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作者:胡洪海              发布时间:2017-05-25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县政协民主评议规划局,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对政府机关实行有效监督的重要形式和途径。通过这次民主评议工作全过程参与,本人对规划工作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下面就县规划局如何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提几点想法和建议,供参考。
一、增强法制意识,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牢固树立“规划即是法”的理念,通过法律手段提高城乡规划的权威性,确立城乡规划的法律地位,实现依法规划,依法建设,依法管理。一要提升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在县规委会、专家审查会和规划部门例会“三级会审”制度下阳光操作、按规审批、民主决策,公开、公平、透明的前提下依法行政。二要提升“规划为先”理念。要把规划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规划的龙头地位,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以高水平的规划指导发展、引领发展,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有效避免和减少资源浪费打好基础。三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针对目前我县规划与执法脱钩的现状,积极探索规划的编制、审批、管理、执法、监督一体化。为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方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审批,另一方面对于加快推进的重点项目,采取特事特办的办法处理,但是要做好跟踪监管,及时补充完善相关程序和手续,既保证依法行政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科学规划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规划部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共为全县工业项目出具了163份设计要点,办理了100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了97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服务能力和水平,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但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应该继续以“减事、减章、减时、提效”(三减一提)为抓手,优化整合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和时限,进一步提升科学规划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建立重大项目信息库。对于县重点项目,要建立信息库,对于在谈在建项目,规划部门要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对于入库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要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简化环节,缩短周期,对于部分重点项目,实行优先受理,提前介入、适时服务,要继续发扬以往在服务昌明车身、康源纺织、宝胜电缆城等重点工业项目时,所采取的“容缺受理”、“模拟批准”方式,对已经纳入信息库的重点项目,前期阶段要积极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二要制定服务流程进度表。对部分特、大、急项目,采取时间倒逼,落实各项责任,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将规划许可时限进行压缩,继续发扬服务迅达电磁线等重点土地点供项目的做法,以优质快捷的服务支持项目实施,为项目先行开工、事后补齐有关手续,快速落地打下良好的基础;三要协调有关部门聚合力。要注重前期项目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其它专项规划的衔接和协调,加强规划与规划之间的互动研究,使规划统筹项目,项目符合规划。要积极协调国土资源等部门做好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优先办理项目选址和安排建设用地。四要走出机关服务送上门。继续开展服务送上门活动,及时掌握项目工作进度,主动向项目建设单位了解需求、互通情况、查摆问题,在规划上给予全方位技术性业务指导。
三、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担当实干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我县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规划部门克服人少事多等困难,以清晰的思路和理念,不断完善我县城乡规划体系,城乡建设取得新成效。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城乡规划任务依旧很艰巨,规划局要继续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创新机制,提升效能,真正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一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效能。按照“三定方案”的要求,目前的规划局技术力量严重不足,数量质量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如何拓展吸引人才的同时,如何不断提升人员的素质,达到提高审批效能的方面还需要不断努力。要用好人才引进政策,融合先进管理理念,提升规划工作水平。要不拘一格求人才,要引入公众参与,培育组成“混合所有制”专家团队。要探索利用大数据、大平台、一张图管到底等新科技、新平台、新技术,不断提高科学规划的嫩里和水平。二要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效能。要大胆探索规划工作新方式、新举措、新机制,先谋划、后策划、再规划,既要考虑形态,更要考虑业态、生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要大力支持配合城乡规划工作,规划部门自身也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制定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引领城乡发展,带动区域繁荣,服务项目建设。要做到规划编制与实际建设相衔接,既要考虑到功能定位,也要为发展留下空间。三要体现担当实干提升效能。过去,不按规划,未批先建、批了也不按规划建是项目建设的基本常态,规划部门与服务对象缺乏有效沟通,不少企业的“两证”问题目前仍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规划部门要积极主动与项目所在镇区做好沟通,对症下药,分门别类地梳理出“不可以办理、通过整改可以办理、等待规划调整可以办理”等类型,联合国土、发改、住建、城管、房管、消防、环保、安全等部门,提请政府研究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今后的所有项目,都必须做到既热情周到,又依法依规,将服务体现在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为“四个宝应”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提供坚强保证。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