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全县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14日)

作者:王炳松              发布时间:2016-11-1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任务,努力开创新时期政协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在建设“四个宝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县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能,有力促进了全县政协工作的科学发展。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坚持加强团结、增进共识。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5年来,县政协共召开19次常委会议、29次主席会议,开展50余次调研活动,先后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专项建议、调研视察报告60多篇。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情系民生。围绕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履职尽责。主动适应发展形势变化,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先后举办4期委员专题学习培训班,组织委员就相关议题和政协工作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树立了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政协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具体指导。省、市委也先后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期政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县委对召开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今天会上4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县政协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并就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深刻论述,科学回答了政协工作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指南。省委、市委也制定下发相关意见,这些都充分表明我们党不仅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而且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全县各级党政组织都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发扬人民民主、建设政治文明的基本内容。发展民主,建设政治文明,是加快“四个宝应”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县政治建设的重大历史任务。人民政协在政治上具有广博的包容性,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健全协商民主制度,能够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有效增进我们党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进行更大范围内的协商活动,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提高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
2、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推进科学决策、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支持人民政协正确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能进一步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我县政协组织汇聚了许多真才实学、经验丰富的有识之士,能够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一种政治参与,更是一种智力支持。可以说,无论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还是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蓝图,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智慧,来自于全县各界人士、各方代表的心血,也来自于人民政协的积极参与和献计献策。
3、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是党和政府维护团结稳定的重要力量。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和优势,能够不断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同时,也有助于党和政府真实了解社情民意,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地兼顾各方面利益,有针对性地防范和化解经济社会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困难,有力地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凝聚民智民力、建设“四个宝应”的现实需要。加快建设“四个宝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现阶段县委、县政府最大的执政使命,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需要社会各个阶层、各人民团体群策群力、团结奋斗。人民政协坚持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在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我们一定要通过人民政协这个重要渠道,最大限度地促进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大联合,为加快“四个宝应”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县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倍加需要全县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握正确方向,提升履职能力,团结各方面力量,凝聚全社会智慧,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要在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上“聚合力”。共识是谋事的前提、团结的基础。加快“四个宝应”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动员各个方面的有效力量。县政协要根据自身特点,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使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团结的面越来越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宝应营造好环境、汇聚正能量。
2、要在投身发展、服务大局上“添智力”。“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决胜达小康的冲刺阶段,也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仍然是全县的第一要务。县政协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如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改革等重大战略问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创新创业、民生实事等关键重点问题,思想观念障碍、体制机制阻碍、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难点问题,城乡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帮助。
3、要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上“增助力”。当前,经济社会正经历着深刻变革,人们的利益更加多元、观念更加多样、思想更加多变,迫切需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民主监督促和谐。积极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政协提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渠道,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开展积极有效的监督。要密切联系群众促和谐。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充分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真正使政协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贴近民生。要推动团结联合促和谐。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广泛性、包容性的优势,多做政策宣传、舆论引导、情绪疏导、化解矛盾的工作,大力弘扬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谅解宽容、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推动形成友善共处、团结共事、和谐共赢的人际关系,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4、要在自我完善、自身建设上“显活力”。当前,重点任务是提高“四个能力”、建设好“两支队伍”。“四个能力”就是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是习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殷切期望。政协组织要主动对标对号,查找工作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力争在履职能力上有一个明显提升。“两支队伍”,就是政协委员队伍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必须要增强委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素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同时要珍惜委员荣誉,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守住道德底线,自觉廉洁自律,树立委员的良好形象。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加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加大政协机关干部的交流和使用力度,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热情。
同志们,还有一段时间,县政协将进行换届,这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上级专门下发了文件,对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确保换出战斗力、换出精气神。
三、加强领导、营造氛围,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县委将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
1、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重要地位。县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真切关心、组织上充分保证、工作上大力支持。每届县委任期内都要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县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政协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和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县委县政府召开有关全局性的会议、组织有关重大活动,应邀请政协主席参加,有关工作会议要安排政协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县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应注意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要完善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联系政协制度,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政协工作,主动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交换意见,其他领导同志要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尽可能为政协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要加强对政协工作重要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改进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富有成效。
2、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作为党委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政协党组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自觉服从县委领导,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确保县委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精神。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要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把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3、着力营造政协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既要充分听取政协意见,又要为政协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使协商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凡是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县委、县政府要及时向县政协通报情况,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制度,对政协送达的建议案、调研报告和提案等,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并按规定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决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要建立健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政协工作高效运转。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校教学计划,让广大领导干部熟悉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把握人民政协的发展规律和工作规律。要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政协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履职实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力,奋发图强,努力开创我县政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四个宝应”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