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5日在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作者:秦有芳              发布时间:2017-01-15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宝应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并对县十四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十三届政协工作的总体回顾
 
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在中共宝应县委领导下,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四个宝应”建设总目标,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发展大局,突出议政重点,推动科学发展积极作为。把服务中心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着力发挥政协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主动谋大事、建真言、促发展。
1.全力服务产业发展。聚焦工业强县这一重点,连续几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督促推进活动。常委会议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工业产业做大做强等课题,通过专题议政、专项视察、专门服务,积极建言献策。2016年,十三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以城区及周边工业板块融合发展为题,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和有关部门、镇区负责人赴县内外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和5篇专题发言。调研报告被县委办公室《内参》转发,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城区及周边工业板块融合发展得到推进。按照县委工业“五大产业”工作分工,县政协班子成员认真参与、服务产业发展工作,多次深入联系产业、联系企业、联系项目进行调研走访,分析发展形势和存在困难,努力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几年来,我们还围绕新能源光伏产业发展、农业特色园区打造、文化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提升、旅游业发展等议题,通过举办政协论坛、组织“委员企业沙龙”、召开主席会议、开展小型视察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2.努力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县政协每年将城镇化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协商议题。2013年,按照县委工作安排,我们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走访、交流学习,形成了加快推进我县城镇化建设工作的专题调研报告,供县委决策参考。2014年,主席会议在专题视察在建重大城建项目的基础上,专门听取县政府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通报。2015年,我们顺应广大群众的现实期盼,把议政的“目光”聚焦到古城保护上,形成的常委会调研报告得到政府分管领导和与会同志的肯定,一些建议在政府随后出台的古城保护工作方案中得到吸纳。2016年,常委会议又以重点中心镇建设为切入点,在充分调研协商的基础上,建议政府进一步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努力建设新型特色小镇。十三届政协以来,我们还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城区停车场扩建、县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宝射河休闲体育公园等城镇建设重点项目,视察农村河道整治现场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建言城乡统筹发展。
3.着力助推创业创新。发展环境是影响一个地区创业创新的重要因素,十三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一课题与政府进行专题协商,建议通过精心打造优良的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县发展环境建设,为全社会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氛围。紧紧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发展战略,十三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以积极推进全民创业为题,向政府协商建言。围绕科技创新这一议题,十三届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就如何加强我县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工作,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近年来,我们还密切关注城南软件信息产业园发展、人才引进培养、银企合作等方面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形成对策建议,供政府及相关部门参考。
五年来,我们坚持聚焦热点难点,把准履职方向,助力民生改善尽心尽责。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通过协商建言、专题视察等形式,做好体察民情、纾解民困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推进民生问题解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1.推动民生实事进展。选择社会反映强烈、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养老、医疗、教育等热点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和关键。2013年,紧贴社会养老保险这一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主席会议认真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2015年,主席会议成员在视察走访的基础上协商建言,部分建议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教育事业一直是全县上下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五年来,我们通过专题会议、委组活动、重点视察等不同方式加以推进。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发展工作,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2016年,主席会议还将学前教育列入协商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走访、监督推进。我们还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失独老人关爱、残疾人就业等方面工作,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言献策。
2.关注热点问题解决。加快老小区整治是县委、县政府着力推进的重要民生实事。2013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委员实地察看牡丹园、园丁园、爱民小区等老小区整治项目现场,听取情况介绍,提出对策措施,建议将老小区整治这一“民心工程”办实办好。2014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问题,部分委员建议对“泰山桥交通瓶颈”进行会诊,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同时将泰山桥和叶挺桥、城郊桥升级改造列为当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并于年内全部改造完成。2015年,围绕城市居民多年呼吁的加强老城区消防栓建设的诉求,组织部分政协常委、社区干部、群众代表与水务部门面对面沟通协商,水务部门认真听取相关建议,采取积极措施,确保用三年时间将老城区消防设施建设到位。我们还密切关注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公交线路优化等工作,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推进有关问题解决。
3.促进社会建设管理。适应社会加快转型的新形势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要求,2012年,常委会议结合我县社会组织发展现状和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认真吸收采纳,出台了加快我县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每年落实专项资金扶持社会组织建设。2013年,将协商触角延伸到加强基层民主和社区建设工作,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协商讨论。 2014年,针对我县“六五”普法工作实际,在走访调研相关部门、镇村和部分法律工作者的基础上,召开主席会议向政府建言献策。几年来,我们还围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反腐倡廉、青少年法制教育等向党委、政府建言,促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弘扬政协主题,凝聚各方力量,共建和谐社会成效显著。把团结民主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调动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营造“四个宝应”建设的良好氛围。
