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推进企业二次创业,促进经济发展的提案

 

[2013年度] 3 号

作者:刘忠民 钱民才 夷锦良 胡大成 沈文辉 杨秀英              发布时间:2013-03-01

国民经济发展不仅追求量的扩张,将更加注重质的提高,国家宏观政策层面的调整势将给我县经济发展带来新一轮的冲击,我县各类企业必须对即将到来的调整保持清醒的认识,提前做好应对。鉴于我县除了宝胜集团等2——3家企业,普遍企业规模偏小,政府部门有必要引导企业进入追求规模效益的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是指企业从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到开始新一轮对外扩张与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阶段。企业二次创业与一次创业相比,其本质区别是从对市场需求的拾遗补缺、重视销售,向制度创新、规模经营和科学管理方面转变。
一、我县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1、传统的管理体制严重制约着我县民营经济的发展。我县相当多的民营企业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管理方式,主要以家族企业制度为代表。传统的管理体制决策往往由个人决定,在生产规模扩大、经营领域拓宽、技术层次提高、市场竞争加剧后,奉行公平效率的企业目标与重视长幼尊卑的家族目标矛盾日益明显。导致企业内部职责含糊不清,财务收支很不规范,内部产权混浊模糊,在企业规模扩大后就容易形成内耗,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率。
2、我县民营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大多位于产业链的末端,无法掌握自身的发展命运。我县企业主要集中在泵阀管件、电工电器、纺织服装、水晶玻璃工艺和车辆机械配套行业,具有了一定的专业性基础,但企业的产品门类相对集中单一,缺乏专业的销售渠道,对外部订单依赖性较强,很少具有独立的终端销售产品,总体来看,多数企业仍然居于产业链的末端,产业层次偏低,企业的发展严重受制于上游企业或销售商、渠道商,企业既无力也不可能掌握自身的发展命运。
3、人才不足,严重制约我县民营企业的发展。我县民营企业的发展层次较低,企业的营利能力不强,不能为企业发展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有吸引力的薪资福利待遇,即使能招聘到一些人才,往往也很难留得住。人才的匮乏,导致我县各类中小企业只能在原有基础上循环,企业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企业的发展只能局限于“量”的扩张,不能实现“质”的提高。
二、关于推动我县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几点建议
1、民营企业应积极主动接轨国际、国内市场,实现自我革新。我县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生产规模—“量”的扩张,还需要企业经营管理—“质”的提高。“量”和“质”就好像企业发展的两条腿,仅有“量”的提高而没有“质”的提升就会如瘸子走路,走得越快,摔得越厉害。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企业盛极一时,又很快走向衰败,究其原因,往往是企业的规模扩大了,相应的经营管理没有跟上,摔了大跟头,甚至一蹶不振。只有敏锐地体察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性,并实施了在质的基础上量的扩展,才能实现了从“作坊”到“现代化企业”的转变。

2、民营企业需要加强行业内合作,共同应对市场风险。行业协会作为民间组织具有政府所不具有的功能,它可以将单个企业的资源积聚起来,形势量的优势,联合区域内的企业共同应对整个行业的共同风险。正常情况下,单个企业受自身实力的限制,无法面对和承担来自全行业的风险和成本,通过行业协会,可以整合力

量,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在协调市场、价格,甚至在组织应对国外反倾销应诉等行动中发挥作用。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协会的指导和引导工作,让各个行业协会真正发挥作用。
3、建立现代管理体制。企业管理制度的转变是构建现代制度的关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首先要使企业管理从随心所欲的“人治”转变为规范化、有序化、科学化的“法治”。我县众多的民营企业都提出了“制度治企”的经营理念,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并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改革完善。制度建设突出三个控制,法律办严抓事前控制,财务室重在事中控制,内部审计重在事后控制。这使得民营企业在机制上已经逐步与国际接轨,并为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4政府在民营企业发展中应该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为了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建议政府部门制订出台关于私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支持、引导、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为我县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
民营企业家希望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商机,而且也希望政府整合社会资源,以组团的方式或政企联手推介项目等形式组织有意向的民营企业到海内外寻找商机,不断使民企做实做强。同时,融资贷款难已成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企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政府应积极创造条件,发挥贷款担保机构在发胀民营企业中的作用,解决民企融资贷款难的问题。
大发展必须规划先行。制定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当前已显得尤为迫切重要,应尽快制定出我县民营经济未来5-10年乃至更长的发展规划。规划内容应包括民营经济发展规模、产业分布、园区建设、发展方向、支柱企业、品牌战略、技术进步、配套政策、企业家队伍建设等等。通过宏观上的引导,着力形成我县民营经济产业链和产业族群,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5、培养企业家“领军人物”。企业家“领军人物”,在一个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并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已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因此,把这部分企业家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教育引导、培训提携培养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民企有关行业中的“领军人物”。  
6、推进落实扶优扶强政策。地区的强大在于经济的强大,经济的强大在于拥有一批强大的企业。政府要研究制定扶优扶强工作措施。积极关注和重视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给予“帮”、“扶”,使有条件的民企尽快在海内外上市。

7、做好企业“科技创新”的后盾。科技创新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提高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是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要积极帮助企业培养、引进各类人才,落实人才引进帮扶政策,解决民营企业人才匮乏问题。建议政府部门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制订出台科技创新奖励促进政策,从严审核管理科技创新奖励扶持资金,将好钢用到刀刃上,以政策为导向,切实提高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