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三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7月14日)

作者:秦有芳              发布时间:2016-07-13

同志们:

根据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主席会议,协商全县旅游业发展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带薪假期的增加,旅游日益成为人们愉悦身心、放松休闲的重要生活方式,旅游业也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如何抢抓新形势下旅游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实现宝应旅游的振兴,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科学推进。今天我们以旅游业发展为议题召开主席会议,就是想通过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助推全县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会议的议程一共有五项:一是视察;二是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的通报;三是会议协商发言;四是杨县长讲话;最后我讲几点建议。
******

同志们,刚才杨县长对我县旅游业发展工作作了很好的介绍,对下一步工作目标、发展重点、思路举措等作了明确的阐述,相信经过几年的集中推进和不懈努力,特别是在以古城修复和泰山殿重建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带动促进下,我县旅游业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和提升。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将“十三五”全国旅游业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这在我国旅游业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我县将旅游业发展也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继全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后,去年县政府也成立了宝应县旅游发展战略总体策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从县级层面将旅游业发展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我们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也高度关注关心全县旅游业发展,通过专题发言、大会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渠道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呼吁建言、献计献策。结合刚才杨县长的通报和大家的发言,归纳起来我县旅游业发展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旅游发展定位准,思路明晰。上半年来,县委常委会两次专题听取全县旅游战略策划汇报,提出了将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确定了以大运河风光带为牵引,以沿新331省道、安大公路为拓展和以宝应湖湿地公园、古城保护与泰山殿景区、射阳湖荷园与古镇为驱动的发展思路,为全县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旅游项目建设快,配套完善。目前全县在建续建旅游项目6个,除了我们今天看的泰山殿、玫瑰园,还有夏集的景坤园以及古城改造项目、生态体育公园和金源温泉项目,应该说这些项目都是各镇区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道路桥梁、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和宾馆等旅游配套服务也在加快完善,旅游硬件设施逐步改善。三是旅游活动内容多,特色鲜明。积极创新开展各类旅游活动,在传统的荷藕节基础上,相继举办了美食节、西瓜节、千人毅行、环宝应湖自行车赛等系列活动,宝应旅游对外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旅游宣传、招商活动也紧锣密鼓的开展,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开展旅游推介活动、邀请专家来宝、跟踪洽谈项目、培训从业人员等等,为全县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创造新的商机。

 

虽然我县旅游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的看到全县旅游业发展还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旅游景区规划层次还不高,总体体量还不大,缺少龙头景点;旅游景区交通、公共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全社会对旅游业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资金投入还远远不能满足景区开发建设需要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逐步解决。

 
下面,就全县旅游业发展工作,我再讲几点建议:

(一)深化认识,科学规划。一是坚持高点定位,抓好旅游规划编制。从把旅游业作为特色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培植的高度出发,高起点、高水准、高品位的组织好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强化旅游规划的统领力、执行力,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文物古迹修复、景点景区打造,还是各项产业布局、历史文化开发等都要围绕旅游进行谋划。二是依托历史资源,抓好现有景点开发。突出重点景区的构建和营造,着力打造精品,努力争创品牌,融生态观光、红色开发、古迹探幽、休闲度假、农家体验等为一体,建议重点打造三大旅游区域:以荷文化、红色文化和古镇文化为依托的东荡旅游区域,以县城古城核心保护区和泰山殿为依托的古城旅游区域,以白鹿岛生态园为中心,打造湿地文化为依托的运西旅游区域。三是统筹产业发展,抓好旅游商品研发。旅游业是一个综合产业,要针对“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不断完善旅游产业。“行”方面:加快发展县内旅游交通,推进公共交通和通往各主要景区的交通网络建设,完善旅游路牌和指引标识。“吃、住”方面:规范宾馆、农家乐发展,加快升级改造,加强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地方特色餐饮的质量和品牌。“购”方面: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开发以本地水晶制品、乱针绣品、荷藕制品、农水产品等一系列体现风土人情的旅游土特产品,提高旅游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娱”方面:针对各类人群不同需求和特点,大力扶持休闲娱乐业发展,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激发游客的消费激情。

 
(二)加大投入,科学建设。一是强化政府引导。旅游业是一个集经济、文化、服务、环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要按照发展“大旅游”的理念来强化组织领导。要看到连淮扬镇铁路的建成对宝应旅游市场的积极影响,积极融入宁镇扬旅游圈,无论是旅游产业的规划,还是重点景区的策划,都要纳入大扬州的“旅游版图”,力争成为扬州旅游板块中的重要一极。同时把“大旅游”的理念穿于各项重点工作中,项目要围绕旅游申报,资金要围绕旅游争取,工程要围绕旅游建设,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旅游工作合力,切实改善旅游产业发展大环境。二是加大招商力度。要把以泰山殿为龙头的重点旅游项目纳入到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选择对内有特色、对外有影响的资源进行包装,让外来资本积极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对于重大项目,要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的办法,既可由外商整体投资,也可以分成若干子项目切块实施,以切实推进景区建设速度。三是注重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内涵,通过引经据典、搜集民间故事传说,对各景点、景观、景物进行编撰包装,充分展示宝应独有的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古文化等文化特色,营造浓厚的地方民俗文化氛围,提升旅游文化底蕴和旅游文化品位。同时在景区内配套建设诸如小歌剧、小淮剧、小戏剧等特色文化传承平台,编演优秀精品剧目,有效增强景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三)健全机制,科学管理。一是健全投入机制,积蓄发展后劲。探索推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业发展机制,进一步健全投融资体系,积极搭建旅游产业的投融资平台,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格局。要切实增加政府引导性投入,通过设立旅游业发展专项基金或成立县旅游开发公司,参照城投公司做法,借助江苏小微平台进行社会融资。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对旅游项目进行整体包装,各有关部门联合向上申报,共同扶持项目的实施。要大力吸引民间资本,制定优惠政策,扶持旅游企业,以吸引更多的民资注入旅游业。二是健全宣传机制,扩大社会影响。要利用省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介绍宝应丰富的旅游资源,让宝应的特色资源走出“深闺”。借助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宝应荷藕节等各类平台,积极参加各种旅游交流会、推介会,展示宝应旅游的独特风采。积极邀请省内外媒体记者和摄影家来宝观光采风,通过拍摄旅游专题片、举办旅游摄影比赛等形式,努力扩大社会影响。三是健全管理机制,强化队伍建设。要依托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旅游相关基础知识、服务技能、本地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乡村旅游服务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优秀景区和优秀星级饭店、酒店、农家乐评选活动,引导从业企业争先创优,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要加强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有效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