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县政协十三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主持讲话

 

秦有芳

作者:秦有芳              发布时间:2016-11-17

同志们: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县政协十三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主要是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和《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通报。县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今天杨县长在繁忙的工作中专门抽出时间参加我们的会议。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五项议程,一是视察;二是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和《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通报;三是会议协商发言;四是杨县长讲话;最后由我代表县政协讲几点建议。
……
刚才,谢主任和苏局长就提案办理和《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部分同志作了协商发言,杨县长也作了讲话。近年来,我们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和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迅速部署,领导亲办。今年我们继续深化“书记批办、县长领办、主席督办、政协常委促办”重点提案机制,按照领导分工,选取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县领导亲办件,制定办理方案,解决问题。二是细致分类,责任明确。在年初召开的提案交办会上,县政协提案委会同政府办、编办对提案逐件清理登记,仔细研究提案主要内容,归纳提案提出的具体问题,根据职能划分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县委办、政府办及时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提案办理责任。三是认真办理,质量提升。承办部门及时了解提案的背景和委员意愿,力求准确办理。不少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都主动邀请委员视察,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部门都把与委员见面作为办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答复意见及时与委员见面。8月份,县政协还专门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听取重点提案主办单位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提办双方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并现场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至目前,201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四是强化督促,扩大影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积极发挥提办双方的联系纽带作用,增进了提办双方的理解。各承办部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县政府办和政协提案委一起深入部门了解办理情况,通过紧密配合,联合督办,对提案办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我们将继续拍摄、制作重点提案办理宣传片,力争在政协全会期间集中宣传,为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扩大提案办理的社会影响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个别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与政协委员们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二是对一些由于政策因素或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办理的建议提案,没有及时主动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面商沟通工作有待加强。三是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只注重研究如何答复,缺少深入的调查了解,提出的解决措施和办法可操作性不强,办理工作不彻底等等。
    对新一年政协提案工作,我再提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政协提案,是广大委员参政议政、表达社情民意的重要手段,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确保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既推动工作,又让代表委员满意。二是沟通联系要再紧密。办前、办中、办后3次沟通,是办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要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主动与委员进行沟通。注重增强协商意识、畅通协商渠道,密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双方的联系沟通,努力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三是督促检查要再严格。督促检查,是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的有效手段。要选取一些涉及面宽、综合性高、时代感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查和业务指导,确保办一个建议提案、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要明确办理时限,对期内无法办结的,要及时向委员说明,做好解释工作。四是办理质量要再提高。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热点、重点、难点,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努力推进解决当前社会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要把办好提案作为推动工作创新、解决人民群众期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优势力量,确保办理质量。
    关于食品安全工作,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更是一个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话题,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并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方面,纳入年度部门、镇区工作考核目标。通过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营造贯彻新《食品安全法》浓厚氛围等举措,积极适应食品安全工作新常态。新成立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成员单位团结合作,相互协调,履职尽责,为提升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县的食品安全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市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尽管我县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和部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模小、卫生条件差、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等因素,加之我县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人员严重不足,长期处于人手少、住务重、超负荷的工作状况,经费保障不足,特别是全县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除水、曹甸、望直港、柳堡、射阳湖五个镇外,还有7个镇未设立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应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刚才,各位主席及与会同志对我县的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表示赞同。下面,我就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再提几点建议:
    一、强监管,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和工作机制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立足当前,规划长远,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要完善县食品安全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创新食品监管方式,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调领导机构的组织、协调、管理等统筹作用。要强化各镇区条线考核和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责任,进一步明确、细化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全县上下联动监管机制,努力做到科学分工,密切合作,确保形成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合力。要加快全县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完善食品监管“网底”,对没有设立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的镇要尽快推进到位,努力实现全县农村食品监管工作全覆盖。
二、严执法,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活动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继续加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食品安全方面的各种违法行为。在食品加工环节,要严厉查处打击粮、肉等重点生产加工过程中滥用添加剂、膨松剂、防腐剂等违法行为,认真研究解决小作坊在运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和对策措施;在流通环节,要加强对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农村、学校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在餐饮消费环节,要加大对无证、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小餐饮店的整治力度,努力提升全县餐饮行业卫生安全水平。
三、重宣传,发挥新闻及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
    食品安全工作是社会各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和媒体的共同参与。要充分利用政府机关及部门网站和报纸、电台、电视台等舆论宣传阵地,加大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有计划报道全县食品安全新动态、新信息、新知识。如结合“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人民群众解疑释惑,引导百姓正确消费,提供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曝光食品安全事例,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完善举报制度,适当奖励举报假冒伪劣事件属实者,进一步净化食品市场。
四、优保障,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建设
我县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是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调整的新职能部门,责任重大,任务繁重。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需要得到县、镇财政投入的有效保障。要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落实食品安全监管相关要求,切实加大财政经费投入。要配备配齐日常监管和执法的车辆装备,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切实做到有手段监管、有条件执法;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确保食品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处理;要重视引进和培养检验检测专业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一线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为维护良好的食品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夯实基础。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