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几点建议

 

第五期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8-18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宝应县上下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工作进展较快。截止目前,全县已有80%以上的村组填报“鱼鳞图”信息附表等相关表册绘制和填报工作,70%以上的村完成了户核清册汇总表的编制,40%以上的村组对户核资料进行了公示审核。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全县除54个村去年已开展试点外,今年应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为185个村。尽管这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不够统一。部分群众希望通过确权颁证弥补减损的土地面积,使原来一直没有解决的农田纠纷能够得到解决;部分村民实际种植面积大于登记面积,希望借助新一轮确权登记增加惠农补贴。少数村组干部担心确权登记颁证后农民承包地如再作调整,村组工作难开展,还有的存在怕做群众工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二是宣传发动不够深入。部分村组没有按照上级要求向农户发放致农户公开信等宣传材料,少数村组甚至没有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也没有在村务公开栏或其它醒目位置宣传,农户知晓率较低。三是要素保障不够到位。各镇农经中心人手普遍偏少,村组抽调参加登记工作的人员大多是老同志,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此外,县、镇专项工作经费也难以保障到位。四是发证到户不够迅速。2014年先行试点的54个村,目前,确权证书真正全部发放到户的尚不到50%。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性强、业务要求高、涉及面广,事关农民的根本利益,也事关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的有效落实。为此,我们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镇、村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将《致农户的一封信》发放到千家万户,村组认真开好“三会”,即: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和群众座谈会,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在村务公开栏和醒目位置张贴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宣传标语和政策解读,对一些重点村、组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存在纠纷的重点户,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农户吃透政策精神,推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深入开展。
2、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办班、外出学习等形式,对镇、村干部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业务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登记规则、档案管理、地籍测量技术及程序、地籍测量与登记业务操作规程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培训,尤其要结合农村土地多轮流转、公益设施建设用地占用农田、农转非以及婚丧嫁娶后土地未调整、农户间互换田地等土地纠纷问题,研究制定符合政策而又切合实际、操作性指导性强、口径统一的处置办法,避免因农户间相互攀比、镇村部门各自为政而引发新的土地纠纷。
3、强化组织领导。镇、村要把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认真谋划,积极实施。要加强相关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组织体系,县、镇要根据“不增加村级负担、不向农民收取费用”的原则,尽快落实、安排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专项经费。切实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依靠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解决实际纠纷,动员各方力量加强民主监督。对纠纷难解的田块要区别对待,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严肃查处侵犯发包人和其他权益人权利的违法行为。
 
                       (宝应县政协办公室)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