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关于破解重点中心镇建设资金制约瓶颈的建议

 

作者:张朝银              发布时间:2016-09-20

7月份,本人有幸参与县政协组织的加快我县重点中心镇建设的调研。在对我县四个重点中心镇调研过程中,大家谈及建设难点时,不约而同地反映了建设资金瓶颈制约的问题。资金保障是建设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要“逐步建立低成本、多元化、可持续的城乡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因此,突破资金制约瓶颈,需要找准突破口,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投入机制与融资模式创新,逐步构建起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为重点中心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创新投融资机制,激发建设发展的活力
1、建立统一的建设融资规划。建议按照控总量、可持续的原则,统筹考虑各镇发展规划、政府负债、财力测算、资金供给等因素,设立动态、全口径的负债“天花板”,防范过度举债。
2、创新项目融资模式。一是打破各种障碍,为民间投资让路。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要求,打破各种隐形门,努力营造统一开放、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投资经营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松绑开路”。二是完善市场化机制,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加大在准公益性领域的改革力度,推进完全市场化和商业化运作,政府不再直接投资、经营和管理项目,但要进行科学的政策引导与合理的定向调控,让民间资本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大显身手、积极有为,使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取长补短,互为促进。三是探索运用PPP模式,挖掘投资潜力和发展潜力。对于污染治理、环卫清扫、垃圾运输、绿化养护等准经营性领域,顺应形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通过采取公私合作、股权合作的投资模式,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平等参与项目的投资与运营,努力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社会化、经营机制市场化、管理方式科学化,着力解决资金紧缺、机制僵化等突出问题。
3、拓宽融资渠道。重点中心镇的长足发展需要的大量资金,过分依赖土地出让收益和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渠道,会面临不均衡性、不可持续性问题,《规划》指出“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因此,拓宽重点中心镇建设融资渠道,需要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上下功夫、挖潜力。一是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市场需求特点,不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和规范融资租赁、过桥贷款等金融服务模式,为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快培育多元化投融资主体。鼓励具备条件的社会资本依法发起设立小型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不同特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加快培育多元性的市场化投融资主体,支持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类项目、中小城镇以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三是加快完善政策性金融支持体系。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控制好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创新融资工具与融资模式,提升政策性金融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积极性,有效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启动器”和“助推器”功能以及“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
二、健全财政管理体制,增强建设发展能力
1、健全机制强发展。一是建立稳定、规范的县级与镇分税制或超基数返还机制,在土地出让金收益、教育费附加、体制集中、协税护税经费、新增财力集中等方面对重点中心镇适当倾斜,切实增强中心镇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建立专项资金使用机制,整合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在专项资金使用分配上综合考虑各镇实际占地面积、提供公共服务人数及发展前景等情况,对重点中心镇建设给予相应支持。
2、强基固本抓开源。一是要强化征管增税源。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收入的职能,详细分析宏观和微观经济环境,对大中小企业的税源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和梳理,共同寻良策、查税源堵漏洞,并严格执法,维护税法的严肃性,营造良好税收环境。同时依法落实“营改增”以及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夯实税源基础。二是转型升级增动力。对技术实力强、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规模企业,相关部门应用好用足政策,做好转型升级文章,充分立足各项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发挥引导企业发展的各项专项扶持资金的“杠杆”效应,激发社会资本、技术、人才纷纷涌入的“乘数效应”,促进本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是盘活存量增效益。采取多举措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利用间隙资金,整合县、镇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重点中心镇建设。
3、精打细算抓节流。一是以部门预算为抓手,规范日常经费。二是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抓手,严格日常支出。三是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严禁“三公”消费。四是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引入社会监督。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