1.营造合作共事氛围。加强与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尊重、保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鼓励他们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发表见解和主张。通过主动交换工作意见、优先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重点办理党派提案等,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条件。争取各方力量支持,大力推动泰山殿重建工程。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联系,组织和引导他们参与政协相关活动、投身和谐宝应建设。牵头或参与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等活动。配合做好上级政协和兄弟政协来宝调研视察、学习研讨活动。重视老委员联谊工作,引导他们关注发展、支持发展。
2.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渠道畅通的优势,引导委员主动深入社区、镇村、企业,及时反映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情况和问题。进一步健全政协专委会、界别和镇区工作组、民主党派收集整理、反馈报送信息工作机制。通过调研视察、座谈交流、委员活动,以及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及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意愿和诉求,反映党派、界别的意见和建议。五年来,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整理报送《社情民意》30多期。宏志班呼唤更多关爱、为群众增设几道生命安全网、让“两证”尽快解决企业贷款抵押问题等社情民意得到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吸纳。
3.强化社会宣传推介。以省市县理论研讨、书画交流等活动为载体,交流研讨政协工作。提高《学习与交流》办刊质量,改版政协网站,为广大委员学习知识、交流信息、知情知政提供重要平台。发挥牵头作用,为省诗词之乡成功创建作出了积极努力。编辑出版全面解读宝应历史文化、长达30多万字的《宝应史话》。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五年来,共有《关于临城及周边工业板块融合发展》、《加快重点中心镇建设》等60多篇文章在国家和省市报刊杂志发表,起到了宣传宝应、推介宝应的积极作用。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靠全体委员,激发整体活力,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在多个层面、各个环节上,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让他们各献其智、尽展其才。
1.深化学习培训,增强议政能力。通过小型辅导、专题讲座、外出培训、政协内刊和网站等学习平台,组织和推动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市县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工作。引导委员把加强学习与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讨论、提案办理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学习成效。邀请党政部门领导向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全局性工作和委员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开展讨论。举办4期全县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省政协领导和有关方面专家作政协履职知识等方面专题讲座,拓宽委员履职视野,提升委员议政能力。
2.注重建章立制,健全履职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先后制定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使委员活动更为经常、更加有效开展。制定委员工作组通则、委员调研视察简则和委员履行职责规定,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广大委员的政协意识、委员意识和履职意识切实增强。制订、完善界别和镇区工作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以及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工作组评选办法,并认真抓好制度规定的执行。
3.强化激励引导,发挥委员作用。定期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活动,了解委员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争取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履职的关心和支持。注重吸纳委员参加相关调研视察、交流协商、走访服务活动,拓宽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途径和渠道。带领江苏水神实业有限公司和扬州礼好锦绣研究院负责人赴先进地区开展学习调研、交流研讨等活动,推动宝应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强化委员宣传力度,对创新创业、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优秀委员事迹通过上级媒体进行宣传和弘扬。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一批工业、农业和商贸三产界别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创新创业,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4.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一系列文件规定,定期组织交流研讨,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征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做好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认真开展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暖心扶志,帮助困难群众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结合专题调研、视察走访、界别和镇区小组活动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地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完善机关考评机制,分解落实重点工作,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切实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
五年来,我们坚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开展,政协履职成效特色彰显。通过专题活动、提案办理、小型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履职载体,拓宽工作渠道,政协履职成效进一步彰显。
1.创新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拓展新的民主监督空间,2015年以来,先后对县住建局、人社局三年来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听取汇报、组织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被评议部门在服务大局、履行职责、转变作风、民生改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被评议部门积极配合评议活动,坚持以评促建、边评边改,机关作风和工作效能得到提升。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组织委员200多人次参加“点述点评”、电视问政、“三位一体”效能监察等活动,参与全县“三服务满意部门”和“三服务满意执法大队(单位)”评选活动,发挥委员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部门作风转变中的监督作用。同时,我们还积极参加城区施教区划分、自来水价格调整、民用天然气阶梯价格改革、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听证论证、专题通报活动,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2.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创新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书记批办、县长领办、主席督办、政协常委促办”的提案办理新机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引导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加强对提案办理的调研走访、跟踪了解、督查推进,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交流会、座谈会、推进会,组织重点提案承办部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搭建提办双方互动平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与此同时,我们每年还在宝应电视台播放重点提案办理宣传片,进一步扩大了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186件,立案交办1115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8%。
