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研讨/

站内搜索:

关于在县政协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宝政协〔2016〕4号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6-05-19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县政协机关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结合县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做到六坚持六突出:坚持融入常态、突出经常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固本培元、突出正面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持学用结合、突出以知促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提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坚持结合实际、突出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确施策,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以上带下、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1、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哪些该为,哪些不该为,哪些必须为,提升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肃清恶劣影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重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主要领会掌握以下7个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以下7个方面:(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政治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奋发有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
三、方法举措
“两学一做”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与,主要做到“三个注重”。
(一)注重日常教育
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安排,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既要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制定自学计划,扎实搞好自学,又要用好已有载体和手段,组织好集中学习。
1、讲好专题党课。5月底前集中上一次《保持党的优秀传统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党课,并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今年“七一”前后,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上一次“共产主义这面旗帜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专题党课;9月份,上一次以“领导干部的度量衡”为主题的党课。
2、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新时期党员的思想和行为规范、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强化“四种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每位党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积极发言,既谈体会认识,也谈问题不足,并提出意见建议。
3、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县内周恩来少年读书处、苏中公学纪念馆、凤山园、二妹子民兵连等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情景课堂,增强学习感染力;加强副科职及以上领导干部网上在线学习,积极运用党建网站、党建微信、远程教育站点等信息平台,打造网络课堂,提升学习便捷性;在政协委员培训等各类培训中,加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内容比重,打造实体课堂
(二)注重自我净化
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引导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修枝剪叶、立根固本。
4、深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检查剖析,自觉整改自我。——查信念信仰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查纪律规矩是否松驰,强化在党意识;三查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查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意识;五查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品德修养。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合格的经济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要把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5、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底前,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和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主动找党员谈心,并接受群众约谈。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6、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我县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7、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坚持完善党员“活动日”制度,实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与实管理制度,对党员日常表现动态管理。
(三)注重以知促行
8、亮明身份展示形象。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立足岗位作贡献”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在政协工作和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体现党员先进性。
9、开展清廉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组织优秀家风家规家训故事诵读、参与优秀家风家规家训征集评选等活动,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广泛开展党员家庭挂牌、党员示范户创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重视家风家教,在夫妻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方面自觉改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要与配偶、子女等就家风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订立有自身特点、有约束力的家规。同时,建立党员日常行为负面清单制度,规范党员日常言行。
10、开展机关党员“品格形象自我认知”专题活动。组织机关党员采取“对照系统先进找、恳请领导同事点、阅读国学经典悟”等方式,客观分析自身的优点和不足,客观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客观评价他人和对待他人评价,学会主动反思和内省。坚持扬特长和补不足并重,坚持立德立身立言立行并重,引导机关党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突破认知障碍、克服不良情绪,准确定位自身价值追求,加快品格提升。
11、开展“我是党员我践行”系列活动。组织党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岗位实际,重点开展“党性提升行动”,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做一次深刻的党性剖析、做一次党课主讲人;“作风强化行动”,带头做一个公开承诺、带头提出一条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带头联系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关爱社会行动”,带头帮助基层解决一件难事、带头参加一个志愿者组织、带头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
(四)注重领导带头
县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做在前,当好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谈体会、作报告、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要专门制定自身的学习教育方案,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组织开展系列讲话、党章党纪党规、党委(党组)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讨论,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完成“六个一”,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结合“下基层、心连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分管工作挂钩指导一个联系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到所在党支部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对帮扶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四、组织领导
县政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县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要注意研究解决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适当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要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既要充分利用报纸、橱窗等传统媒介,又要充分利用党建网、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平台政协网络、政协内刊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职活动有机融合、有效促进,以建设“强富美高”新宝应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