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高效利用运河岸线资源的提案

 

[2012年度] 001 号

作者:工业环保组              发布时间:2012-04-06

岸线是不可再生的独特自然资源,从沿海、沿江地区发展的经验看,拥有岸线资源就拥有了发展机遇,利用岸线建设港口、码头,招引、承载重大项目,实现了经济的腾飞。

京杭大运河历史以来就是连接南北的重要运输大动脉,被称为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特别是苏北运河(徐州-----扬州)是京杭运河上运输最繁忙的河段,基本建成二级航道,成为运河上等级最高的航道,常年可行驶2000吨级的船舶,最大可达3000吨级。大运河的通航能力虽与海运和长江运输相比有很大差距,岸线的可利用度与海岸线和长江岸线也无法相提并论;但从利用条件看,运河岸线完全可以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最大限度地提高使用效率。

我县境内的京杭大运河两岸长度有80.5公里,目前以运河取水口为中心南北共10公里的地段已规划为绿化带,二桥以北 5公理范围内建有市政、粮食物流3个码头和鑫元、博瑞、宝隆等三家混凝土公司,从原淮江收费站到汜水地段分散建有多个沙石厂、混凝土公司和码头及小造船、拆船厂,总体来看,我县境内运河岸线的利用效率较低。

为高效利用宝贵的运河岸线资源,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建议由县水务局牵头,发改委、规划局、城管局、交运局等部门参加,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在对我县运河岸线资源及利用状况进行详细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岸线分布及至河堤纵深度等特点,编制《宝应县运河岸线利用规划》,确定保护段和可利用段,在可利用段再详细规划物流、工业、建材等各功能区。

二、强化管理。根据《宝应县运河岸线利用规划》,制定项目准入条件和每米岸线纳税标准,对已存在但不符合规划功能区的项目,限期搬迁;对虽符合规划功能要求但纳税贡献达不到标准的项目,签订补充协议,限期达到纳税标准,否则予以清理,实行“腾笼换鸟”。

三、规划建设港口工业区。据调查分析,运河岸线对原材料和产品吞吐量大、运输距离远、运输成本占总成本比重较高的工业项目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因此,建议选择可建深水码头的区域,规划建设港口工业区,策划、包装一批适合运河港口的重大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招商。

四、坚持全程跟踪,督促规范用地。建立批准前、建设中、供地后全程跟踪管理机制,做到批前把闸门,中间查进度,最终要验收。以土地登记为总把关,验收不合格,不发正式证书,达不到合同规定要求的,依法强制处置,切实解决重批轻管,重落地轻质态的问题。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