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发挥政协组织作用 协力共促改革发展

 

(2016年11月14日)

作者:中共宝应县安宜镇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1-14

近几年来,安宜镇党委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从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高度,强化领导,创造条件,积极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使政协工作成为党委联系各界、集中智慧、汇聚力量的桥梁和纽带,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赶超发展。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镇党委始终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突出抓好制度建设,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镇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多次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以及习近平、俞正声同志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定期进行专题讨论,不断深化党政班子成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人民政协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建立健全镇政协工作领导机制,由镇党委书记亲自过问,党委专职副书记具体分管,同时明确统战委员负责日常工作。镇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会,专门听取政协工作组工作汇报,检查和总结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人民政协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三是经费保障到位。镇政府每年都拨出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从而有效保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等活动正常开展,有力支持和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工作职能。近几年,我镇政协工作组多次获评县“优秀政协工作组”。
二、大力支持,创造条件,为政协履行职能搭建重要平台
我们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使其在服务中心、凝聚力量、维护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高度重视政协政治协商。重视政协工作目前已成为我镇党委一项常态化工作、制度化安排。县政协和镇工作组组织的相关会议和视察调研活动,镇党政领导都积极参加。同时,建立长效交流机制,主动将镇党委、政府的近期打算、长期规划与委员进行沟通,对事关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部署、重大决策,都与政协工作组进行协商。如“十三五”规划制定、新城搬迁安置、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问题都充分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重大问题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
2、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几年来,积极创造履职条件,大力支持县政协和镇政协工作组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做到精心准备、全力配合、主动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每年县政协“委员活动周”和园区、社区、农村“三行”活动期间,主动支持县政协委员和镇政协工作组围绕农业、工业、城市化、民生实事等主题,先后开展果蔬设施基地打造、森萨塔二期项目建设、软件信息产业园规划、新城搬迁安置、新城实验学校和泰山殿建设等视察调研活动,深入一线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推进办法。此外,还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人事推荐与任免、财政预决算安排以及工程招投标等重点工作,切实让政协工作组参与民主监督,有效推进工作。
3、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几年来,政协委员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广泛建言献策,镇党委、政府及时呼应,认真办理了城区小街巷道路维修、创新社会管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村居干部待遇等提案30多件。每年镇党代会、人代会以及评选“优秀基层站所”等重大会议,都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并支持和鼓励他们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积极参加县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认真听取、充分吸纳古城保护与利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企业发展与金融产品创新等合理化建议与意见,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三、情系委员,加强服务,为发挥主体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一方面,助推委员投身经济建设。注重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赶超发展多作贡献。几年来,鼓励和支持迅达集团卢之云、腾飞电缆张云、安宜建设集团吕正云等政协委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科技创新,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预计今年新增开票销售超3亿元、施工产值近6亿元、纳税1500多万元。同时,政协工作组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利用人脉关系,跟踪洽谈项目,近三年共引进项目10个,引资额近6亿元。
另一方面,助推委员为民多办实事。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优势,立足本职做实事,尽心尽力献爱心,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和扶贫助困为民办实事。先后开展送医、送科技下村、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为群众义诊和慈善一日捐等活动。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尽管我镇在重视加强政协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高起点,找准契合点,打造新亮点。一是要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思想;二是要组织领导再强化,进一步明确责任、敢于担当;三是要工作举措再细化,进一步加强保障、改善服务,奋力开创我镇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