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尽快解决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短缺问题的建议

 

第二期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5-06-26

关于尽快解决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短缺问题的建议
 
残疾人(残障儿童)的康复,关系到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正常生活和幸福指数,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残障儿童康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全县残障儿童家庭的普遍好评。但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残疾人康复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全县目前可以实施物理康复训练的5家机构,专业人才不足20人,远远满足不了康复患者的现实需求。
由于严重缺乏康复治疗专业人才,多年来,有场所、有设备,但无人训练的现象一直未能得到改变。即使有医疗机构开展了这项工作,但人员既不专业也不专一,尽管县卫生部门积极引导医技人员转向康复治疗师岗位,但由于康复治疗师工作累、待遇低,转岗者寥寥无几,加之专业院校毕业生招聘难,带来康复专业人才更为紧缺。
为尽快解决康复专业人才短缺问题,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我们建议:
1、加快自主培养步伐。对目前已从事残疾人康复治疗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继续从县内医疗卫生单位调剂部分人员,引导他们转岗发展。此外,每年从初、高中毕业生中选送一批外出委托定向培养,学成后回乡服务。
2、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利用每年大、中专学生毕业招聘的机会,采取积极措施,为残疾人康复工作引进一批医学本、专科大学毕业生
3、努力提高报酬待遇。研究靠实的办法和措施,使残疾人康复师的工资水平适当高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可借鉴特殊教育设立特殊岗位津贴的做法,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报酬待遇。对于康复技术较高、工作态度热情、康复业绩突出的人员,可以参照享受事业单位工资待遇。适当增加残疾人康复师岗位的事业编制,符合条件的可通过相关途径筛选入编,以增强特殊工作岗位的吸引力。
4、积极拓宽资金渠道。要用活用足国家和省市财政康复事业的扶持政策,逐步建立起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相匹配的经费投入机制。要加强征收保障,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做到应收尽收。此外,要大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残疾人康复事业,努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格局。
(经济科技委    财政金融组)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