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重视老城改造提升 促进城区均衡建设

 

作者:刘艳成              发布时间:2017-05-25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作为基层社区一名政协委员,有幸参与了民主评议规划局工作的活动。应该说,近几年的规划工作有了明显的成效,无论是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发展、城市商贸中心区建设等,都让人感到宝应城市形象越来越美,规划部门发挥了较好的龙头引领作用。结合平时工作与调研谈几点百姓关注的心声:
宝应县城历史悠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空间布局框架逐步拉开,相对而言,城市中心区,商贸发达、高楼林立,道路宽广,居民生活配套设施齐全。而老城区街窄巷小,人口密集,老年人居多,市政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便民服务机构严重缺失,严重影响了老城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几年来,我县虽然开展了多次老城区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为老城区百姓办了一些实事,比如五条街的修建、嘉定桥的重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要和期盼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
1、银行的服务网点都撤离了,老城区的老年人取退休工资,老百姓跑银行最近的要到钟楼及周边地区,生活非常不便,群众反映强烈。
2、老城区70%的居民是老年人,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增强,老百姓的健身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城区活动空间、公共绿地非常稀少,导致一些居民就在小区楼下空地活动,音响声音很大,经常引发业主与健身人员的矛盾。例如白田广场,早、中、晚老百姓的娱乐活动直接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多多少少也会影响周边居民学生的学习。建议将来在城市规划时应多留空间、绿地、健身场所给老百姓。另外,现在全县所有的广场基本都是平地式的。不管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社区居民想举行文化大餐,都要自己搭建舞台,非常不便。建议将来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选择一些广场搭建固定的市民大舞台。
3、人医搬迁的事情已经确定,但是老城区老年人居多,呼吁原址可以作为分院,适当保留一部分医疗设施,方便老百姓就医。
4、老城区的车位很少或者基本没有,导致很多车辆停在走道、马路边。使本来就不宽敞的马路更加拥堵,特别影响交通,居民多有怨言。建议在城市规划中要多建停车场和车位,例如花城广场的地下停车场无车现象要认真研究,可否采取暂不收费或少收费,让大家形成习惯再来收费。
5、南城根马路两侧房屋破烂不堪,道路坑凹,与县城发展形成强烈反差。县委领导换了几任了,对这些老城区的老房子怎么修?怎么规划?至目前政府也没有出台具体规划措施及相关政策。
6、宋泾河为宝应城市河。因是刘宋时期的夹耶渠故道而得名,在历史上也是很有名的。由于在老城区得不到重视再加上疏于管理,现在的宋泾河破败、河水浑浊不堪,河床越来越窄,老百姓前几年就听说政府要改造,但却迟迟看不到整修和疏浚。临河的居民特别希望能把这条河进行清理保护起来。
总之,规划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要把切实服务和保障民生放在首位,城市的规划布局要考虑到老城区老百姓的工作生活,做到新城、老城均衡发展,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