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三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8月18日)

作者:秦有芳              发布时间:2016-08-18

同志们:

根据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的主席会议议题主要是协商研究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近两年,省市也分别召开不同类型的工作会议,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推进力度。今天我们一起协商和探讨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正是顺应了党和国家的指示精神和省市的部署要求。

 
今天会议的议程一共有五项:
一是组织视察。刚才,与会同志集体视察了华瑞金属工艺品公司、孙荫亭故居、古城改造启动工程和祝萍乱针绣工作室等项目;
二是请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通报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三是进行会议专题协商;
四是请县政府领导讲话;
五是由我代表县政协讲几点意见。
******
今天的会议时间虽然不长,但通过视察现场、听取介绍和协商探讨,大家对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有了新的认识、新的了解。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得到进一步强化,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较快发展,规上企业的数量和营业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主要在这么几个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效果。
一是在特色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文化产业43家规上企业中,水晶、圣诞玻璃、教玩具、乱针绣四大特色产业的企业占31家,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1.93亿元,占文化产业规上企业收入的四分之三以上。曹甸镇还成为全国三大玩具产业基地之一,特色产业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二是在融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文化和旅游加快融合发展,涌现出一批以展示生态文化、农耕文化为特色的三星级环境优美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新建了一批以花卉欣赏、水果采摘为特色的水果园、花卉园,等等。

三是在集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全县文化产业“一园四区”(即安宜软件信息产业园、乱针绣、水晶玻璃、圣诞玻璃、教玩具集聚区)格局基本形成,四大特色产业园区均已创成市级服务业集聚区。

 
四是在重点发展上取得新成效。重点产业项目扎实推进,目前在建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主要有4个,拟开工亿元项目三个,还有一批亿元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之中。
近年来,宝应文化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不少产业还处于起步、探索、培育阶段,在产业规模、经营水平、运作方式和经济效益上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规模总量不大。文化产业总体上小而散,企业科技含量低,以服务本地低端市场为主,文化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和整合,难以形成自己的品牌文化。二是人才队伍不强。目前我县文化市场经营从业人员主要来自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个体经营人员,学历普遍偏低,缺乏专业化人才,难以适应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三是资金投入不足。各级财政投入力度不大,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的办法不多,社会各界参与文化产业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四是资源开发不够。对新形势下文化产业如何定位及文化产业的性质、特点、规律缺乏深入的分析研究,文化资源挖掘力度还不够大,利用率还不够高。
现在,我再就如何加强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谈几点想法和意见。
1.加强组织推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第一,要确定新的大文化产业的发展观。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围绕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文化产业发展观,树立文化、经济、科技、政治等相互交融的开放的大文化产业发展观,从根本上确立文化产业发展的地位,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议事日程。坚持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文化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着力打造具有宝应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第二,要加快制订和完善文化产业科学发展规划。要把文化产业纳入到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围绕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按阶段、分步骤、有重点地制订整体规划和各个行业的详细规划,并加强各个专项计划之间的有效衔接,就各产业的发展分别确定各自的产业定位、产业布局、产业重点项目。如影剧演出业以影院多厅化、经营多元化、设施现代化为方向,从单一经营放映演出向复合型多功能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改变;网络服务业向规模化、连锁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第三,要加快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对文化产业有效实施管办分离,通过转制、重组、兼并等多种形式,积极稳妥地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制,使之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文化市场主体。对公益性文化单位,也要积极引导他们树立产业意识,加强自身的职能转换。
    2.加强要素拉动,为文化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一要着力形成文化投入机制。政府要加快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对重点优势项目的扶持和对文化产业有突出贡献者的奖励等。通过项目包装、推介、宣传,象开展工业招商一样组织文化产业招商,积极吸引县外资金和社会资金创办重点文化企业,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股份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企业的经营管理。同时,部门联手向上申报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补助资金。二要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一方面,完善文化中介机构和文化经纪人制度。鼓励社会、民间的文化中介组织开拓文化代理和文化中介服务,使他们成为连接文化生产、文化服务、文化消费、文化资本的中间环节。另一方面,加快特色工艺行业专业市场建设。可通过建设水晶工艺等特色工艺行业交易中心,逐步使之成为联结加工、展示、销售、批发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市场。三要加快培养文体产业专业人才。按照“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挖掘潜在人才,培养后备人才”的要求,抓辅导、抓帮带、抓引进、抓培训,造就一批不同层次、不同作用的优秀领军人物、优秀职业经理人、品牌带头人。创新分配制度,允许有特殊才能的文化产业技术、经营、管理人才,以技术特长、管理经验或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入股,参与分配和收益。四要积极引入新技术。运用高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不断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如围绕特色文化行业设立文化产业园,通过引进数字化装备、多媒体技术、信息网络化建设等,使文化产业与制造产业形成良性互动。
3.加强产业联动,为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整体实力。文化产业作为一个综合性行业关联度十分高,行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通过加强对不同行业的分类指导,推动行业之间有效联运,就能促进这些行业的共同提高。一是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业的联动。文化遗迹经过修复利用,就可以直接成为旅游景点,毛家当铺、学宫修复完善后都有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可能。据省旅游局的同志讲,泰山殿佛教文化街区如按规划实施建设,完全有条件申报国家4A级及以上的景点。通过举办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节、特产美食节,参与各种大型文博会等活动,大力推介地方文化产业资源,让宝应文化产业的品牌走向全省全国。二是要加强文化创意和特色工艺行业的联动。建立文化产业咨询研发机构,借助文化创意人才的智慧,帮助工艺行业和企业提高产品策划和设计水平,并通过统一商品品牌、统一研发设计、统一市场运作,实现特色行业的品牌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三是要加强同行业之间的联动。一方面,创造条件组建行业集团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资产和业务为纽带,对同行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之路,提升专业园区建设水平和服务专业化水平,实现整个行业的质态提升。另一方面,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使行业协会成为传递信息、培训人才、共享资源的重要载体,促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