出重点外宣文章的撰写,强化和重要媒体的联络,力争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具有重要宣传价值和文史价值的文章3篇以上,其中省级1篇以上。
四、注重联系社会各界,进一步锤炼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
不断进行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进一步强化工作效果。加强和挂钩工作组的联系,切实改进服务工作,使联络工作更加正常化、规范化,更加贴近社会和基层。利用政协“常委促办提案”这个载体,牵头负责好所分工的提案促办工作,并积极加强和参与促办的政协常委的联系联络,积极围绕提案主题走访办理单位,参与社会实践,在促办提案过程中增进感情、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在春节前组织政协委员书法家送春联到农村、到社区活动,在“委员活动周”期间,与文体新闻组共同组织文艺界委员送文艺到农村活动,进一步扩大文艺界委员的影响力。积极参与社会文化活动的组织和策划,投入“全国书法之乡”创建活动,为促进诗词工作的振兴再做努力。加强和结对社区困难户的联系,开展好“送温暖”活动。
总之,通过狠抓落实,埋头苦干,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把文史、学习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