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建议

 

第四期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商贸三产组              发布时间:2015-07-17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兴起,电子商务作为一项新型经营业态和模式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入社会的各个层面,冲击和改变着我们传统的营销观念和方式。“互联网+”不仅成为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良性互动发展的优良平台,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全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商务、科技、经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先后涌现了宝胜网络技术、幻网软件科技、丽彩电子商务等一些电子商务骨干企业,以及电缆现货网、U宜佳、宜配网等第三方电子商务网站平台,宝胜网络技术、幻网软件科技分别累计投资300万元、700多万元用于网络平台建设。2013年县经济开发区获评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宝胜科创获评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4年宝胜科创、幻网科技、丽彩电子、大成羽绒、凤鸣电缆等10家重点电商企业,网上注册纳入省电子商务统计平台。2015年曹甸镇周管村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与电子商务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相比,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的制约因素还比较突出,发展的困难还比较多。主要表现为:一是思维理念滞后。大多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主要内容还仅仅停留在利用网站进行网络宣传、发布企业信息,只有少数的企业在网上实施定购、在线支付。同时,还存在整体规模偏小、信息管理水平较低、信息机构不健全、人才队伍建设缓慢、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二是物流保障滞后。我县现有物流企业136家,服务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体系企业主要有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快运、中通速递等企业,基本上都以第三方物流或代理点为主,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水平普遍较低,经营单一、管理粗放,即使是重点物流企业经营规模也仍然偏小,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尤其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规范,难以发挥产业主导作用。三是配套政策滞后。无论是县外来宝投资企业,还是县内本土企业都希望能得到政策的支持帮助。我县亟待抓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为此我们建议:
1、着力营造发展氛围。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加大我县电子商务应用典型和重点企业的宣传,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尽快制定并落实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电子商务企业在人才、资金、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并重视加强行业管理,保证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良性发展。
2、切实加快电商培育。强化国内电子商务百强企业、国内外影响力较大的综合型或垂直型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招引,积极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加快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在行业发展中居于领先地位的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鼓励本土传统商贸企业,依托现有实体网点、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市场融合发展。鼓励发展农超对接、农产品网上批发,宣传、发挥夏集镇“乡村玫瑰”农家店等电子商务企业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拓展农村产品销售和农村市场流通渠道。
3、努力推进集聚发展。重点推动县经济开发区科创园、城南软件园等园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规划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镇区加快形成特色明显、产业链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搭建电子商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机制,吸引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
4、不断完善物流体系。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鼓励企业、园区建立电子商务物流公共服务设施,促进物流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我县物流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产业平台的结合。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