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突出规划引领 助推镇村发展

 

作者:吉 庆              发布时间:2017-05-25

各位领导、同志们:
水镇是第一批全国重点镇,2014年被评定为省综合规划建设示范镇,去年又获批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乡镇。近年来我镇高度重视规划建设工作,坚持规划的统领作用,做到以规划统筹城乡发展。目前集镇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人。随着城乡建设步伐显著加快,镇域已形成运西有机农业示范区,运东高效设施农业体验区和集镇主镇区的三大板块。集镇也形成了工业集中区、古镇区、商住生活区和专业市场物流区的“四区”总体布局。
具体工作中我们的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是逐步完善规划。近几年来,我镇用于各类规划编制的费用达500多万元,2014修编了氾水镇总体规划(2012-2030),确定了集镇规划定位和特色,立足于建设县城副中心,打造“运河古镇、亲水小城”,彰显“古、水、绿”特色。编制了部分重点街区城市实景规划、工业集中区控制性规划、老镇区改造等各类专项规划。近期正在着手进行集镇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特色小镇规划编制。 2015年在县住建局指导下编制了镇村布局规划,目前县规划局也正在指导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无论是编制总体规划、集镇建设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还是镇村布局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县规划局都悉心派员上门指导服务,使我镇的各项规划能够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并具有前瞻性、可持续性。
二是严格执行规划。体现规划的法律刚性,将建设规划法律刚性贯穿于执行规划的始终。我镇成立了规划建设委员会(简称规委会),使集镇建设规划始终具有“可持续性”,不因领导的变动而轻易改变。
    三是认真落实规划。近几年来,根据总体规划贯通了镇区路网,建成了文体活动中心、四星级大酒店、污水处理厂、新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运河路、老镇区复古改造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民生工程。提升了人民公园,打造了芦氾河、灌溉总渠风景带,小型游园遍布于集镇各节点路段、居住小区。一切建设都围绕规划布局,分步实施,使规划的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美好现实。
对县规划局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发挥全县规划统领职能,促进建设规划与土地规划有效衔接
目前乡镇普遍存在土地利用规划与村镇建设规划不衔接情况,导致小城镇发展有建设规划无用地规划,有用地需求但无用地指标,集镇规划区范围只要搞项目建设基本就是违法用地。建议规划局作为规划职能部门,要更好地发挥统领作用。加快土地利用规划、经济发展规划与村镇建设规划的衔接,相关部门不能各自为政,互相脱节,力求做到多规合一。
二是加强乡镇规划业务指导,改变项目多头审批现状
目前全县对项目规划审批的职能分工还存在着多头管理、分块审批的现状。乡镇项目规划由住建局审批,城区项目由规划局审批。这就导致上级规划部门的文件精神业务要求不能及时准确传达到乡镇基层,甚至存在扯皮推诿。建议从重点镇开始,逐步实现全县项目规划由县规划局统一归口审批。
三是注重乡镇规划人才培养,提高乡镇规划管理水平
镇村建办是当前全县村镇规划建设与管理的职能部门,是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但也是乡镇所有部门单位中身份最尴尬的一支队伍,面临着一无主体身份二无人员编制的现状。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村镇建设机构建设,落实人员性质、编制,出台激励政策留住、引进规划专业人才。县规划局要加大对乡镇的业务指导和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