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发展我县服务业发展的提案

 

作者:王伦锋 吴宝海 何建国等              发布时间:2012-05-26

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我县服务业稳步发展,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加快发展服务业,既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增加财政收入、发展税源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就业机会、推动全民创业、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宝应形象的重要途径。
我们要实现“三个扬州”的总体目标,就必须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我们要看到宝应服务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1)所占比重偏低,发展相对速度偏慢。(2)服务业结构不完善、品种不丰富、规模不大、档次不高,餐饮业居多。从横向看,服务业结构不完善,特色服务市场、新兴服务市场没有发展起来;从纵向看,服务业链条不长:从量上看,服务品种不丰富:从质上看,服务业的科技含量不是很高。(3)智力型服务比重低,劳务型服务比重大:高端服务比重低,低端服务比重大。
        为了促进我县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我县财政收入更好更快增长,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一、加大投资力度,创优发展环境。
        (一)、一是加大投资。投资规模决定产业规模,投资结构决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必须先调整投资结构。加快服务业发展,需要扩大对服务业的投入,需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如果没有大规模的投资,服务业不会有大发展。我们要继续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资金扶持,根据财力状况和服务业发展需要适当增加投入,引导支持服务业的晶牌培育、项目示范、技术创新等。二是财税扶持政策。突出对策措施的针对性,对相关项目给予适当的项目贴息和专项补助。三是金融扶持。各金融机构也应当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给服务业予以信贷支持。同时,要加快建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体系,吸收各类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对服务业开展业务。
        (二)、改善服务业发展法律环境。服务业发展需要有健全的法律环境支撑。制定并完善市场秩序的法律法规,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大力引导和鼓励会计、法律、咨询等社会中介服务业发展。
        (三)、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为服务业提供智力支持。政府要制定和实行与引进科技人才相同的激励政策,加大引进和培养服务业人才力度。加强现代服务业岗位职业培训,提高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
       二、培育新兴服务业
       ——旅游业。推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加快全县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全力打造旅游业在全县服务业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降低景区价位,向全城休闲旅游发展。把旅游观光与休闲度假、购物娱乐、商务活动结合起来,延伸旅游产业链。具体措施是:做大做强“生态园、宝应湖湿地公园、荷园、温泉休闲业、宁国寺和重建的泰山殿”旅游业,发挥全县旅游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要打响“荷藕文化”为主的旅游,挖掘、展示荷藕文化,开发系列荷藕主题旅游纪念晶。发展以“柳堡的故事”为主的红色旅游。加大老城保护,开展老城旅游。加快运河风光带建设,做好“运河风光”旅游的大课题。开发农家乐、渔家乐项目,发展宝应大闸蟹等特色小吃,体现水乡的特色旅游。
        ——信息服务业。把“中国宝应”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数字宝应”的形象化标志,并逐步开展网上审批、网上办事、网上信息查询等交互式服务。积极扩大信息业务,努力推进企业、家庭上网工程。努力促进社会事业领域信息化建设,从而提升宝应服务业的整体能级。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建设安全、便捷的在线支付服务平台。推广面向中小企业、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
        三、发展生产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整合产业优势,培育和壮大以仓储、配送、运输配套化经营的规模型物流企业,重点建设宝胜物流中心为龙头的宝应物流业和加快建设国际集装箱港口;加快与周边的对接贯通,共同建设区域性物流市场,积极参与和融入K三角物流中心的建设发展。加大物流资源整合,推动工业企业物流业务外包,培育第三方物流,有步骤、有重点地引进国内外知名现代物流企业,推动本土物流企业与其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催生一批具有先进理念、掌握现代物流技术的本土现代物流企业。
         ——商务服务业。结合政府职能转变,按照社会化、市场化要求,加快中介服务职能从政府部门向社会转移,大力发展法律、经纪、科技服务、信息服务、:I:程咨询、资信评估以及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商务服务组织,逐步形成客观公正执业、管理制度规范的商务服务体系。
        ——金融服务业。健全金融体系,创新服务品种,提高服务质量。鼓励培育民营金融结构,继续深入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小额信贷公司。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指导和扶持现有担保公司。
        ——社区服务业。建立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现代社区服务发展机制。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加快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满足居民家庭需求为目标,完善社会服务设施,健全服务网络,增强服务功能,促进全县各类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先在安宜、桃园、画川等几个大的社区先发展养老托幼、医疗保健、家庭教育、清洁卫生、保养维护等便民利民服务,平且能做大做强起来,从而培育新的社区服务增长点,再在全县地区推广。强化社区—厂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的组织服务功能和社会保障服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县委县政府也提出了要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生态旅游业,建设新态新城等。发展服务业是得到县委县政府支持的,因此发展现代服务业关键是要盯的紧、抓的细、做的实!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