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完善莲馨家园 关注弱势群体

 

第三期

作者:社法委、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6-06

莲馨家园是县委、县政府关注民生,解决城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居住条件的一项惠民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小区项目建设共五期,总数984套。其中,有四期已交付,685户困难群众领取钥匙,300多户搬迁入住。近期,我们在走访联系社区和群众工作中听到反映,莲馨家园小区的供后管理不完善,出现“真空”现象,成为几不管小区。主要表现在:一是小区无社区组织管理服务。一些业主的党员组织关系无处着落、计划生育无人问管、新生儿报不了户口、选举工作联系不到选民、社会低保仍要到原社区办理等问题。二是“人户分离”现象较为普遍。小区的行政管辖区划至今未明确,许多业主虽已搬迁,但户口不知迁至何处。有的业主考虑到小孩就学等原因,仍以原生活居住处为主,假日或“双周日”到小区住一下,他们不愿也不肯将户籍从原处迁走,这种“人户分离”状态给社会管理带来难题。三是基础设施配套欠缺。位于北河东路的莲馨家园离主城区相对偏远,周边无菜场和超市,城市公交线路也仅有宝应开曹甸的班次沿途路过,出行难、日常购物难、就医就学难成了业主日常生活的三大困窘。
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此,我们建议:
一、尽快明确行政区划。政府应牵头民政局、房管局、交通局、规划局、安宜镇、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尽快研究莲馨家园小区的区域管辖主体,从源头上抓紧抓实无人管理问题。
二、完善建立社区组织。随着莲馨家园项目五期的即将峻工,小区规模将容纳近千户困难家庭。相对于一般城市居民,困难群众在办理城市低保、大病统筹、劳动就业、退休管理等方面的事会更多,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便捷高效地服务。因此,在明确小区管辖主体的基础上,应适时建立社区组织,完善社区管理,以便为小区的困难群众提供常态化服务。
三、逐步提升小区基础配套。目前,在小区周边基本生活配套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可在小区对外招租的门市房中预留一定的位置,定向招租菜场和超市服务项目,弥补市场服务空白,最大限度地方便业主的日常生活。在优化城区公交线网布局时,应优先安排莲馨家园小区的公交线路,以缓解出行难问题。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