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关于我县集镇规划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梁继福              发布时间:2016-09-20

中央和国务院2010年的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大力推进城镇化。这一来自国家层面的信息,为全国各地的集镇规划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这一政策的引领下,我们宝应的集镇规划建设也是如火如荼的展开。集镇规模不断扩大,公共设施日趋完善,配套功能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有些乡镇请相关院所进行了集镇的规划编制,并努力地付诸实施,形成了一批特色镇区:如水的运河古镇亲水小城,曹甸的教玩具,西安丰的水晶制品,小官庄的玻璃工艺品以及望直港 的汽车配件等,这些特色产业不仅是这一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带动区域百姓致富奔小康的主要渠道。然而,有的镇区发展几年后,很难再有大的动作;有的特色产业,风光了一段时间后却难以为继;有的镇区虽然不断地扩展,但是各种配套却始终跟不上来。结合这次去京山县异地的调研,就我县的集镇规划建设谈几点个人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 实行多规融合衔接土地规划
就当下的集镇建设规划来看,最突出的是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的矛盾。土地利用规划与集镇建设规划不衔接,导致小城镇发展有建设规划无用地计划,有用地需求但无用地指标。诸多计划因用地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无法付诸实施。如果要在集镇规划区内搞项目建设,就可能存在违法用地现象,一旦触碰用地规划红线,很容易给集镇建设的发展蒙上阴影,而这往往又是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大忌。
因此,在前期的规划编制上,应该实施“多规融合”。逐步把多个规划融合成“一张图”,形成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特别是要解决好用地这一制约集镇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 注重建设特色发展文化内涵
从目前的集镇规划来看,部分集镇的规划定位不够准确。普遍采用的是大而全的城市化手法,要结合区域特色走紧凑式发展的道路。
在集镇规划上,镇区领导要有战略发展眼光,不能满足于眼前和短期行为,更不能不具科学,盲目掺进个人主观因素,给规划造成灾难性的损害。因此,要科学的、高标准的定位一个集镇的建设规划,就要与相关大专学校、科研院所联系,请派专家学者调研论证可行性实施方案,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多次反复研磨,最终拿出符合本地特点、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规划,实施起来也更会得民心,赢民意。
在拓宽集镇框架和居民生活空间的同时,要注重拓展集镇功能,优化镇域布局。要尊重镇域的资源、文化、历史、习俗等,加强对特色产业的培育和挖掘。我县的水、曹甸、西安丰、小柳堡、望直港 等镇在这方面就有过很好的实践。能不能在红色文化、旅游、种植养殖、温泉和重点工业等项目彰显特色上再做些文章不能千篇一律,值得有些镇去探索。如何打造特色,县内要拿出总体定位,各集镇结合特点。象京山县全县有300多片网球场,每个集镇都有网球场,每个机关干部都可以上场挥几拍。
三、加大资金扶持强化创新管理
制约集镇建设规划的除带有“前置”性质的用地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金问题。
从目前 的运作情况看,各个集镇的建设投入,大都依赖的是本镇 财政,而本镇财政主要是来自自身的税源收入。在目前大部分镇区还停留在“吃饭财政”的现状下,要想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集镇的发展规划,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镇区税源收入本就捉襟见肘,还何谈集镇建设和发展?
从我县目前对集镇税费政策的反哺力度来看,力度较小,不及周边县市。集镇的建设投入资金主要靠商业项目的土地经营运作及其相关规费的收取,而我县的目前的土地出让金返还给乡镇的(只有67%左右)远远低于周边县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镇规划发展的积极性。
因此,能不能对对创建成市 级、省级、国家级重点镇 或中心镇 的集镇,上级政府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关系 到这些集镇能否继续向前推进。
创新管理方式,对我县集镇实行阶梯式管理,对集镇规划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建 了不管,时间长了,等于白建。我县过去好多集镇建设的文化广场、市民广场等,在化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后,虽取得短期的辉煌,但随着疏于管理,最终被杂草湮灭,破败不堪,达不到预期效果。
四、 严肃规划管理确保政策连续
集镇规划一经批准,就应该具有法律效应,应当严格予以实施。如确需修改的,必须经过法定程序。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建设单位对规划管理认识不高,认为可以任意修改规划。实施过程中,严格按规划要求进行的项目虽然逐年增加,但还存在随意修改项目的现象。规划管理尚缺乏好办法、好措施,规划管理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纵观我县过去在集镇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领导长官意志的体现和短期政绩行为的需要,导致出现过“一个书记一个规划蓝图”的怪象,既严重浪费了建设资金,又严重伤害了规划的严肃性。
因此,集镇规划建设的蓝图,在前期广泛征询领导、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后,一经确认,不管是当任领导还是下任领导,都要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千万不能随意更改。每任领导都应该沿着规划蓝图,一步步地组织实施,只有这样,才能让蓝图变成现实 。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