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推进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第三期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党群政法组              发布时间:2016-07-05

红色资源集中承载着革命老区精神,富含着我们党为民宗旨、党性观念和优良作风的正能量,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是传承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加强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是适应和满足人们精神追求的迫切需要,也是打造旅游亮点的有效途径。我县党史资源十分丰富,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先后涌现出一大批革命英雄,我党文化界早期领导人陈处泰,震惊世界的“刺汪事件”组织指挥者、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战士华克之,柳堡“二妹子”的原型夏美英、新时期道德模范集体“柳堡二妹子”民兵班等,他们都是宝应人民的优秀代表。同时宝应地区还有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曹甸烈士陵园、苏中公学纪念园等机构的旧址,这些革命遗存也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开发,做了不少挖掘、保护、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广大人民的期盼和红色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全县未能全面系统地对红色文化资源予以总结、规范,主要表现为红色资源有盲目开发、盲目建设现象,开放开发方式粗糙,甚至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红色文化内涵挖掘不深,以传统平面静态形式的展览、陈列为主,景区主题单一,表现手段落后,缺乏新奇感受,不适应现代审美观念和旅游者的消费取向;资金投入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制约了红色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市场的拓展;同时不完善的景区综合配套服务也对景区的投资环境、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向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此,我们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挖掘整理。泰兴、如皋、高邮、江都等地党史资源保护利用的意识强、力度大,泰州市黄桥战役纪念馆已打造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邮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于2014年底建成开放,江都近年来先后建成郭村保卫战纪念馆和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纪念馆。在我县党史资源中,苏中地区党政军首脑机关进驻宝应近两年,这一历史事件无疑最富有历史地位和价值。抗战后期,苏中地区包括东至黄海、西至运河、北至淮安、南至长江的广大区域,辖人口800多万。当时的宝应就是一道道命令、文告、政策的发出地,这里上演了众多英勇顽强的战斗故事。关于苏中革命斗争历史纪念场馆的建设,不少老领导、老同志、党史工作者多有呼吁、建言,建议县委、县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并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要科学规划,把握建设重点。建议由县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全县红色资源开发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措施途径等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加快制定全县红色资源开发总体规划和红色景点建设、红色旅游产业、红色文化产业开发专业规划,做到全县红色资源开发一盘棋,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首先,要建好苏中革命斗争纪念馆。建议新建一座苏中革命斗争纪念馆来记载历史、留传后人,纪念馆要反映出苏中首脑机关迁入宝应的来龙去脉和历史必然,反映他们在宝应的建制、战斗生活的艰苦卓绝,反映他们领导苏中地区军民开展斗争的大事要事、辉煌战果,以及他们迁入宝应后对宝应革命斗争产生的推动影响,包括与宝应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其次,要加快兴建新四军村。今年,扬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已经把推动我县新四军村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应当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当年,新四军在宝应分布较广,分散各地。新四军村就是将过去的历史遗存集中仿建,以再现新四军战斗生活场景为主要内容,内设当年新四军在宝应的所有机关、练兵场、舞台等,辅之以宝应民俗风情的活化展示。第三,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红色景点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三个旅游景区,一是东荡地区,以自然生态游、民俗风情游加红色旅游为主要内容;二是城区以历史文化游加红色旅游为主要内容;三是运西地区以自然生态游、现代休闲游加红色旅游为主要内容。
三要建立机制,强化工作保障。要组建专门班子,落实责任部门,及时研究解决红色资源开发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努力探索一条绿色经济、又好又快的开发路子。对红色景点建设、纪念场馆布置等前期论证评审、基础设施投入等工作,要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大资金投入,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通过项目申报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吸纳民间资本组建开发建设公司。同时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熟悉业务、作风优良的专家、学者和干部队伍,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解说员、导游员和文艺宣传员,为红色资源开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县政协办公室、党群政法组)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