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政协民主评议规划局座谈会会上的讲话

 

作者:县住建局 王文庆              发布时间:2017-05-25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三年来,县规划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在规划编研、规划服务、批后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城市规划水平逐步提高,城市空间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为我县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就这次政协对规划局的民主评议,我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工作中值得肯定的几个方面
1. 规划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做到规划管理制度化、规划验收公开化、规划审批阳光化。坚持规划局例会、专家审查会和县规委会三级会审制度,健全县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不上会的项目不决策,对意见分歧较大的方案采取暂缓决策;会议讨论结果形成纪要,纪要作为规划方案审批和行政许可的依据,逐步完善科学民主的规划决策机制。
2.规划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组织修编新一轮宝应县城市总体规划《宝应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明确我县城区发展方向、布局结构,以及主城区主干路网结构,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的框架。加强重点路段、重点片区和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完成城市河两侧地块控规设计、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等等。强化专项规划,先后完成了城中村改造规划、新城基础设施和功能布局规划、古城保护与改造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3. 规划服务进一步完善。配合县住建局做好中沟河三座桥梁拓宽改造工程、城市道路交叉口渠化改造、叶挺路三线入地等市政管网工程的红线设计及断面规划等相关工作;配合做好城市公交规划、老小区改造规划、白田菜场改造、花城广场改造等相关工作,及时提供上位规划及相关前期资料,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主动服务工业企业和服务业,开辟规划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尽可能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对重点工业项目特事特办,提前介入项目设计方案预审,尽可能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确保了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4.批后监管进一步规范。积极主动与城管、国土、房管、安宜镇、开发区等部门协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认真负责做好规划核实工作,确保建设工程按规划批准内容建设。坚持执行“一日双查”的巡查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巡查力度。
二、工作中需完善的方面
城乡规划是一项需要不断探索和深化的工作,对照实际,我县规划工作还存在一些需完善的地方。
1. 对照城市发展的速度,规划的前瞻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规划的战略性思考欠深远,城市发展战略目标还不够明确,特别是在新常态下,如何提高规划编制和管理的前瞻性,做到科学谋划、超前谋划、服务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2.对照城市建设的实际,规划编制的质量和品味还需进一步提高。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往往囿于现状,限于眼界,规划编制手笔不大,品质不高,对城市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和谋划不够。
3.对照规划的刚性要求,规划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不办规划手续,不按规划修建,擅自改变规划方案的情况尚未完全杜绝,城市规划法制建设和执法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规划批后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建设单位规划意识淡薄,影响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影响了规划的权威性。
4. 对照人才队伍的现状,规划队伍的人才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缺乏高端规划人才,无论是对城乡规划深层问题、前瞻性问题的宏观思考和整体把握,还是对细部问题研究规划,都有不同程度的欠缺等。
三、对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的建议
1.突出规划先行,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和品味。坚持规划科学合理定位,以高品位规划引领精品化建设,以高水平规划彰显城市特色。注重以人为本,促发展、惠民生、出形象的精品规划项目实施,做好服务配套、环境友好、文化彰显的规划引导。
2.重视人才资源,增强规划工作的创造力。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努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学习深造的机会。加强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其他先进城乡规划管理的经验,拓宽眼界,提高规划能力。
3.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规划服务的亲和力。严格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期限,改进办理方式,实行首问负责制。以便捷、为民、廉洁、高效为宗旨,制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具体措施,公开向社会作出服务承诺。既要有工作原则性,也要有服务的灵活性。对于那些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的问题,要跟踪服务,确保逐步予以落实。
4.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按省市文件要求,各县、市规划局、住建局须对民用建筑设计方案中有关绿色建筑内容进行审查,审查包括绿色设计编制深度规定和绿色设计审查要点两部分,审查未通过的,不得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此项工作仍是省市对县政府的考核内容之一,在我县还没有形成具体的工作流程。希望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相关条款的审查,共同推进我县绿色建筑发展。
5.顺应百姓诉求,重视中港区域规划管理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市民多次通过不同的渠道反映,要求配套运西中港集镇及城西工业园区生产和非生产要素,房屋改造等问题,建议能否将中港集镇及城西工业园区纳入城区规划范围。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