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促进全县重点镇建设

 

作者:谢中桃              发布时间:2016-09-20

旅游业是一项牵动性强、带动作用大的朝阳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在重点镇建设中同样能发挥较强的产业拉动作用。要把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地方经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就如何发展重点镇的旅游业,我想提几点建议:
1、加强规划,科学引导。从各个重点镇的实际出发,认真分析现有旅游资源,坚持科学保护、合理开发与有续利用的原则,按照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相统一的要求,结合重点镇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特色农产品、新农村建设、区域环境以及旅游业相关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要素,科学合理地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注重乡村旅游规划与乡村其它规划的有机衔接。在重点镇建设过程中,也有过因缺乏统一规划而造成景点分散的例子,如射阳玫瑰园建得很不错,但由于位置相对不够合理,在发展上就受到一定限制,如果当初选择在荷园较近的地方,就可以产生良好的互动效应。
2、突出个性,培育特色。从重点镇的旅游资源来讲、有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和古文化等。但总体上讲,最有特色和优势的还是生态文化。因此,发展生态旅游应是重中之重。要围绕突出生态功能打造这样几种旅游模式:一是生态农业观光游。发展各县特色的花卉园、果园、菜园,让游客观光旅游、采收果蔬、体验农耕、享受乡土情趣。二是温泉休闲度假游。利用射阳荷园和温泉开发等资源,结合品尝美食等要素,大力发展度假旅游项目。三是美丽乡村游。对团庄等优美村庄,加强文化挖掘和运用,进一步打造配套服务功能,使游客能够走得来、有得看、留得下。同时,射阳湖古镇景点和柳堡、曹甸红色旅游打造也可和生态旅游实施融合、联动发展。
3、整合资源,多元投入。一要增加财政引导性投入。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旅游规划制定、宣传推介、政策扶持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带动引导社会投入。二要积极向上争取。利用国家环保治理、生态示范工程、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湿地保护、文物保护、河道整治等方面的政策,通过对旅游项目进行整体包装,积极向上申报。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国有大企业到宝应合作建设疗养院、培训中心等设施。三要实施对外旅游招商。选择我县可以打得响的资源进行包装,让外来资本通过融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共同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四要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思想,制定优惠政策扶持旅游企业,以吸引更多的民资注入旅游业。
4、强化推介,塑造品牌。进一步提高宣传推介方案和宣传品的文化品位,在旅游指南、旅游风光片、旅游广告用语中更好地体现主题设计、形象设计,在上级和外地主办的旅游节庆活动中展示旅游形象,在荷藕节中更好地融入旅游活动,邀请主流媒体记者和知名艺术家来宝采风,推介重点景区努力成为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地,推动乡村旅游纳入到更大范围的旅游网,为扩大重点镇的知名度、提升重点镇的影响力发挥重要功能。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