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1日)

作者:陈金荣              发布时间:2017-04-12

同志们:
根据县政协全年工作安排,今天召开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主要议程建议有四项:一是举行专题讲座;二是协商《县政协2017年度工作要点》和2017年各专委会工作计划;三是协商县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县政协关于加强委员履行职责管理规定;四是通报县政协民主评议县规划局工作方案。大家对这个议程安排有没有意见(稍停),如没有意见,会议就这样开。
现在,进行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举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吴道根同志为我们讲解政协常委履职方面知识。吴秘书长长期从事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研究,既有深厚的知识素养和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在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中,撰写了大量的理论研讨和经验总结文章,形成了对人民政协的独到见解和深刻认识。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吴秘书长为我们作报告。
……
刚才,吴秘书长为我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他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体现出了他对人民政协履职工作准确把握,更彰显了他多年来从事政协工作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吴秘书长的报告为全体政协常委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启迪,使我们受益匪浅。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吴秘书长的精彩报告和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现在,休息10分钟,10分钟后请大家回到会议室继续开会。
现在,进行会议的第二项议程,协商县政协2017年度工作要点和2017年各专委会工作计划。会前,主席会议经过了认真讨论,修改完善后提请今天的常委会议协商通过。下面,请强秘书长作一通报,提请大家协商。
……
请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稍停)
会后,大家如有什么意见请与办公室对接,办公室作进一步完善后,由政协党组报请县委批准下发。各专委会工作计划书面印发给大家,请大家认真审阅,如有建议请及时反馈给办公室。同时在这里说一下,请各工作组根据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和各专委会工作计划,将本组活动计划作一修改完善,并于3月15日前报各对口联系专委会。各工作组活动原则上每年开展4次左右,每季度1次,要精心选择、合理安排好活动内容,注重紧贴全县中心工作,注重结合界别特点和地区特色,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聚焦实施“六大工程”,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工作主线,利用多种履职形式和载体,有效开展调研走访、视察监督、建言献策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现在,进行会议的第三项议程,协商县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县政协关于加强委员履行职责管理规定。会前,主席会议经过了认真讨论,修改完善后提请今天的常委会议协商通过。下面,请强秘书长作一通报,提请大家协商。
……
请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稍停)
会后,大家如有什么意见请与办公室对接,办公室作进一步完善后,以县政协名义下发。
现在,进行会议的第四项议程,通报县政协民主评议县规划局工作方案。请社法委耿丽娜同志就民主评议县规划局工作方案作一说明。
……
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有效形式,是人民政协在新形势下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自2015年以来,县政协先后评议了县住建局、人社局工作,评议工作小组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政协相关参加单位和社会人士代表在广泛调研、摸清实情的基础上,进行了客观公正、全面详实的评议,既充分肯定了部门工作取得的成绩,又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和不足,从而达到了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的目的,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去年底,我陪同市政协朱民阳主席视察县人社局工作,特别在听取了刘忠民局长关于接受政协民主评议的工作情况介绍后,印象很深,感到民主评议部门工作这种履职形式还是比较好的,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这一民主监督方式,选择县规划局和文体广新局作为评议对象,上下半年各安排一家。为确保民主评议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协成立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法委,并抽调部分机关同志和委员代表参加,这项工作请周主席负责,社法委要按照方案要求牵头做好各阶段工作,其他同志要做好参与配合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组织好本次活动,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十四届一次常委会议上,我们协商确定了县政协委办和工作组有关人事事项,本次常委会议,我们协商通过了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和相关规章制度,标志着新一届政协的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认真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争取一个良好的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选举我们52位同志组成常务委员会,这是组织和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一机会,倍加珍惜这一舞台,正确认识和把握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做好常委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常委会各项工作做好,不辜负组织和委员的厚望。就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牢记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政协常委会是在政协全委会议闭会期间行使政协职权、处理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领导机构,在政协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担任政协常委,不仅是政治地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大家分别来自于不同的界别,代表着一个界别的人士,所以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每一位常委都要胸怀大局,牢记使命,深刻认识政协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性,十分珍惜人民给予的荣誉,不图虚名,不忘使命,不负众望,关心、热心、用心政协工作,以身作则,尽心尽责,积极认真地参加常委会的每项工作,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作出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激励和带动广大委员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政协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成效。各位常委都有各自部门、行业的本职工作,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既要立足本职岗位,有所作为,建功立业,争当本行业的“排头兵”,又要认真负责地履行好政协常委的各项职责,积极、热情、自觉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方面尽到常委的责任和义务,以真知灼见展示政协组织人才济济、智力密集的风采。
二、树立大局观念,认真履行职责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宝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我们政协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己任,做到合心、合力、合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特点,服务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关注社会,了解形势,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切实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各位常委是社会各界人士的优秀代表,具有较高较强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在履行常委职责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强化参政意识,把政治协商的着眼点放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把议政建言的着重点放在促进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上,紧紧围绕我县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集中民情民智,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同时,还要在能够做、做得好的事情上狠下功夫,有所作为,多作贡献,树立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团结民主,增进社会和谐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的象征,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加强团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些矛盾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还很突出。各位常委要增强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政治责任意识,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各项工作和一切活动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团结和稳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增进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增进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要保持与所在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注重与各界群众的团结,充分运用政协组织这一平台和渠道,及时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引导社会各方面进行积极有序的政治参与,促进各界人士之间的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地将各方面的力量团结到党和政府的周围,共同致力于“四个宝应”建设。要努力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达成共识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我县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树立良好新风,加强自身建设
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新一届政协常委会,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委员形成良好的风气。这里,我着重强调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这次换届有许多同志是初次参加政协工作,无论是新任常委还是留任常委,都需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研究,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和方法,有效提高履职能力,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二是加强团结,合作共事。团结出形象、出力量、出业绩。我们每一位常委,都要把自觉维护团结作为己任,不断增强政协常委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通过政协领导班子的团结,促进政协常委会的团结;通过政协常委会的团结,促进全体委员的团结;通过全体委员的团结,凝聚更多群众,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三是遵纪守法,争当表率。要充分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遵守履行政协职能的工作规定,带头做勤于学习的榜样,带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带头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真正发挥好引领和表率作用。
五、认真谋划开局,切实做好今年的工作
今年我们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经过今天的常委会议讨论研究,确定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题和民主评议部门等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活动。此外,今年我们对视察形式作了一些调整和创新,除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之外,还将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视察活动,通过对全县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视察,重大工程的实地调研,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不断提升。4月份,我们将举办县十四届政协换届后第一次全体委员培训班,帮助新一届委员更好地了解人民政协理论知识,掌握履职方法,有效履行职责,尽快进入角色。5月份,我们将以“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富民强县”为主题开展“界别委员活动周”,组织各委组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调研、视察、走访、议政活动。活动开始前我们还将召开专门的委组负责人会议进行布置,请在座的各位组长及早思考谋划,各专委会要与所联系的工作组做好对接,根据界别特点和委员岗位工作实际,确定各组活动的具体内容。各位常委要主动参与、支持和服务。下半年,我们将组织“四进”(进部门、进镇村、进社区、进委员企业)活动。通过视察监督部门、调研座谈镇村工作、走访了解社区、服务委员企业等活动开展,了解部门工作开展、镇村经济社会发展、社区组织建设、委员企业运行等方面工作情况,提出建议,发挥督促助推作用。此外,各界别、各镇区也可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全县发展重点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选择相关课题,开展灵活多样的调查研究活动,为党委政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天的常委会我们完成了既定议程,政协的工作要点和各专委会的活动计划也已确定,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为努力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