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第五期

作者:文史委 财贸金融组              发布时间:2014-10-15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影响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县政府先后出台《银行业机构信贷投放考核奖励办法》、《财政性存款与银行机构信贷投放挂钩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银行行长园区行”、“金融产品进园区”等活动。鼓励县各银行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增加有效信贷投放。积极帮助银行、农贷公司、保险公司化解金融风险事件,维护了地方金融稳定。构建银政企合作平台,有效地促进全县金融运行质态的提升。去年,我县创成省金融生态优秀县。
  随着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我县因资金链断裂跑路的中小企业老板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小企业普遍缺少抵押质物,担保公司也不愿意提供担保;另一方面是企业缺乏诚信,不按时还款,加之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不善而造成。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政策导向,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县政府及金融主管部门要根据全县经济运行状况,完善《银行业机构信贷投放考核奖励办法》,不断加大对各银行机构年新增小微企业客户数、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税收贡献度、涉农贷款余额等指标的考核分值,依据《财政性存款与银行机构信贷投放挂钩考核办法》的规定,以财政性存款的分配为抓手,定期在各银行间进行调整,从政策层面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倡导各银行机构积极把握国家政策走势,开展股权质押、票据质押、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等贷款业务,开发出适合本地企业发展的金融信贷产品,着力提升市场规模。
二、优化发展环境,引进新型金融机构
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快与光大银行、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洽谈引进力度,促进更多的域外资金对我县中小企业“输血”,从总体上丰富我县的信贷资源。县金融办要协调各相关部门,帮助锦程银行解决网点规划、人才引进、公司宣传等问题,提高锦程银行的知名度,确保更多的资金投向本县的小微企业。
三、深化改革创新,打造金融超市项目
我县已获批全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县。要抓住机遇,着力打造“金融超市”项目。加强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同步推进,提升各银行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为全县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促进企业融资服务价格规范化,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为减少企业因参与民间借贷而导致的纷争,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的高利高息现象,建议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金融超市内成立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同时,加强民间借贷登记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加强民间借贷的规范化管理。
四、注重统筹协调,构建社会诚信体系
要严格按照省金融生态优秀县的标准,着力构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长效机制,为促进全县经济金融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我县已成立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建议县公安、法院、信访、人行等部门整合力量,齐抓共管,共同做好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加大对社会上“老赖”的整治打击力度,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骗贷等犯罪行为,密切防控因企业老板跑路而造成的的不良影响和连锁性反应,切实维护我县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