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多措并举,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第九期

作者:县政协社法委              发布时间:2015-12-22

城市管理工作是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与百姓生活息息息相关。近年来,县城管局围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两大职能,高标准严格执法,高效率为民服务,高质量管理城市,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改观,城市品位得到有效提升。尽管城市管理工作在硬件投入、基础设施、管理方式等方面有了一定改善,但在调研走访基层中我们也发现,城管工作面临的一些困境,需要引起政府重视。
一是执法力量十分匮乏。按照住建部“城区现有人口万分之五的比例核定城管执法人员编制”的要求和县政府2011年8号常务会议纪要,核定该局执法人员编制130名,但实际仅有60名,与邻近的高邮实有115名、仪征107名相比差距很大。按照城区26平方公里划分为26个管理网格的要求,一个网络即配备市容、规划管理执法人员各一名,事实上我们远远没有达到。虽然县城管局聘用的城市管理协管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员不足,但他们既没有执法证,也不具有行政处罚权,我县的执法力量仍显不足。据城管部门反映,现有的执法队伍近二十年未招录新人,年龄普遍偏大,均在45岁以上,青黄不接现象相当严重。
二是部门科室严重缺编。城管局机关核定行政编制5人(实有8人,含公安编制2人),内设8个科室,办公室(同时挂“财务审计科”)、法制宣传科(挂“乡镇指导科”)、市容管理科(挂“行政服务科”)、综合督查科、监察室,但目前8个科室没有人员编制,15名中层干部有14名从城管执法大队借用。此外,由于城管局所属基层单位人手不足,4个基层单位又从城管执法大队借用了10人,人员严重缺编,给城市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带来一定影响。
三是城管经费长期不足。一方面,正常运转经费缺乏。由于城管执法大队、环卫处经费未纳入财政预算,经费缺口问题严重,每年仅靠向财政报告请求拨付专项资金和通过适当收费方式来维持城市管理工作的日常运转;另一方面,人员工资待遇较低。城管人员和环卫工人人手少、任务重,特别是环卫工人日清垃圾300多吨,但每月的工资收入仅为1700-1800元,与实际付出相距较远。
城市管理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组织保障。要依据国家、省有关规定,以城市人口、面积等综合因素为标准,按照权责一致和讲求实效的要求,落实好城管执法队伍编制。要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快人才招录和培养工作,进一步缓解城市面积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与城管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
二、强化经费保障。建议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调整提高现行城市维护管理经费预算标准,并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规模扩大、任务增加、养护标准提高和管理手段更新而适度稳定增长,使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同时,要重视建立完善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薪酬待遇增长机制,有效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三、强化环境保障。建议发挥县城管委高位协调作用,形成统筹协作、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要积极倡导党员干部、普通市民、中小学生参与城管执法互动活动,增加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和责任,让大家在参与城市管理中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展示城市管理成就,推介先进模范事迹,曝光不文明行为,努力形成舆论宣传有力、群众认识到位、社会各界参与、部门通力协作的城市管理氛围,为建设美好家园营造良好环境。
                               (县政协社法委)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