3.创新履职服务平台。组织开展进委员企业、进部门、进镇区“三行”活动,先后走访迅达电磁线、宝生聚酯、幻网科技等委员企业,视察发改、住建、国税等部门工作,调研安宜、曹甸、开发区等镇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了解情况,提出建议。举办“委员企业沙龙”,邀请玉华容器、翔宇纺织、玉河教玩具等20多家委员企业和发改、经信、科技、金融等部门开展互动交流,搭建了政协组织、机关部门联系服务委员企业的平台。精心组织“界别委员活动周”,发动委员下基层、到镇村、进社区,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等系列调研、视察、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委员跨界别、跨地区开展联动互动,促进委员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三届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党政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同志和老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强化委员管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加强所提建议的跟踪落实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举措、改进提高,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十三届政协工作的主要体会
 
五年来,经过全体委员的努力,政协工作在继承历届政协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发展,十三届政协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
1.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五年来,县政协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县委高度重视和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政府及其各部门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各项履职工作。县委专门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出台规范性文件,为政协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坚持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中心主线。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始终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主要任务,把服务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运用调查研究、专题协商、重点视察、提案办理等方法和途径,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建言献策。
3.坚持团结民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把团结民主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形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政协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切实增强,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有效调动,形成了团结民主、宽松和谐的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4.坚持务实创新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深化和丰富工作思路,几年来,县政协积极创新履职方式,在制度建设、组织形式、工作方式、提案办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推动了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县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新一届政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全县“六大工程”发展战略,把握政治协商的“着重点”、找准民主监督的“着眼点”、寻求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凝聚各方力量,认真履行职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
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下半年召开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各界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新要求,引导委员不断深化对新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和责任的认识,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行动、智慧力量统一和凝聚起来,始终做到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紧紧依靠和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定期向县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政协重大活动安排,使政协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找准政协工作的位置和角度,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县大局中思考、谋划和安排。
二、围绕中心,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强协商议政
明年,县政协将紧扣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民生事项等,选准、选好、选优各项协商议题。紧扣加快发展议政。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围绕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特色园区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服务环境优化等,组织开展调研协商、督促推进、跟踪问效活动。突出改革创新建言。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重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协商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聚焦民生改善出力。重点关注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养老、教育卫生等问题,了解群众意愿,把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时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建议案。继续组织学有所长、学有专长的委员和专家,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围绕法治维稳献策。选择“七五”普法、法治宝应建设、党风政风改进,以及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议题,开展协商讨论,积极献计出力。服务城乡统筹助推。2017年,重点就城建重大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致管理以及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等,通过小型调研、专项视察、专题活动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工程进展和环境提升。
三、把握主题,凝聚力量,进一步形成发展合力
坚持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委员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加强对外联谊交往,广交深交各方朋友,重视发挥非公经济委员、外地在宝委员作用。进一步加大文史工作力度,加强对宝应地域文化、特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各类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搭建更多协商平台,使提案办理模式由“委员提、部门办”转变为“委员提、共同议、合力办”,逐步扩大提案办理协商参与面。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民生实事,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视察评议活动。同时注重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明年,我们将在前两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继续选择1—2个机关部门开展民主评议。
四、完善机制,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
切实加强县政协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尊重和保护委员权利,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以“界别委员活动周”、“主席接待日”、“三行”等活动为平台,组织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走访、调研、视察活动,不断扩大委员履职覆盖面。深化完善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制度、专委会联系工作组制度,拓展党政机关与政协界别之间、政协各界别之间的协商交流。适应政协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完善议事规则、活动组织、考核评比等各项制度。积极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办好政协内刊和网站。深入开展挂钩联系镇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活动,努力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中共宝应县委领导下,按照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奋力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